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委员建言 “十四五”资本市场改革

2021年03月05日 06:56    来源: 证券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提出,应完善立法、强化政府引领、强化金融服务等。具体而言,就是从立法和市场监管的角度,取消所有制差异、清除所有制歧视,确保民企和国企能够真正做到“同门槛、同规则、同待遇”。构建政策性支持体系和商业银行体系互为补充的金融服务体系,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平台建设。探索实施“税贷比”政策;建立全周期金融服务模式;完善激励机制及考核指标建设,加强免责认定等。通过多方努力,推进民企信贷服务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表示,“十四五”时期要持续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改革,全面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经济产权,保障民营企业平等使用各类资源。推进相关民间投资政策实施细则落实到位,破除地方保护主义、破除所有制歧视。借助持续减税降费,切实降低民营企业主体税费负担,发挥资本市场在引导民营企业公司治理现代化、股权分散化、经营专业化和财务透明化上的重要作用,加大银行体系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全面激发民营企业主体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原行长张智富就“十四五”金融业发展建议,要以直接融资为突破,补齐金融短板。加大对优质民营、中小企业的精准扶持力度,不断完善民营、中小企业上市梯队建设,加强上市辅导与定向扶持,尽力推动领军企业上市赴科创板、创业板与新三板上市。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强项目储备,支持优质民营企业扩大债券融资规模。

  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总经理谢卫表示,应从法律监督、债券存续期管理、信息披露等方面,强化企业融资和债务管理,市场各参与方都要积极维护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

  谢卫认为,应加强法律监督,各参与方应严格自律,真正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融资企业和中介机构应充分理解债券工具的法律效力,严格履行相关市场规则:融资企业应充分尊重市场规则,不可虚假披露、肆意转移资产、挪用资金;中介机构应勤勉尽责,不得转嫁责任或将自身利益置于投资人之上。

  他还指出,各方应加强对资本市场的认知,建立对债务融资工具的约束和统筹管理意识。各级企业管理人员和金融干部应主动了解债务融资工具的特点,对债券市场依赖度高的企业,应强化融资约束意识,对债务有明确统筹规划,并加强与资本市场的沟通。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代表委员建言 “十四五”资本市场改革

2021-03-05 06:5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