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伏龙头股跌停 市值两日蒸发362亿元!公司回应来了

2021年03月05日 07: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3月4日通威股份跌停,其最新股价为38.79元,相比2月10日的高点55.5元,跌幅已达30%。 

  通威股份董秘严轲回应中证君称:“从基本面、价格到生产线情况,昨晚我一一核实过,没有任何问题和利空信息出来。我也很疑惑,公司没有‘黑天鹅事件’,而且现在公司硅料订单很满,满产满销且持续在盈利”。 

  新能源产业链股票全线重挫,光伏、风电、锂电池等板块集体大跌。截至收盘,阳关电源下跌15.32%,金风科技下跌6.03%,亿纬锂能下跌11.80%,宁德时代下跌6.88%。 

  市值两天蒸发362亿元 

  3月4日,通威股份股价下跌10%收报38.79元,成交额为65.3亿元,最新市值为1746亿元。连续两日下跌,通威股份市值蒸发362亿元。 

  4日盘后龙虎榜显示,沪股通专用席位、三个机构席位以及华泰总部合计卖出13.25亿元,买卖前五的营业部全天合计净卖出3.54亿元。3日盘后龙虎榜显示,三个机构席位合计卖出17.12亿元,买卖前五营业部当日合计净卖出12.93亿元。

  

  有消息称,市场担忧颗粒硅法将取代西门子法。对此,通威股份证券部有关负责人回应中证君称:“个人觉得跟颗粒硅没太大关系,改良西门子法的品质水平高于颗粒硅,可能更多是短期市场情绪影响所致。” 

  此外,市场对公司业绩也产生担忧。2020年前三季度,通威股份实现净利润33.3亿元,同比增长48.57%。不过今年1月,公司没有公布年度业绩预告。 

  新能源产业链集体遭遇重挫,尤其是光伏板块,A股、港股、美股光伏股全线走低。A股中的阳光电源大跌15.32%,中概股大全新能源大跌14%,港股福莱特玻璃大跌12.95%。 

  风电板块、锂电池板块同样遭重挫,金风科技跌6.03%,宁德时代下跌6.88%,亿纬锂能下跌11.80%。 

  阶段性回调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没有出现对行业不利的因素,前期板块涨幅较大,估值也跟着水涨船高,现在是阶段性调整。 

  华泰期货分析认为,光伏板块潜在的风险包括国内补贴逐步缩减、相关产业技术壁垒、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光伏行业已进入平价时代,这意味着除了去年部分竞价项目仍能享受补贴外,新增装机的部分将不再享受补贴。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下跌与国家能源局的一纸文件有关。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2021年国家能源局将通过非水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简称“非水权重”)来指导各省的年度新增并网规模,不再下发具体指标;根据非水权重,省级能源主管部门自行计算年度新增风、光伏装机规模,合理确定本地区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年度新增并网规模和新增核准(备案)规模。 

  同时,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应按照国家明确的本地消纳责任权重,测算确定2021、2022年年度保障性并网规模;组织2021年拟并网的存量项目纳入2021年度保障性并网规模;根据2021年度保障存量项目并网后,剩余保障性并网规模和2022年度保障性并网规模,按照前述原则编制竞争性配置方案,组织开展保障性并网竞争性配置,确定纳入2021、2022年度保障性并网规模的新增项目。 

  也就是说,未来光伏、风电项目不再无限制并网,要根据本地区年度新增并网规模和新增核准规模及当地消纳责任权重,确定并网规模。 

  “相当于现在国家给风电和光伏并网每年设置了一个天花板,有一定量的限制。”一位光伏业内人士告诉中证君。 

  不过,全球碳中和背景下,2021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增长确定性较强。兴业证券认为,虽然行业高景气度持续,但产业链将大幅度分化,一体化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将脱颖而出,行业开工率也将大幅度拉开差距,建议布局有产业链议价能力和格局边际向好、掌握定价权的环节。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光伏龙头股跌停 市值两日蒸发362亿元!公司回应来了

2021-03-05 07: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