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控技术登陆科创板 深耕工业自动化业绩持续高增长

2020年11月24日 09: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4日讯(记者 韩艺嘉 马先震) 11月24日,上交所科创板将迎来一家工业自动化领域的领先企业,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控技术”,688777.SH)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 

  中控技术成立于1999年12月7日,致力于面向流程工业企业的“工业3.0+工业4.0”需求,提供以自动化控制系统为核心,涵盖工业软件、自动化仪表及运维服务的技术和产品,形成具有行业特点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赋能用户提升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实现工业企业高效自动化生产和智能化管理。 

  中控技术本次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发行的股票数量为4913万股,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不低于本次发行后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0%,发行价格为35.73元/股,保荐机构为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 

  业绩持续高增长 市占率连续九年为国内DCS市场第一名 

  中控技术的招股书数据显示,近些年来,公司的业绩保持高增长。具体来看,2017年至2020年6月,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7.15亿元、21.33亿元、25.37亿元和12.1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9亿元、2.88亿元、3.71亿元和1.40亿元。 

  中控技术的主要产品包括自动化控制系统、工业软件、自动化仪表及运维服务。其中,自动化控制系统包括集散控制系统(DCS)、安全仪表系统(SIS)、网络化混合控制系统。报告期内,中控技术的主营业务收入按照产品类别可分为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包括“自动化控制系统”或“自动化控制系统+工业软件”等成套项目)、自动化仪表、工业软件、运维服务和其他。 

  中控技术主营业务收入的约80%来自于智能制造解决方案。2017年至2020年1-6月,中控技术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业务收入分别为13.61亿元、17.36亿元、20.32亿元、8.97亿元,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9.75%、81.62%、80.56%、74.76%。 

  据了解,集散控制系统(DCS)等控制系统为中控技术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核心,DCS系公司的核心产品。 

  2011-2019年,DCS下游主要行业化工、石化、电力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随着宏观经济和产业政策而变动,部分年份、部分行业甚至出现负增长,波动较大。但中控技术在DCS三大应用行业的市场占有率同期稳步提升,由2011年国内DCS市场化工领域的26.8%、石化领域的13.3%、电力领域的1.6%,上升至2019年国内DCS市场化工领域的40.7%、石化领域的29.7%、电力领域的13.3%。 

  另外,中控技术主营的智能制造产品及解决方案也受到了行业和客户的广泛认可。根据睿工业统计,2019年度,公司核心产品集散控制系统(DCS)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7.0%,连续九年蝉联国内DCS市场占有率第一名,其中在化工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0.7%,在可靠性、稳定性、可用性等方面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根据ARC统计,2019年度,公司核心产品安全仪表系统(SIS)国内市场占有率24.5%,排名第二;核心工业软件产品先进过程控制软件(APC)国内市场占有率26%,排名第一,较2018年度13%的市场占有率实现翻番。 

  技术优势显著 解决领域内“卡脖子”技术难题 

  自成立以来,中控技术一直高度重视研发与创新,研发投入不断增大并获得了多项专利与荣誉。2017年至2020年6月,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2.10亿元、2.42亿元、3.04亿元和1.4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2.24%、11.33%、12.00%和11.77%,保持稳定。 

  此外,中控技术始终坚持通过自主创新打破跨国公司的技术壁垒,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及研发平台建设,成功取得了一系列发明专利、技术奖项、产品认证及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目前,公司取得了281项专利(含176项发明专利,94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1项外观设计专利)和37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两次获得国务院授予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一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一等奖和多项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类奖项,牵头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19项。 

  研发平台方面,中控技术建立了控制系统、工业软件和自动化仪表三大技术平台,以及控制系统热冗余的高可靠性设计技术等八大类核心技术,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浙江省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企业研究院和省级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完善的研发架构为公司研发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研发人才方面,中控技术拥有一支高素质的研发人才队伍,形成了市场调研、需求分析、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生产制造、产品测试、系统集成的人才梯队。目前,公司共计拥有1063名研发人员,占全部员工数量的28.79%,核心技术人员在公司任职均超过15年,高素质的研发队伍和人才资源铸造了发行人持续自主研发的基础。 

  此外,2014年,中控技术成为首批被推荐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咨询服务机构,首次通过CMMI 5级软件能力成熟度认证;2017年,公司入选全国首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推荐目录和全国首批30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名单;2018年,入选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第一批供应商推荐目录;2019年,被工信部评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经过多年研发攻关,中控技术逐渐突破自动化控制系统领域的“卡脖子”技术,成功研发出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散控制系统(DCS)、安全仪表系统(SIS),并成功投入产业化应用,全面打破我国高可靠大规模控制系统一直被跨国公司垄断的局面,实现了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国产化和自主可控。 

  募资16.07亿元 资本助力公司加速发展 

  招股书显示,中控技术本次拟募集资金16.07亿元,分别用于新一代控制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智能化工业软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年产20万台高精度压力变送器项目、年产10万台/套智能控制阀项目、自动化管家5S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智能制造前沿技术研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其中,新一代控制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针对中控技术集散控制系统(DCS)、安全仪表系统(SIS)和网络化混合控制系统进行升级和研发,旨在巩固、扩大公司在控制系统领域的核心优势。智能化工业软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针对公司在炼油石化、精细化工、电力等行业的解决方案进行软件方向的研发升级,旨在优化重点行业解决方案的实施。 

  此外,年产20万台高精度压力变送器项目和年产10万台/套智能控制阀项目针对压力变送器和智能控制阀进行研发升级和产能扩张,旨在提高自动化仪表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份额;自动化管家5S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项目针对公司现有营销网络进行拓展,包括线下在全国大型化工园区部署自动化管家店,线上建设PlantMate?平台,旨在提高公司销售和服务的竞争力;智能制造前沿技术研发项目针对数字化仿真平台、人工智能和控制优化平台以及智能控制器平台三个方向进行研发,同时增设北京和南京两个研发基地,旨在形成对前沿技术的持续研究与探索能力。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中流砥柱,而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是化工、石化、电力、制药、冶金、建材、造纸等重点制造业领域的核心中枢,是国家关键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加快和产业升级,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已步入快速成长期,进口替代将是工控领域的主要发展趋势。 

  未来,中控技术将加快工业软件和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发展,推动公司完成服务于“工业3.0”到“工业3.0+工业4.0”的战略转型,赋能下游用户,实现“安全生产、节能降耗、提高质量、降本增效、绿色环保”的目标,并将公司建成一个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供应商,为客户与社会创造价值,努力实现“在中国发展进程中留下深深的足迹”的愿景。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控技术登陆科创板 深耕工业自动化业绩持续高增长

2020-11-24 09: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