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师网、曼且思遭到学员大量投诉“虚假宣传、退款难” 销售老师承诺“VIP保过”或违规

2020年09月21日 20:25    来源: 中国网科技    

  中国网科技9月21日讯(记者 李亦然)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在线职业培训机构退费难现象,揭开了职业考试培训乱象的冰山一角。日前,专注于教师资格证培训的聚师网同样遭到大量投诉,存在的问题包括:虚假宣传(直播课变录播)、课程质量差、诱导消费(升级VIP课程)、退费难等,上述投诉仅在一家第三方投诉平台就有超过2000条。  

  值得注意的是,在聚师网全资控股、专注于普通话资格考试培训的“曼且思教育”上,发生了几乎完全相同问题的学员投诉,投诉量更是高达2500多条。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还曾有多名学员爆料曼且思、聚师网及在心教育三家培训机构,宣称可提供“免试取证”服务——学员可以免试取得普通话等级证书,但在学员报名缴费后,不仅没拿到相关证书,相关费用也不予退还,很多学员还被老师拉黑。 

  对于中国网科技提出的“虚假宣传”、“二次收费”、“退款难”等学员投诉问题,聚师网在回复邮件中表示:“我司高度重视,组建了专项调查小组开展了深入的调查与核实,发现所述问题并非事情全貌。在产品服务的一定期间内,用户有选择退费的机会。”该公司还表示,在处理用户反馈时,会根据问题深入了解诉求,提供多种合理化解决方案。 

  但除了上述笼统的概述性回复外,聚师网的回复并未对上述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正面具体的解释,仅表示,未来公司会加强对于服务反馈的处理,提高用户对于产品、服务的体验感,联合政府、行业机构、大众解决行业退费难的问题。 

  天眼查显示,北京聚师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全国经营的教师资格证培训企业,李祥龙为持股68%的大股东,同时出任法人代表。北京聚师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全资控股的公司包括武汉曼且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杰优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李祥龙在更早之前还曾创办“在心教育”(信翼在心(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但目前该公司实控人已变为王涛。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几家公司主营业务均围绕职业培训领域展开,但侧重点有所不同。其中聚师网专注于教师资格培训,曼且思教育专注教师普通话资格培训,杰优教育专注导游证及营养师培训,在心教育则是自考培训等。 

  学员投诉聚师网虚假宣传 诱导“升级VIP” 

  据聚师网一位学员反映,她在今年8月26日报名了399元“教师资格证培训基础班课程”,报名时宣传有录播和直播两种上课方式,但实际全部是录播。而且当交完钱之后,服务老师就不再搭理学员学习的事情,每天都在给学员发“升级信息”,要求学员升级到三千多元的VIP班级,还称“不升级根本过不了考试”。 

  中国网科技记者看到,在第三方投诉平台上有大量类似上述例子,大量学员投诉称“这些机构老师就是骗子,只是想着如何让学员购买VIP课程”;“聚师课堂APP上都是录播课,根本无法和讲师互动提问”。有学员调侃称,全程都是自主学习、自己总结重点,也不知道录播的是哪一年的课程,向老师咨询也不怎么回信息。聚师网老师推销的升级VIP班话术中,常能见到确保拿证的讯息。

  

  

  聚师网老师推销的升级VIP班话术中,常能见到确保拿证讯息 

  据一位学员反映,今年7月29日报名“汉语言文学专业和小学资格证培训”,当时销售老师承诺“保证通过率”、“不学可以退款”。销售人员还说,现有“1980元同时取得两个上述两个资格证的活动”,但名额有限,但学员交完钱之后,才被告知“1980元不保证通过,(保通过)需要再交3960元升级到VIP班”。但到了VIP班上,该学员却发现老师教学完全不认真,甚至普通话也不标准。 

  “我想大多数人想要考学历的目的应该和我差不多吧,就是想给自己以后图个发展,顺便提升下自己,结果入了虚假宣传的聚师网,不仅目的没达到,选择退款还不能退。”上述学员忧心的说,这笔学费超出了自己的支付能力,被销售人员诱导使用花呗支付的,现在还不上还影响征信。 

  这种“保过”承诺已经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四条规定,规定指出,教育、培训广告不得含有“对升学、通过考试、获得学位学历或者合格证书,或者对教育、培训的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明示或者暗示有相关考试机构或者其工作人员、考试命题人员参与教育、培训;利用科研单位、学术机构、教育机构、行业协会、专业人士、受益者的名义或者形象作推荐、证明。” 

  值得注意的是,在学员报名完基础班之后。聚师网的工作人员通过不断的给学员发升级VIP班消息,恐吓学员在基础班学习很难考过,而在VIP班则能确保毕业拿证。而当一部分学员在压力和诱导之下,升级到“聚师网VIP班级”后,却同样发现课程质量“货不对板”,在损失金钱的同时还浪费了宝贵时间。 

  其中一位吴女士反映,实在忍受不了销售老师的不断骚扰情况下,提出退课退费。而这位课程服务赵老师在对话中贴出一张协议截图,强调不能退费。截图显示“本课程产品及服务自您与平台签订的《聚师网服务协议》签订后即刻生效,对于您已享受的包括但不限于教材讲义、课程视频等部分内容,暂不支持退费,请广大学员理解并支持。” 

  

  

  吴女士贴出与课程服务老师的对话贴图

  

  课程老师给出的拒绝退费提示 

  曼且思报考费二次收费遭大量投诉 

  聚师网全资子公司“曼且思”的一位学员投诉称,2020年9月9日以799元报名了曼且思的教师资格普通话二甲培训班,当时销售人员承诺“(学费)包括了报考费”,并会代为安排考试报名,于是该学员和另外两个朋友一起报了名。但交费后曼且思一直未安排考试时间,且相关工作人员一推再推,甚至以工作交接为由推诿。学员在交涉中希望能退回相关款项,但是曼且思工作人员“态度恶劣并拒绝退款”,给学员提供的客服电话还是空号。 

  中国网科技发现,上述学员投诉并非个案,在某第三方投诉平台上2500多条对“曼且思”的投诉中,有大量关于“承诺学费包含报考费”、“报考费二次收费”的投诉。 

  如有学员报名普通话考试,曼且思承诺7月份报名成功,结果到9月仍然没有报上,学员拨打申请退款的客服电话,却一直无法接通。还有学员称,曼且思发布“普通话教师资格代报及网课消息”,收费后却不给报名,(报考)需要二次收费。上述学员称,曼且思承诺代报名普通话资格考试,最后却是学员自己交钱报,而且普通话培训内容根本不行,“完全是家骗钱的公司”。 

  在心教育、曼且思教育曾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单 

  中国网科技发现,聚师网大股东李祥龙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认证为“北京聚师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资料备注出生于1993年。  

  天眼查显示,李祥龙在2015年创立的在心教育曾于2018年7月20日被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列为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该公司还曾因违反《广告法》,在2018年6月被北京工商局罚款10万元,涉案原因则是“发布了明示或暗示有相关考试机构或者其工作人员、考试命题人员参与教育、培训内容的教育、培训广告”。 

  值得注意的是,在心教育还曾因“教育培训合同纠纷案”被学员告上法庭,最终被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判决退还学员学费。 

  天眼查同时显示,聚师网全资控股的曼且思教育在2019年7月8日同样被列为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聚师网、曼且思遭到学员大量投诉“虚假宣传、退款难” 销售老师承诺“VIP保过”或违规

2020-09-21 20:25 来源:中国网科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