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通快递美股港股同步大跌 辜负保荐人高盛买入评级?

2020年09月30日 20: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30日讯 中通快递(02057.HK)在港股上市的第二日开盘即下跌,此后一路下探,全天维持阴跌走势。盘中最高价即开盘价为228.00港元,下跌4.20%;最低价报220.00港元,下跌7.56%。截至今日收盘,中通快递H股报收224.20港元,下跌5.80%,成交额1.78亿港元,港股市值1902.45亿港元。 

  昨日中通快递美股大跌超7%,股价跌破30美元。 

  9月29日,中通快递在港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交易,成为国内首家同时在美国、中国香港两地上市的快递企业。 

  中通快递H股IPO定价218港元,所募款项总额约98.1亿港元。所募的资金中约50%将用于基础设施和产能开发,包括购置土地、车辆、分拣设备等;约25%用于赋能网络合作伙伴及增强网络稳定性。 

  据悉,中通快递此次以同股不同权的方式在港二次上市,成为小米、阿里巴巴、美团、京东之后港股第5家同股不同权的公司。 

  公告显示,目前,赖梅松持有公司27.3%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拥有78.4%的投票权;第二大股东阿里巴巴持有8.7%的股权,拥有2.65%的投票权。此外,红杉中国、高瓴资本等机构也是股东。 

  2017至2019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30.6亿元、176.04亿元和221.1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1.59亿元、43.88亿元和56.71亿元。其中,2019年营收及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5.59%和29.25%。 

  新浪财经报道指出,看上去“不差钱”的中通快递为何选择二次上市?从整个行业看,受疫情影响,市场竞争加剧,通达系快递巨头业务量增速出现分化。同质化的电商快递市场中,顺丰速递凭借时效件、特惠电商件市场差异化的发展策略异军突起。尽管中通快递为通达系快递单票毛利值最高的快递公司,但在“价格战”下,业务量、单票成本成为各大快递公司最重视的经营指标。扩规模、促转型、寻找新增长点,意味着各大快递公司需要投入更多资金,招股书显示,公司募集到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和产能发展,增强网络合作伙伴能力,以及加强网络稳定性、物流生态系统的投资和一般企业用途。同时,近年来为开拓中高端市场、加快差异化转型,中通快递还在航空时效件、冷链、云仓科技等领域寻求破题。 

  高盛为中通快递此次上市的独家保荐人。中通快递H股获保荐人高盛发表报告,首予其“买入”投资评级,目标价318港元,此按分类加总估值法(SOTP)作估值,潜在升幅34%,并维持中通快递美股(ZTO.US)“买入”投资评级及下调目标价,由43美元降至41美元。 

  该行指,中通快递美股自年中以来股价累跌14%,相信是反映市场对其短期盈利下滑的忧虑,该行估计中通快递今年第三季及第四季纯利将各跌12%及5%,主要是面临价格竞争。 

  高盛估计,行业竞争至明年上半年仍会持续,但料长期而言行业定价将会趋稳。该行料中通快递2020年至2022年每股盈利预测各为6.04元、7.28元及9.61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通快递美股港股同步大跌 辜负保荐人高盛买入评级?

2020-09-30 20: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