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潞安环能董事会超期服役近10个月 董事缺席成家常便饭、有人连续4次“翘课”

2021年03月04日 21:2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自去年1月中旬以来,潞安环能召开的每一次董事会都有人缺席,甚至有董事已经连续4次缺席 

  公司董事会已经超期服役近10个月,仍没有换届选举的迹象 

  潞安环能董秘张成银表示,公司董事会迟迟没有换届选举,源于背后国资改革尚未完成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董事频繁“翘课”的现象再度在潞安环能(601699,SH)身上出现。自去年1月中旬以来,公司召开的董事会都有人缺席,甚至有董事已经连续4次缺席,且未委托其他董事表决,这种行为并不符合潞安环能《公司章程》。 

  记者注意到,潞安环能董事“翘课”的背后,似乎与公司董事会已经超期服役近10个月有关系。截至目前,上市公司董事会仍没有换届选举的迹象。对此,潞安环能董秘张成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董事会迟迟没有换届选举,源于背后国资改革尚未完成。而且,在其看来,少数董事缺席董事会对公司经营运作没有太大影响。 

  梳理潞安环能过往可以发现,其非独立董事大多在控股股东潞安集团方面任职,因公缺席上市公司董事会的现象十分普遍。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董事频繁“翘课” 

  2月9日,潞安环能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在公司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应到董事12人,但实际只有9人出席,其中亲自出席3人,传真表决6人。缺席此次会议的包括公司董事长游浩,以及洪强、唐军华两名董事。三人没有出席会议,也没有委托其他董事代为表决。 

  在潞安环能去年10月29日举行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游浩、洪强、唐军华三名董事也没有出席,也未委托其他董事代为表决。三人连续缺席的原因均是“因工作原因”。 

  三名董事中,洪强近期缺席次数最多。在潞安环能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八次、十九次会议上,洪强因工作原因未能出席,也未委托其他董事代为表决。 

  潞安环能《公司章程》规定:董事连续两次未能亲自出席,也不委托其他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视为不能履行职责,董事会应当建议股东大会予以撤换。从这点来看,洪强等董事的行为已经涉嫌违反潞安环能《公司章程》的规定。 

  再往前追溯,潞安环能去年1月中旬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去年4月末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也出现了董事缺席的状况。 

  有投资者认为,潞安环能董事频繁缺席或许与董事会超期服役有关。公司董事会三年一届,第六届董事会任期起始日为2017年5月18日,在2020年5月18日已经到期。 

  截至目前,对于公司董事会换届一事一直闭口不提。在2019年3月,因山西省委、省政府及省国资委对相关人员工作调整调任因素,多达5名董事辞去潞安环能董事职务,致使公司董事会成员由17人下降至12人,但公司迟迟没有“补缺”。 

  潞安环能董秘张成银表示,山西省的国资改革力度大,涉及到公司这边的人事调动也比较多。在张成银看来,公司当前的董事人数符合《公司法》等规定,董事会也在正常召开,一两位董事缺席表决不影响公司决策。 

  去年9月,潞安环能宣布,控股股东潞安集团持有的公司61.81%股份将全部无偿划转至潞安化工集团。不过,此后上述国资改革方案有所调整。今年1月22日,潞安环能披露,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决定将所持有的潞安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至潞安化工集团。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依旧为山西省国资委。 

  “待国资改革完成,公司这边也会迅速进行相应调整。”张成银说道。 

  早年曾有相似情况发生 

  在潞安环能历史上,董事缺席董事会的现象在多年前也曾一度频繁发生。 

  2014年5月29日,潞安环能第五届董事会召开自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会议。此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选举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多项议案。不过,即便是首次召开集体会议,审议的又是事关上市公司管理层的重大议案,此次会议仍然有多达3名董事因公缺席,且未委托他人代为表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梳理潞安环能第四届董事会历次会议后发现,有11次董事会会议有董事缺席。其中,在2011年8月30日,潞安环能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时,17名董事只到了14人,当中还包括使用传真表决的两名董事。王安民、郭金刚、郭贞红等人因公未能出席此次会议,也未委托他人代为表决。 

  在(第四届董事会)合计14次董事会会议中,徐贵孝、郭贞红、王观昌、刘克功、王安民、郭金刚、肖亚宁等都曾缺席过,且未委托他人代为表决。郭金刚曾连续3次缺席会议。肖亚宁缺席了潞安环能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一次、十三次会议,也未委托他人代为表决。 

  此外,潞安环能第二届董事会、第三届董事会的董事会议上,董事缺席的情况也偶有出现。 

  有投资者表示,既然当选董事就应该对上市公司尽职尽责,如果部分董事自身的工作确实太忙,就没必要再兼任上市公司职务。 

  2014年,潞安环能董事会曾欲将董事席位由17个缩减至15个,其中非独立董事及独立董事各减少一人,但该议案在股东大会上被潞安集团否决。彼时,公司独立董事张正堂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大股东否定董事会“瘦身”议案源于董事会举行时没有找到合适人选,而在股东大会召开之时,公司已经有了合适人选。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潞安环能董事会超期服役近10个月 董事缺席成家常便饭、有人连续4次“翘课”

2021-03-04 21: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