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委员热议资本市场改革 打通科技资本融合“任督二脉”

2021年03月05日 07: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倪铭娅 昝秀丽

  “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上市公司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表示,应大力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打通科技、资本有效融合的“任督二脉”,助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借力资本市场实现新突破

  代表委员认为,在支持科技创新,畅通科技、资本循环方面,资本市场已发挥重要作用,未来仍大有可为。上市公司将借力资本市场实现新突破。

  “当前,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等措施落地,极大地丰富了科技企业、创新创业企业融资渠道,推动资本市场在促进科技企业做优做强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科技企业应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作为资本市场的一项制度创新,科创板为科技企业和战略新兴企业的腾飞插上了翅膀。上交所数据显示,2020年科创板新增上市公司145家,募集资金2226.22亿元,科创板融资额超过主板。深交所数据显示,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以来,市场总体平稳,主要制度规则和技术系统运行顺畅,截至12月31日,共计受理533家企业IPO、263家再融资、15家重大资产重组申请,已有74家企业IPO、131家再融资、6家重大资产重组注册生效,共63家公司成功上市,募集资金合计660亿元。

  全国人大代表、仕佳光子副总经理吴远大表示,借助科创板上市的机会和平台,仕佳光子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新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力度,取得一系列进展。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聚焦国民经济重大战略需求和“卡脖子”关键共性技术,紧跟国际技术前沿,创造更多的“硬核”技术和产品,充分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加强公司内部管理,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内部管理流程和企业文化建设,努力提升公司高质量发展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说,公司成功登陆科创板,借助资本市场的平台与优势,极大地提升了资金实力、综合实力。公司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近两年公司研发费用实现翻番增长,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加入公司,目前公司聚集了国家级、省级以上行业领军人才10余名,高层次归国留学人员近100名。2020年12月,公司拟投资逾3.5亿元的圣湘上海产业园开工建设,开启圣湘生物普惠基因科技国际化新征程。

  强化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代表委员认为,在资本市场助力下,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正不断增强。

  刘庆峰表示,好的公司治理水平和具备持续的创新驱动能力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关键。从科大讯飞自身发展看,创新驱动需搭建两个基础:一是有承载重大创新命题的舞台;二是有行业科技品牌的公信力,进入一个赛道和一个场景,要做实做透,真正尊重用户,给用户创造价值,一步一个脚印地积累公司的品牌公信力。

  为增强企业竞争力,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表示,TCL科技将坚持既定战略,以产品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降本增效,打造高端科技产业增长新动能,持续推进全球领先战略,以自研、合作、并购等方式,围绕半导体显示及材料、半导体及新能源材料完善生态布局,建立技术领先优势。

  目前,监管部门正持续推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专项行动,围绕“入口”“出口”等多方面优化资本市场环境。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指出,北京证监局今年将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工作重点。一方面,把好入口,深入挖掘辖区优质企业,支持企业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工具做大做强。另一方面,畅通出口,严格落实退市监管要求,严厉打击防范以规避退市为目的的违法违规和打“擦边球”行为,对符合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加快出清节奏,避免“僵而不死”“久拖不退”,同时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破产重整,多渠道出清风险。

  持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资本市场助力科技创新,还需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同时,进一步丰富融资方式,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吴远大建议,科创板应以更具包容性的标准容纳更多的科创型企业。

  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认为,“十四五”期间应着力推进注册制改革。他建议,增强对企业上市的包容性和支持力度,持续带动发行承销、交易、持续监管、投资者保护等各环节关键制度创新。以市场化的定价制度吸引更多优质公司上市,进一步优化资本市场发行生态。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在并购重组方面,全国政协委员、正泰电器董事长南存辉认为,为提升产品与技术竞争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不少企业通过实施并购重组进行业务结构调整,优化企业间资本、土地、人才等要素资源配置。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代表委员热议资本市场改革 打通科技资本融合“任督二脉”

2021-03-05 07: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