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1Talk连续五季度盈利,2021年营销增加竞争加剧?

2021年03月05日 20:28    来源: 第一财经    

  在线教育需求之下,线上机构2020年持续利好。

  3月5日,51Talk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财务业绩报告。财报显示,51Talk在2020年第四季度营收为5.35亿元,同比增长34.7%。

  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下净利润为3180万元,去年同期去年同期为80万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净利润为3860万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450万元,也是51Talk连续五个季度实现盈利。财报同时显示,第四季度疫情相关减免政策影响带来1570万元正向影响。

  从全年看,51Talk2020年全年营收为20.54亿元,同比增长38.9%。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下2020全年净利润为1.47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1.04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净利润为1.74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8770万元。

  课程设置上,目前51Talk有三项主要业务:青少年一对一外教、青少年小班课程以及其他一对一外教。其他一对一业务包括美教青少年一对一和菲教成人一对一课程,而51Talk正逐步减少对北美业务的投入。

  财报显示,第四季度公司菲教青少一对一业务的收入达到4.79亿元,同比增长49.8%,占总营收的89.6%。2020年第三季度菲教青少一对一业务占总营收87.6%,第二季度菲教青少一对一业务占总营收84.8%,可以看出菲教青少一对一业务逐步提高在收入结构中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财报显示青少年小班课程以及其他一对一外教课程营收同比都在下降。

  第三季度,51Talk活跃学员人数同比增长37.6%,达到35.4万人。

  营收增长的同时,51Talk在2021年面临新的挑战。一方面,第四季度51Talk的营销费用继续增加。第四季度,51Talk总运营支出为3.86亿元,其中销售和营销费用达到2.845亿元,占总运营支出的73.8%,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2.205亿元增长40.5%。营销费用增长主要是由于销售和营销人员数量增加,以及营销和品牌费用增加。

  51Talk创始人黄佳佳在财报中表示,2021年将专注于用户增长和增强品牌推广,以推动市场份额的扩大。

  营销费用增加是在线教育行业面临的普遍问题。根据好未来发布的2021财年Q3财报,归属于好未来的净亏损为4360万美元,由盈转亏的主要原因是销售和营销费用的增长。

  另一方面,随着疫情影响减轻,线下英语也开始发力。瑞思学科英语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瑞思总营收达到3.2亿元。同时公司扭亏为盈,该季度净利润达到2800万元。瑞思教育CFO吕建东表示,随着瑞思线下网络的全面运营,以及OMO(online merge offline)模式的进一步优化,相信瑞思将能够更好地满足不断增长的服务需求,并在明年继续实现业务的增长。

  互联网教育研究院创始人吕森林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线上课程在整个K12教培行业的市占率不断提升,在对线下场景依赖性不强的领域,线上课程更有优势。但线下课程依然有不可替代性,部分家长依然对线下机构有需求。

  短期内,教育行业格局不会有大的改变,OMO模式或许会崛起。英敏特科技分析师许昕远认为,从教学效果来看,远程直播教师通常多个班级同时直播授课,课堂的互动性难以保证。有41%的家长表示,他们发现线上课程很难保持学生的专注度。所以,只做线上对品牌的发展空间有限,现在看来家长青睐于OMO模式,因为此模式可以同时兼具教学及服务。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51Talk连续五季度盈利,2021年营销增加竞争加剧?

2021-03-05 20:28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