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煤焦钢市场或迎“暖冬”

2020年10月23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璐璐 马爽

  当前我国钢铁、焦化产能置换项目进入集中投产周期。随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更加深入,如何准确把握煤焦钢市场形势、合理运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积极探索上下游生产经营及合作新模式,成为业内人士普遍关注的话题。

  10月22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炼焦行业协会联合主办,钢之家网站承办的2020中国煤焦产业大会在深圳举行。

  四季度钢价将震荡偏强

  “对‘黑色系’品种而言,今冬至明年初应该是一个很不错的时间段。预计到11月或是今年年底,‘黑色系’市场还有阶段性行情。”在展望四季度焦煤钢市场行情时,钢之家创始人、总经理吴文章如是说。

  吴文章介绍,我国钢铁业原料需求旺盛,受环保、淘汰落后产能、以煤定产、以钢定焦等相关政策影响,全年焦炭市场供应形势总体偏紧,炼焦煤市场供应形势由相对宽松变成基本平衡。今年上半年由于国内废钢供应出现阶段性停滞,巴西等主要铁矿石供应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铁矿石市场持续偏紧,港口库存大幅下降,目前海外铁矿石供应已经恢复,国际钢铁产能正在恢复,我国钢铁业面临冬季原料需求减弱和铁矿石冬储等问题,铁矿石市场正在经历供求再平衡的过程。四季度“黑色系”品种行情可期。

  对于钢价走势,鞍钢股份有限公司原燃料采购中心总经理刘华涛预计,四季度钢价偏强震荡。他指出,从需求上看,当前宏观经济进一步向好,资金流动性总体改善,国内制造业需求向好态势继续保持。年底赶工、建筑业需求强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加上海外出口边际好转,整体需求仍维持较高水平。从供给上看,受环保加严、进口减少等因素影响,销售端压力将有所缓解,有利于钢材库存高位回落。

  对于焦炭,旭阳集团有限公司营销总公司焦炭事业部总经理王汉双认为,现阶段高炉产能利用率和焦化产能利用率的比值明显扩大,这说明焦炭需求增长快于供给增长,焦炭供需将向偏紧状态继续转变。“预计四季度焦炭价格将呈现震荡偏强走势,四季度有可能创出全年焦炭价格新高。”

  中铝内蒙古国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金锁指出,内蒙古炼焦煤(简称“蒙煤”)即使增量也难以填补澳洲煤(简称“澳煤”)进口受限带来的需求缺口,但会缓解部分区域焦煤供给压力,进口澳煤收紧对蒙煤以及国产焦煤价格均有提振作用,尤其会对山西大矿长协价格产生影响。

  “澳煤主供沿海大型钢厂,而这部分钢厂又都以采购大矿长协为主。今年焦煤大矿长协价格一直低位运行,临近年底,大矿将会确定明年长协价格,势必会借机提涨焦煤长协价格。”王金锁说。

  企业参与热情高

  市场人士普遍预计煤焦钢市场将在四季度迎来“暖冬”。对于煤焦钢产业链企业而言,任何价格波动都会对生产经营产生影响。在产融结合成为行业共识的当下,企业利用期货等金融工具开展风险管理的需求持续增加。

  “目前中国期货市场有效客户数量接近200万个,其中包括产业客户在内的机构客户数量已经达到了60%,占据绝对优势,说明产业客户在市场参与方面非常踊跃。目前期货市场上包括期货和期权在内的品种超过80个,为企业利用期货工具规避风险、提高经营效率提供了便利条件。”银河期货总经理杨青表示。

  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总监王淑梅介绍,今年前9个月焦炭、焦煤法人客户持仓占比分别为44%、55%,同比明显增加,市场结构持续改善。从整体成交看,在风控监管不放松的前提下,近两年焦炭、焦煤期货流动性有所提升。今年以来,尽管上半年整体成交持仓量略有下降,但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及焦化去产能等政策频出,市场交投活跃度提升,今年9月焦炭、焦煤期货成交量同比分别增长约38%、59%。交割方面,焦炭、焦煤交割业务保持平稳顺畅。截至2009合约,焦炭期货累计交割量为23660手,折合现货236.6万吨;焦煤期货累计交割量为46600手,折合现货279.6万吨。

  “期货市场是标准化的市场,核心就是为产业提供远期价格,企业通过期货价格信号来指导生产经营和对冲风险。期货价格的有效性是发挥期货功能的前提。”她举例称,在焦炭市场,新晋焦炭港口集散地的形成和相应价格体系日趋完善,推动焦炭期现价格相关性进一步增加,2019年焦炭期现价格相关性提高至0.82。

  新兴衍生品工具涌现

  “企业管理风险意识要从单一的期货工具使用向综合利用衍生品工具方向转变。”杨青说,“从全球衍生品市场发展历程来看,在场内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场外衍生品规模会逐步壮大,整体交易量甚至将远超场内市场。”

  杨青介绍,新兴的衍生品工具可以归结为三类:基差贸易预售与点价、场外期权、含权贸易。这些新工具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四方面:其一,现货定制化程度高,在使用基差贸易、含权贸易等工具时,现货端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具体到不同地区、品牌、品质、规格、交货周期等,贴近客户实际需求。

  其二,容错性更高,并可实现非线性盈亏,场外期权、含权贸易等新工具包含了期权的收益特征,可以实现非线性盈亏,且期权策略容错性更高。

  其三,策略组合较多,灵活性较高,期货工具功能相对单一,只能进行买卖两个方向保值,期权工具策略更加丰富。

  其四,结算可实现期现统算,含权贸易可以将期货盈亏计入现货贸易结算,解决企业参与期货限制、期现合并考核等顽疾。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煤焦钢市场或迎“暖冬”

2020-10-23 07: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