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鼓励企业家创新创业

2021年03月05日 06:57    来源: 证券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建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鼓励企业家创新创业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科技创新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仍是2021年两会关注的重点之一。“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年,是我国经济继续加大开放力度的重要一年。”全国人大代表、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个背景下,要不断增强中国经济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仍需要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作为最早实现“A+B”股上市的企业之一,方大集团从幕墙行业起家,历经30年,如今已成为业务涵盖智慧幕墙系统、轨道交通屏蔽门系统、软件、新能源、总部基地等多个板块,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的科技驱动型企业。谈及过往历程,熊建明感慨良多。“近几年来,随着减税降费持续推进,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在负面清单等制度的实施下,营商环境更加公开透明,企业的发展压力也得到极大缓解。”

  “今年是我第四次参加全国两会,这么多年来一直站在民营企业角度,代表着来自上市公司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声音。”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熊建明深感责任重大。他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建议依旧围绕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提出了关于持续清除营商环境隐性壁垒、加大对大宗原材料价格监管力度、鼓励企业家大胆创新创业等内容的建议。

  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层面,熊建明建议,对于营商环境中依然存在的隐性壁垒,需要制定全国统一的涉企收费清单,清理和减少涉企收费。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区分企业和企业家法律责任。

  此外,熊建明认为,国家需加大对大宗原材料价格的监管,建立价格平衡机制,坚决打击乱涨价行为;同时要增强中国在国际大宗商品方面的采购供应能力,确保国内供应链安全和稳定。

  今年全国两会,熊建明还围绕“科技创新”提出建议,鼓励企业家大胆创新创业。熊建明提到,建议修改《公司法》,允许科创型企业设置特殊股权结构,即创始股东可以设置特别表决权,在公司章程中约定表决权差异安排,在普通股份之外,设置拥有大于普通股份表决权数量的特别表决权股份。此外,符合有关上市规则的,公司股票可以上市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在方大集团30年的发展里,“科技”与“创新”一直是关键词。“成立以来,方大秉持着‘科技为本,创新为源’的发展理念。虽然我们已经在幕墙行业干了这么久,但一直在坚持创新。”熊建明表示,“例如我们正在通过产品的结构、工艺材料设计等技术创新来降低高楼大厦的能耗。此外,我们也通过5G与大数据赋能提升幕墙工程的效率和管理精细度。”

  此外,熊建明还就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提出建议,建议农村地区学校需要增设心理教师岗位编制和增设心理辅导课程,把心理健康教育的培训列入学校师资培训计划中;建立教师联系帮扶制度,明确联系帮扶任务,规范联系帮扶程序;引导社会组织力量参与并鼓励留守儿童参加文娱活动。

  本报两会报道组 林娉莹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建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鼓励企业家创新创业

2021-03-05 06:5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