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险守3500点,茅台又跌5%,蓝筹股调整何时休?

2021年03月05日 20:23    来源: 腾讯网    

  来源:南方PLUS

  3月4日,在亚太股市均收绿的情况下,A股三大股指也迎来重挫,上证指数盘中一度跌破3500点,收盘报3503.49点,跌2.05%;深证成指报14416.06点,跌3.46%;跌幅最大,报2851.87点,跌4.87%。

   

  今日沪深两市成交额9720.4亿,北向资金全天实际净卖出73.69亿元。今日涨幅较大的是石油炼焦、煤炭、开采等资源板块,电力设备及新能源、食品饮料、有色、化工等板块跌幅居前,金融板块跌幅较小。

  茅台又跌5%,抱团股再遭集体回调 

  股王茅台今天大跌5%,这是自2月18日大跌5%以来第5次出现如此大的跌幅,市值已蒸发7700亿元。茅台是抱团股”风向标,各种基金重仓的“茅股”今日都遭遇了集体杀跌。

   

  新能源龙头通威股份跌停,跌9.17%,跌幅15.32%,跌11%,跌6.88%;生物医药方面,跌8.89%,、跌停;有“女茅”之称的跌幅10.93%。

  浦银安盛基金研究部副总监、均衡策略部总经理蒋佳良指出,“近期机构重仓股下跌的主要原因是过去一年里机构重仓的医药、消费等一批优质公司涨幅巨大且估值中枢不断突破历史上限,绝对估值水平较高。而近期利率中枢不断上移,如果我们使用DCF模型来看,会使得这些长久期资产的估值水平受到较大压制。”

  机构称优质资产仍具备长期投资 

  关于蓝筹股的调整,平安基金则指出了三方面原因:

  第一,前期较大幅度涨幅,估值进入历史相对高位,投资者持仓也过于集中,相较去年与前年,不稳定性本身就是在逐步累积的;第二,疫苗普及和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球经济开始要逐步进入复苏通道,这将导致实际利率上行,成为本轮蓝筹白马回调的“导火索”;第三,蓝筹白马股被市场给予高估值,核心原因是公司业绩稳定增长,而利率维持较低水平,随着本轮实际利率拐头向上,原有的估值逻辑就被破坏了,部分盈利资金选择获利了结也是情理之中。 

  流动性成为刺激市场神经最敏感的因素,平安基金认为,美联储近期多次强调“耐心维持宽松”的重要性,流动性大幅收缩的可能性较低,因此优质资产不具备崩盘的风险,蓝筹股的本质并没有发生改变,经营基本面稳定,仍然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所以接下来,投资者要保持耐心,等待优质资产的估值回到相对合理区间,用更好的性价比投资这些优质资产。

  市场风格切换 顺周期受益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自春节后至今,市场似乎发生了明显的风格转换,相对低估值、去年受疫情影响的顺周期板块表现亮眼,不仅包括中上游的资源品,如中上游原材料的有色、化工、钢铁,中游制造的工程机械、电气设备,也包括下游顺周期的消费,如服务业中的交运、旅游、酒店,还有金融板块的银行、保险等。

  平安基金认为,各方对经济复苏形成了共识,因此顺周期板块的盈利明显受益,而且估值和股价都相对低位,强劲的基本面和合适的性价比使得这类资产接棒蓝筹,成为投资者新的共识。向后看,全球疫苗接种加速、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美国1.9万亿美元刺激在即,中美补库存和地产周期叠加,均有利于这一轮经济复苏持续性,叠加流动性短期不会过快收紧,顺周期板块的基本面行情有希望延续较长时间。

  展望后市,蒋佳良则表示,随着经济的进一步修复,企业盈利的强度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顺周期板块的盈利强度。他认为,未来几个宏观经济变量的核心在于:工业品通胀、出口超预期、美国房地产火热、我国货币政策边际收紧。

  蒋佳良认为,总体来看,经济增长呈现向上趋势、货币政策则边际收紧。因此,在这种宏观组合下,具有相对优势的板块仍将集中在顺周期板块中,如有色、化工、大金融等。同时,前期下跌较多的核心资产在经历了大幅回调后,将会逐渐企稳,性价比逐渐显现。

  【记者】张艳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沪指险守3500点,茅台又跌5%,蓝筹股调整何时休?

2021-03-05 20:23 来源:腾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