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抓住“牛鼻子”打好“组合拳” 谱写资本市场新华章

2021年03月06日 07:31    来源: 证券日报    

  马方业

  2021年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两会时间”全面开启。会上,李克强总理作了备受全国人民期待的政府工作报告。

  其中,直接涉及中国资本市场的论述涉及四大方面共49个字:即“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加强债券市场建设,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拓展市场主体融资渠道”。与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及资本市场时言简意赅的“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不同,今年的报告还是提出了更多的任务与要求。毕竟,去年面临的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的多重严重冲击,因此我们去年更多的是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并最终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同时,“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重大工作也在去年高质高效的完成了。再回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发现,作为“牛鼻子”工程的注册制改革再次站上了今年资本市场改革的潮头。这突出反映了注册制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另外,从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提“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去年政府工作报告聚焦“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再到今年的“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从注册制在科创板的实验,到在存量市场创业板的推广开来,再到今年要求的全市场的“稳步推进”;从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2019年7月22日首批科创板公司上市交易以及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正式落地,再到目前注册制下的上市企业高达321家(其中科创板目前为234家,创业板为87家);从注册制改革与实施的实验探索,到目前健康有序地推进以及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尤其是新经济的服务能力与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可以说,注册制改革成为了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强力改革的“牛鼻子”工程。

  俗话说得好,好花还须绿叶扶。如果说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的话,那么,要更充分地发挥注册制的积极作用,还应该在抓住“牛鼻子”的同时打出“组合拳”,以构建出一套中国资本市场注册制生态系统,也就是说要把与注册制配套高度相关的基础性制度加以完善起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资本市场的其它三大方面的工作,即一个常态化的退市机制,一个健康成熟发达的债券市场以及市场主体来自多层次资本市场上畅通有序且高效的直接融资渠道,应该就是“组合拳”中的重要部分。惟其如此,中国资本市场才能逐步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才能更好地担起赋能创新发展的新使命,才能更好地助力创新驱动的国家发展战略,并最终谱写未来资本市场这篇精彩的大文章。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抓住“牛鼻子”打好“组合拳” 谱写资本市场新华章

2021-03-06 07:3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