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沃斯净利剧增背后的困惑:销售费用高、研发力度减,构筑“护城河”有点难

2021年03月05日 11:19    来源: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凌芊翊

  在2020年度业绩预告爆发增长发布不久,就遭遇股东减持,这对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沃斯”,603486.SH)来说,有点尴尬。 

  1月12日,科沃斯发布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2020年净利润为5.9亿至6.3亿元,同比增长388.79%-421.93%;同时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即“归母扣非净利润”)达4.9亿元至5.3亿元人民币,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3.89亿元到4.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5.90%到425.57%。 

  1月18日,科沃斯公告,持股4.12%的股东泰怡凱拟减持不超过3%的公司股份。 

  即便股东减持,但机构对其业绩预测的展望也相对乐观。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三个月内,共有20家机构对科沃斯2020年业绩作出预测,归母净利润平均值约5.7亿元,与科沃斯预计的数值较接近。 

  净利润猛增过后可持续性待观察 

  据了解,目前科沃斯的产品线包括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空气净化机器人和管家机器人等家用机器人,以及以公共服务机器人为主的商用机器人系列产品。 

  经过一番净利润的巨幅增长后,投资者关注公司今年是否能够保持业绩的稳健增长? 

  科沃斯向《投资者网》表示,自2020年二季度起,在国内疫情日益好转、海外疫情持续发酵的大背景下,公司面对海外市场经营不确定性增加,将主要聚焦国内市场,坚定落实既定战略,进一步加大科沃斯及其他自有品牌业务的产品技术升级,推动T8系列扫地机器人和芙万洗地机等新产品的销售,持续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占比及整体运营效率。同时,科沃斯未来会紧紧围绕技术研发和品牌建设持续打造并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技术和产品的领先性以及卓越的品牌形象获取市场份额和利润。 

  2020年科沃斯公布在持续半个多月的“双11购物节”的电商战中,科沃斯机器人蝉联天猫、京东、苏宁三大平台扫地机器人品类品牌冠军,全渠道最终成交额超10.4亿元,比2019年增长33%。其中,科沃斯旗下品牌添可全渠道成交额超4.1亿元,同比增长超40倍;成交量超13万台。成交量对营收增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过对于今年的成交量及其带来的营收是否能持平乃至增长,还有待观察。 

  就此,家电产业资深观察人士梁振鹏告诉《投资者网》,公司想要维持这种大幅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很难。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很多行业的经营受到明显打击。然而,由于疫情期间消费者居家时间大幅度增加,消费者对于小家电清洁电器如扫地机器人等的购买需求也有所增多。如果在2021年,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消费者的工作生活逐渐有序恢复,梁振鹏认为,“在2021年,科沃斯的营收及净利润很难再持续巨幅增长,若出现持平现象已经不错了。” 

  家电领域资深专家刘步尘也给出了近似的观点,他告诉《投资者网》,受疫情影响,2020年小家电品牌营收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正增长,短时间之内市场需求释放出来,2021年就会出现收缩,进而会影响到科沃斯等家电品牌的业绩增长情况。 

  研发投入占比远低于行业合理水平 

  自1998年成立以来,科沃斯专注于家用智能机器人的研发及生产、销售,直至2013年才开始在商用服务型机器人进行布局,应用于安防、教育等场景。 

  随着科沃斯在商用机器人方面的切入,及在家用智能机器人方面的深耕布局,品类拓展、产品使用体验与技术实力的提升是提高市占率的核心因素。 

  根据公司相关资料显示,近年来科沃斯机器人的产品策略围绕“技术升级”和“体验升级”展开,试图布局高端市场,公司希望在日益激烈的机器人市场竞争中彰显产品的差异性,以突出重围。因此,加大研发力度是科沃斯进军高端机器人市场必不可少的关键。 

  根据科沃斯2020年三季度财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科沃斯的研发费用约为0.70亿元,总营收约为41.42亿元,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约1.7%;而2019年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约为1.96亿元,约占同期34.45亿元总营收的5.7%。由此可见,科沃斯在2020年的研发力度出现明显的减弱现象。

  

  

  图片来源:科沃斯2020年三季度报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0年9月26日,作为科沃斯在国际机器人市场上最大竞争对手的iRobot,其研发费用约为3861万美元(约等于2.49亿人民币),同期iRobot的总营收约为4.13亿美元(约等于26.68亿元人民币),研发占比约为9.2%。 而2019年,iRobot的研发费用约1.42亿美元(约等于9.14亿元人民币),总营收为12.14亿美元,研发占比约为11.70%;2018 年 iRobot 研发费用约为 9.7 亿元人民币,收入占比高达 12.9%,且自2013 年之后一直稳定在 12%-13% 左右。 

  相比之下,科沃斯的研发投入力度稍显逊色。就此,对于科沃斯的研发占比在5%及以下徘徊的现象,梁振鹏对《投资者网》表示,“这意味着公司把主要的资金都用在市场推广方面,这属于不太正常的现象。对于高科技公司而言,技术变化速度飞快,研发占比保持在10%至20%才是比较合理的投入,才能令公司产品技术的更新迭代保持良好的速度。” 

  销售费用高企或削发展后劲 

  与研发投入力度较弱相伴的,则是科沃斯的销售费用持续高企。 

  在科沃斯2020年业绩预增的同时,公司也披露费用率可能有所提升。根据Wind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科沃斯的销售费用分别为10.72亿元、12.32亿元,各年度的销售费用占总营收比例为18.82%、23.19%。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的销售费用为9.64亿元,约占总营收比重为23.27%,相较于去年同期,同比增长33.08%, 

  科沃斯的销售费用近几年一直处于居高不下的局面。对此,科沃斯向《投资者网》表示,公司销售费用增长主要系报告期内自有品牌市场营销推广及广告费增加及直播销售分成计入营销费用所致。在销售规模扩大过程中,销售费用也会相应增加,随着疫情对公司整体收入增长影响的逐渐减弱,公司规模效应日益提升,2020年三季度,科沃斯销售费用率较上年同期下降2.6个百分点,销售费用增长在合理范围内,公司未来会加强内部费用管控,积极提升运营管理效率。 

  对于销售费用占比较高这一问题,梁振鹏表示,这意味着科沃斯对品牌营销方面的依赖程度较高,若未来不作出适合的调整,可能会导致科沃斯发展后劲不足,不利于公司长期竞争力的提升。 

  他进一步指出,目前来看,科沃斯在国内的市场份额较高,这归功于其切入家用服务型机器人市场的时间较早,抢占了市场先机。但不得不提的是,在技术产品专利方面科沃斯尚未构建起稳固的“护城河”,随时都可能有新的竞争对手加入角逐当中。“因此,基于这种情况下,科沃斯只有扎扎实实在研发上加大投入,提高用户体验,才能真正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护城河’。”(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沃斯净利剧增背后的困惑:销售费用高、研发力度减,构筑“护城河”有点难

2021-03-05 11:19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