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熙生物扣非仅增268万远低预期 “烧钱”推广前三季销售费翻倍达6.45亿

2021年03月04日 21:31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大举烧钱推广,华熙生物(688363.SH)收获与付出严重不成正比。

  根据业绩快报,2020年度,华熙生物盈利6.4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盈利5.70亿元,仅比上年增加268万元。

  与之相对应的是,公司投入巨资进行市场拓展。去年三季报显示,公司销售费用达6.45亿元,不仅较上年同期接近翻倍,也大幅高出上年全年的销售费用。

  显然,这一业绩远低于市场预期,高投入并未获得高收益。不仅如此,去年,华熙生物还通过支付现金方式收购了佛思特公司100%股权,交易作价2.90亿元。目前来看,并购并未改变公司增收不增利局面。

  经营业绩大幅低于市场预期,表现在二级市场上是股价下跌。今年农历春节以来,十个交易日,公司市值已经蒸发约219亿元。

  收购后业绩增速仍大幅放缓

  作为玻尿酸龙头企业,华熙生物的经营业绩并不风光,甚至有些暗淡。

  2月25日晚,华熙生物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32亿元,同比增幅为39.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6.47亿元,同比增长10.5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5.70亿元,上年为5.67亿元,同比仅增加268.38万元,增幅为0.47%。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这一业绩增速为华熙生物近三年来最低水平。

  经营业绩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华熙生物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63亿元、18.86亿元,同比增长54.41%、49.28%。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24亿元、5.86亿元,同比增长90.70%、38.16%。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20亿元、5.67亿元,同比增长88.34%、35.16%。

  对比发现,2018年至2020年,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华熙生物的同比增速均在放缓,尤其是2020年,增速放缓更为明显。

  具体来看,去年一二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68亿元、5.79亿元、6.49亿元,同比增长3.50%、27.66%、35.65%。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08亿元、1.59亿元、1.71亿元,同比增长0.77%、0.74%、12.78%。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91亿元、1.40亿元、1.40亿元,同比变动-13.56%、-9.88%、-5.72%,连续三个季度下降。

  对比业绩快报,四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6亿元、净利润2.09亿元、扣非净利润1.96亿元,环比同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6月,公司还出资2.90亿元收购了佛思特公司100%股权,加码产能布局。佛思特公司主营透明质酸原料的生产和销售,生产的透明质酸原料以食品级为主,化妆品级为辅。截至去年6月底,其透明质酸年产能100吨。

  上述交易于去年9月完成,由于华熙生物未披露佛思特公司具体经营状况,暂不知晓收购之后对公司业绩贡献。从去年四季度经营业绩看,似乎可以肯定,佛思特公司对华熙生物的经营业绩贡献不小。

  针对全年经营业绩,华熙生物解释称,受全球疫情影响,原料业务收入同比期略有下降。公司加大终端产品市场开发力度,功能性护肤品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医疗终端产品销售收入实现小幅增长。但因品牌建设、渠道构建、关键人才引进等战略性投入较大,同时,公司持续加大中后台支持能力建设、供应链体系的投入等,使得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略有增长。

  销售费连续两年接近倍增

  收购了资产仍然未实现大幅增收增利,这源于华熙生物激进的烧钱模式。

  华熙生物成立于2000年,2019年11月登陆科创板,成功募资23.69亿元。手握巨资,公司积极进行市场拓展,除了产业并购,就是烧钱营销。

  华熙生物是全球领先的以透明质酸微生物发酵生产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透明质酸产业化规模位居国际前列。其建立了从原料到医疗终端产品、功能性护肤品及功能性食品的全产业链业务体系,服务于全球的医药、化妆品、食品制造企业、医疗机构及终端用户。

  公司主要产品分为原料产品、医疗终端产品及功能性护肤品三大类。其中,医疗终端产品主要包括软组织填充剂、眼科黏弹剂、医用润滑剂等医疗器械产品,以及骨关节腔注射针剂等药品。功能性护肤品主要包括次抛原液、各类膏霜水乳、面膜、手膜、喷雾、母婴个护、头皮护理及部分彩妆产品等。

  华熙生物在财报中称,公司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稳定的经销渠道和用户,是多家国际性医药、化妆品、保健食品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全球客户超过2000家,在某些国家和地区与客户合作已超过15年,关系稳固,客户粘性高。

  尽管如此,华熙生物依然积极进行市场开拓,近年来,公司销售费用逐年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1.25亿元、2.84亿元、5.21亿元,2018年、2019年同比分别增长127.20%、83.45%。

  如果以三季度数据为依据进行计算,2018年前三季度至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的销售费用分别为1.68亿元、3.26亿元、6.45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及2020年前三季度同比分别增长94.05%、97.85%,均接近翻倍。

  2020年前三季度的销售费用高达6.45亿元,远超当期的4.38亿元净利润,约占当期营业收入的40.41%。上年同期,这一比重为25.31%,大幅上升。

  巨额销售费用主要流向何处?2019年,华熙生物5.21亿元销售费用中,广告宣传费0.91亿元、市场开拓费0.82亿元、线上开拓费1.04亿元,合计为2.77亿元,占销售费用的53.17%,超过一半。2020年上半年,3.76亿元销售费用中,广告宣传费、市场开拓费、线上开拓费分别为0.28亿元、0.48亿元、1.65亿元,合计为2.41亿元,占销售费用的64.10%,占比大幅上升。

  由此可见,2020年,华熙生物在开拓市场、产品推广等方面大举投入,但从目前的实际效果来看,并未达到预期。或许,正因为这些大幅增长的费用吞噬了净利润,使得其经营业绩远低于市场预期。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熙生物扣非仅增268万远低预期 “烧钱”推广前三季销售费翻倍达6.45亿

2021-03-04 21:31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