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卖子公司股权、未如期收回钱、关联董事突然离职 皇庭国际收监管意见函:证监局提出三点清收要求

2021年03月05日 15:00    来源: 和讯网     陈述一

  皇庭国际(000056)前年转让一家子公司部分股权后,截至目前仍未收回全部股权转让款,同时该子公司所欠的款也尚未全部偿还,更为“戏剧”的是,作为该起股权转让的关联董事近日还离职了。对于这笔逾期未收回的款项,深圳证监局表示高度关注,并对皇庭国际提出了三点清收要求。 

  

  (来源:深圳证监局官网) 

  子公司股权出售近一年 转让款尚未如期收回 

  皇庭国际2019年底公告子公司股权转让事项,而该笔股权转让款至今尚未如期完全收回。 

  据皇庭国际2019年12月2日公告,为了落实公司战略,集中资源做好公司主业,同时由于金融监管政策和市场环境变化,皇庭国际拟与其参股公司深圳市同心投资基金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同心基金”)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持有的深圳市同心小额再贷款有限公司(以 下简称“同心再贷款”)51%的股权转让给同心基金,股权转让价格为6亿元,具体按三期支付,即首期10%、第二期41%、第三期49%(2020年6月30日前)。 

  然而,实际上,上述6亿元股权转让款并未如期全部收回。 

  根据皇庭国际最新消息,即2020年11月17日披露的《关于拟与同心基金和同心再贷款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二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显示,截至该公告披露日,同心基金已向皇庭国际支付股权转让款 30,600 万元,截至 2020 年 9 月 30 日,同心基金尚未支付转让款本金及利息等共计为 31,144.62 万元。同心再贷款需向皇庭国际偿还借款本金为 35,658.09 万元,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已向皇庭国际还款 19,037.08 万元,尚剩下 16,621.01 万元借款本金未支付,截至 2020 年 9 月 30 日,同心再贷款尚未偿还借款本金及利息共计 26,996.33 万元。 

  皇庭国际表示,上述尚未支付的款项,公司已多次发函催收。并且,公司已收到同心再贷款和同心基金的回复函:因年初新冠疫情因素影响,以及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向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各小额贷款公司发布《关于在疫情期间调整部分监管规定的通知》,要求辖内小贷公司加大对受疫情影响客户的金融支持力度,适当采取减息、免息和延期还款等措施的影响,同心基金和同心再贷款业务及各项资金回款有所滞后,造成应付皇庭国际的相关款项支付需要延后,故请求公司能够同意延期支付。 

  为此,皇庭国际在上述公告中披露表示,基于同心基金、同心再贷款已付款情况,经公司协商并考虑到深圳市疫情影响的客观情况及国家相关扶持政策,公司拟与同心基金、同心再贷款和皇庭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二,即同意延期支付。

  

  (来源:巨潮资讯网) 

  证监会下发监管意见函:提出三个清收要求 

  针对皇庭国际股权转让款未完全收回情况,深圳证监局于近日下发了监管意见函。 

  深圳证监局3月3日发布的《深圳证监局关于深圳市皇庭国际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意见函》显示,“你公司(皇庭国际)于2019年12月向关联方深圳市同心投资基金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同心基金)转让深圳市同心小额再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心小贷)51%股权。你公司(皇庭国际)2020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同心基金和同心小贷尚未支付偿还的股权转让款和借款(包括利息)分别为31,144.62万元和26,996.33万元,目前部分款项已逾期未支付。此外,截至2020年9月末,你公司对同心基金和同心小贷应收股利共计12,583.00万元。” 

  对此,深圳证监会表示高度关注,并向皇庭国际提出了三点要求。 

  “第一,公司应高度重视上述款项清收工作,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忠实、勤勉地为上市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利益” 

  “第二,公司董事会应召开专题会议,审议制定专项清收工作方案,根据合同约定及时主张权利,采取包括协商、仲裁、诉讼等必要手段进行清收,积极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 

  “第三,公司应对上述款项清收工作进展依法及时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 

  转让款未收齐 关联董事却突然提交辞职报告 

  公开资料显示,本次股权转让前,股权结构如下:皇庭国际持有同心再贷款70%股份。本次转让完成后,皇庭国际持有同心再贷款19%的股权,同心再贷款将成为皇庭国际参股公司。 

  另外,上述股权转让公告显示,皇庭国际董事长郑康豪担任同心基金董事长,副董事长邢福俊(今年3月1日已提交辞职报告)担任同心基金董事兼总经理,且同心基金为皇庭国际参股公司,故同心基金为皇庭国际的关联法人。郑康豪董事、邢福俊董事为本次股权转让交易的关联董事。 

  然而,在上述逾期款项未收回的情况下,上述关联董事邢福俊却在近日突然提交离职报告。 

  3月3日,皇庭国际披露《关于董事辞职的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于 2021 年 3 月 1 日收到副董事长邢福俊先生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邢福俊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副董事长、审计委员会委员及发展与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根据《公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章程》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皇庭国际表示,邢福俊辞去公司董事等相关职务的申请自辞职报告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 其辞职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 

  截止上述公告日,邢福俊持有皇庭国际股份 2,546,700 股,其所持股份为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股票,未达到解锁条件,待回购注销。 

  公开资料显示,邢福俊副董事长任期从2018年6月22日起,至2022年9月25日。而其在任期间,皇庭国际披露的2018年度业绩、2019年度业绩、以及2020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业绩接连下滑,并且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2至3亿元。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卖子公司股权、未如期收回钱、关联董事突然离职 皇庭国际收监管意见函:证监局提出三点清收要求

2021-03-05 15:00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