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D-1研发扎堆后退潮出现?百奥泰宣布放弃

2021年03月05日 17:48    来源: 第一财经    

  伴随着抗癌药PD-1市场竞争过度,有企业开始选择放弃研发。 

  3月4日晚间,在科创板上市的百奥泰(688177.SH)宣布终止两款在研新药的临床试验,其中一款是重组人源化抗PD-1单克隆抗体注射液(下称“BAT1306”)。 

  BAT1306是百奥泰开发的针对免疫抑制检查点PD-1的单克隆抗体,单药适应证为EBV相关性胃癌,目前已开展该药联合XELOX一线治疗EBV相关胃癌临床试验及联合BAT8001二线治疗HER2阳性晚期实体瘤的临床试验。 

  对于放弃开发原因,百奥泰解释称,从各家PD-1单抗的临床数据来看,预计未来2-3年,全球上市PD-1产品将可能超过20个,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中国是PD-1竞争最激烈的地区,全球154个PD-1,其中85个由中国企业研发或合作开发,占比达到55%。PD-1全球和国内的PD-1单抗的研发赛道已经变得拥挤,繁多的研发竞品也加剧了对CRO公司的竞争,使得开发成本进一步加剧。 

  “BAT1306目前处于临床二期阶段,属于早期阶段,后续开展临床实验还需要耗费公司大量人力财力,为合理配置公司研发资源,聚焦研发管线中的优势项目,经公司审慎考量,公司决定终止上述项目的临床试验。”百奥泰说。 

  截至2020年12月,百奥泰在BAT1306研发项目累计投入5197.45万元。 

  事实上,对于药企扎堆开发PD-1的现象,长期备受市场争议。此前,亦有药企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开发该药的企业数量过多,导致临床入组病人数量不够、临床试验基地不够、临床研发费用上涨等情况出现。 

  值得一提的是,3月4日,在“声音?责任”医药卫生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上,恒瑞医药前董事长孙飘扬一度反思PD-1过度重复问题。 

  “因为PD-1涉及的适应证最广,市场也最急需,企业积极性很高,加上资本的推波助澜,PD-1的泡沫炒得很高。但冷静下来想,为什么国外的PD-1没有这么热?可能与很多政策有关。在美国,肿瘤药的设计标准很高,首先PD-1审批快,其次在首家批准后,第二家想继续做的话,必须做头对头实验,这样下来,投入时间和财力都很大,所以一般人不会去做。”孙飘扬说。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PD-1研发扎堆后退潮出现?百奥泰宣布放弃

2021-03-05 17:48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