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百姓上市六年新增近4800家门店 拟定增募资17.4亿三成用于补流

2021年03月05日 07:13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前次定增方案终止刚满半年,老百姓(603883.SH)再次推出融资方案,加速扩张。 

  3月3日晚间,老百姓披露定增预案,此次老百姓计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087.32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7.4亿元。相较于去年6月份推出的仅面向战投林芝腾讯的定增而言,此次定增募资额增加了11.4亿元,扩大近2倍。募投项目也由此前唯一的偿还银行贷款新增至包括新建连锁药店等在内的四大项目。 

  事实上,近年来以老百姓为代表的上市药房主要通过外延式并购等方式进行扩张,特别是近两年展店速度明显加快。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上市六年间,老百姓新增门店数量(不含闭店)合计达到4796家。截至去年9月末,老百姓直营及加盟门店总数接近6200家。 

  按照公司规划,老百姓将使用5.73亿元募集资金用于新建连锁药店,预计将在未来三年内在全国15个省市地区新增连锁药店1680家。 

  而在高速扩张的同时,尽管盈利能力逐年提升,但老百姓也面临着商誉、负债率较高等问题。截至去年9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57.18%,当期财务费用3929.23万元,在同行中均处于较高水平。 

  为此,老百姓计划使用5.22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将在一定程度上优化公司现阶段的财务结构,提升抗风险能力。 

  募资总额三成用于补流 

  3月3日晚间,老百姓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087.32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7.4亿元,分别用于新建连锁药店项目、华东医药产品分拣加工项目、企业数字化平台及新零售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6月份,老百姓就开始筹划定增,并确定林芝腾讯为唯一发行对象。 

  前次方案显示,老百姓拟向林芝腾讯以70.34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853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彼时,林芝腾讯计划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老百姓,双方计划在智慧零售、云计算、云服务等方面展开业务合作。 

  但在三个月后,老百姓却申请终止此次非公开发行事项,并表示这是结合资本市场环境和公司实际情况所作出的决策,后续公司将依据再融资相关政策,适时继续开展再融资事宜。 

  与前次定增方案不同,此次定增中老百姓尚未披露具体的发行对象名单,但募资规模相较于前次增加了11.4亿元,扩大近2倍。 

  按照公司规划,老百姓此次仍计划将募集资金中的5.2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占募资总额的比例约为三成。 

  老百姓同时表示,近年来公司通过加快门店扩张和外延并购的方式巩固并进一步提升自身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但主要以银行借款和发行债券的方式筹集资金,也导致了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的问题。 

  2017年至2020年9月末,老百姓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3.71%、60.29%、60.96%、57.18%,各期的财务费用分别为5841.4万元、4253.71万元、6660.69万元、3929.23万元,在同行业中均处于较高的水平。 

  以此来看,计划使用部分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公司现阶段的资金压力,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为公司经营业务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扩店提速门店年复合增长37.75% 

  一直以来,以老百姓为代表的上市药房都通过对外收购等方式进行门店扩张,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在2015年4月份上市后,老百姓的扩张速度尤为明显。各年年报显示,2015年至2019年各报告期末,老百姓的包括直营和加盟的门店总数量分别为1483家、1838家、2434家、3864家、5128家,各报告期内公司新开门店数量分别为543家、488家、657家、919家、1385家。 

  截至2020年9月末,老百姓门店总数达到6177家,其中直营门店4636家,加盟门店1541家。报告期内新增直营及并购门店804家。粗略计算,近六年时间内,不考虑关闭门店情况,老百姓新增门店数量达到4796家。相较于2014年末,公司去年9月末门店数量净增长5178家。 

  老百姓也披露,2012年至2019年,公司门店数量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37.75%。 

  密集的扩张下,老百姓的经营业绩逐年提升。2015年至2019年,老百姓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5.68亿元、60.94亿元、75.01亿元、94.71亿元、116.63亿元,净利润2.41亿元、2.97亿元、3.71亿元、4.35亿元、5.09亿元,增速分别达到18.84%、23.45%、24.89%、17.32%、16.94%,平均增速超过20%。 

  去年前三季度,老百姓业绩再创新高,当期实现营收101.2亿元,同比增长20.91%;净利润4.87亿元,同比继续增长23.6%。 

  按照规划,老百姓此次定增募资绝大部分将投入到门店扩张中。方案显示,募投项目中的“新建连锁药店项目”总投资13.44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5.73亿元,主要建设项目内容为在湖南、江苏、内蒙古、广西、陕西等共15个省市合计新建连锁药店1680家。该项目预计2021年5月开始,2024年4月底建成投产运行。 

  同时,为了降低物流成本,提高配送效率,老百姓还拟在江苏地区建立现代物流体系,新建华东医药产品分拣加工项目,以满足江苏大区连锁门店发展需求,持续提升江苏区域各公司盈利能力,从而增强老百姓大药房在江苏区域的行业竞争力,提高公司整体实力。该项目总投资3.11亿元,计划使用募集资金2.79亿元。 

  此外,随着业务规模迅速发展和扩大,信息化系统的复杂度越来越高,老百姓亟需在产业互联网的助力下实现转型,全面升级传统信息化系统,提升企业数字化营运和管理能力。 

  此次定增募资中,老百姓计划使用3.66亿元用于建设企业数字化平台及新零售建设项目,结合覆盖全国的实体店面,提高智慧药房的运营能力,实现实体店和网络的无缝连接。 

  不过,在频繁对外扩张下,也需要注意老百姓一直以来存在的商誉高企的问题。截至2020年9月末,老百姓商誉已经达到26.9亿元,占期末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4.8%、58%。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老百姓上市六年新增近4800家门店 拟定增募资17.4亿三成用于补流

2021-03-05 07:13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