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茅台金融版图来势汹汹:承销农夫山泉赚翻,入股贵州银行被指利益输送

2020年09月21日 22:25    来源: 新浪财经    

  来源:AI财经社

  文 | A财经社 仉泽翔

  编 | 嵇国华

  本文由《财经天下》周刊旗下账号AI财经社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口号喊了大半年,茅台金融终于有了大动作。

  9月15日晚,贵州茅台(600519.SH)发布公告称,同意控股子公司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开展固定收益类有价证券投资业务,投资总规模不超过其资本总额的70%。

  公开资料显示,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旨在为茅台集团及各全资子公司提供全套的财务解决方案,当茅台“自己的银行”。

  2020上半年,贵州茅台营业收入439.53亿元,同比增长11.31%;净利润226.02亿元,同比增长13.29%,而货币资金存量高达254.5亿元。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手中的资金有多少呢?财报显示,贵州茅台上半年通过财务公司走账的存放同业款项高达904.46亿元。

  坐拥近千亿资金,贵州茅台的金融大盘启动,只是时间问题。

  给闲置资金找一个去处

  茅台的金融野心由来已久。2013年,茅台金融版图的基石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成立,旨在为茅台集团及各全资子公司提供全套的财务解决方案,当茅台“自己的银行”。

  在此之后,茅台集团几代领导班子有利用金融方式盘活手中闲置资金的想法。

  彭博早在2017年披露,茅台集团准备投资设立一个横跨贷款、保险和资产管理的金融业务实体。时任茅台集团总经理李保芳通过电邮回应采访称,公司希望让金融成为茅台的第二大业务支柱。他还说,该集团的现金流和利润率表现在中国企业当中首屈一指,希望将闲置资金盘活。

  2019年底,已经是茅台集团董事长的李保芳再次强调,茅台要为未来的平衡发展做好准备,要集中精力做足酒文章和做好金融板块。

  2020年3月,茅台集团实现迭代,高卫东接棒李保芳成为贵州茅台新一代“掌门”后,“金融”更加频繁被提出。上任伊始,在听取金融板块的各项汇报后,高卫东直接定调:茅台金融要找准定位,做大体量,努力成为茅台发展又一增长极。

  高卫东强调,事实证明,茅台在过去几年内积极拓展金融业务的战略决策是正确和必要的,目前集团金融体系架构已初步形成,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随着金融板块业务被提到集团战略层面,沉寂已久的茅台金融管理委员会重新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该委员会由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为主任,副总经理杨建军任副主任。

  天眼查APP信息显示,杨建军在包括茅台财务子公司、贵银金融租赁、贵州银行等茅台集团金融板块多家公司任董事,并于今年4月,代表茅台集团与五矿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茅台集团与五矿证券的合作也于日前落地,五矿证券负责承销茅台集团发行的150亿元债券。

  参股银行被指利益输送

  在更早之前,茅台的金融布局是以合资、参股等形式展开的。

  自2013年财务子公司成立以来,茅台集团先后参股贵阳贵银租赁、华创证券、华贵人寿、泰和保险等公司,另外主导成立了茅台(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茅台建信(贵州)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广撒网式的布局让茅台收获颇丰。今年7月,茅台(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披露称,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翻倍,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倍,表内投放基本完成全年目标。茅台建信则在超额认购近1000倍的情况下, 获得了农夫山泉香港IPO时25%的国际配售额度。

  另外,茅台集团手中还持有贵州银行、贵阳银行两家本地银行的股权。贵州银行由于是从遵义市商业银行改制而来,所以与茅台的关系更进一步。茅台集团持有贵州银行14.13%股权,仅次于贵州省财政厅手中的的15.49%,因此,贵州银行被称为“含茅量”最高的银行。

  如此紧密的关系,一度让贵州银行的上市颇受质疑。2018年3月27日,在递交2017年年报的同一天,茅台还就贵州银行的关联交易情况发布一则公告。公告称,茅台集团全资子公司“茅台营销公司”、“茅台酱香公司”和“茅台财务公司”因经营业务及发展需要,与贵州银行发生存款业务。

  简而言之就是,营销公司与酱香酒公司会将销售款转入贵州银行,财务公司的同业存款业务也将由贵州银行操办,贵州银行将由此获得大笔现金存款。

  没少踩坑的茅台金融

  2017年8月,时任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表示,至2020年,当茅台实现千亿目标时,茅台酒将为之贡献700多亿元,另外200多亿元将靠金融板块支撑。

  显然,目前茅台金融的业绩和老领导的期望相差甚远。

  这与茅台集团在布局金融时踩中的坑密不可分。2016年,贵州茅台曾出资7亿元与隆成金融集团、华康保险等公司联合发起广东丝路证券有限公司,但该公司仅存在于消息面上,在工商信息中无法查到。

  2017年8月,茅台集团在官网发表《关于筹建成立茅台集团金融控股公司的议案》,文中指出:为实现“千亿茅台”的目标,有效整合集团金融资源,发展集团金融业务,将金融业打造成重要的支持力量,集团公司拟筹建成立茅台集团金融控股公司。

  但这一公司至今仍未出现在茅台集团子公司列表中。

  2018年,有消息称,茅台集团将联手贵州本土富豪罗玉平旗下中天金融收购华夏人寿21%-25%股权,但和丝路证券一样,这一消息最终未产出答案,中天金融收购华夏人寿一事最终未能成功。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茅台金融版图来势汹汹:承销农夫山泉赚翻,入股贵州银行被指利益输送

2020-09-21 22:25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