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大晟核心子公司“疯狂”激励:两高管将至少分走3成盈利

2021年03月06日 07:5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ST大晟在3月5日晚间宣布,董事会同意淘乐网络自2021年及以后,每年拿出30%~50%的净利润激励淘乐网络徐宁、王卿羽两位高管。*ST大晟为何要如此“超额”奖励子公司高管?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由于并购踩雷,*ST大晟(600892,SH)近几年的业绩显得有些惨淡。2018年和2019年,公司净利润连续巨额亏损。虽然自身业绩不行,但公司对员工十分大方。

  据*ST大晟公告透露,公司控股子公司淘乐网络在2019年向其技术总监徐宁发放了700多万元的激励资金,徐宁还将坐收300万元的2020年度激励。对比来看,徐宁的收入可谓是远超*ST大晟管理层。

  多劳多得无可厚非,但*ST大晟的奖励有些“离奇”。上市公司在3月5日晚间宣布,董事会同意淘乐网络自2021年及以后,每年拿出30%~50%的净利润激励徐宁、王卿羽两位高管。*ST大晟持有淘乐网络近90%股份,如此“超额”奖励子公司高管,是否会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恐怕值得商榷。

  子公司拟向高管发放激励奖金 

  据*ST大晟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淘乐网络拟与其核心管理人员王卿羽、徐宁签订奖金协议,2021年及以后各会计年度,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淘乐网络将其经会计师审定的合并报表中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按约定得出的金额作为激励奖金,以现金形式奖励给王卿羽、徐宁。

  上述激励的核心内容在于:淘乐网络每年激励金额范围在公司净利润的30%~50%之间;上一年度激励金额发放完成之后30日内,淘乐网络有权确定本年度激励比例,但调整后激励金额比例不得低于公司净利润的30%。得到的激励资金则由王卿羽、徐宁二人内部自行分配。

  启信宝显示,王卿羽为淘乐网络董事、总经理,徐宁为淘乐网络技术总监。

  事实上,在此之前,徐宁已从淘乐网络拿到了巨额的激励资金。据*ST大晟公告透露,淘乐网络2019年度向徐宁发放了776万元的激励资金;2020年度,淘乐网络拟向徐宁发放300万元激励资金。

  2019年度,*ST大晟时任董事长周镇科的税前薪酬为131.88万元;时任董事、总经理陈井阳的税前薪酬最高,为143.88万元;时任副董事长、副总经理黄苹的税前薪酬为125.88万元。显然,作为上市公司子公司技术总监的徐宁,其收入“秒杀”了一众高管。

  而按照淘乐网络新的激励方案,徐宁的收入可能会再上新台阶。2020年度,淘乐网络经审计实现净利润6009.72万元。假设公司2021年度的盈利与之相当,王卿羽、徐宁二人将从公司分走1803万元~3004.86万元。

  *ST大晟为淘乐网络的绝对控股股东。*ST大晟持有淘乐网络89.45%股权,南平市延平区白狼互动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白狼互动)持有其余10.55%股权。徐宁控制白狼互动99%股份。徐宁作为淘乐网络的间接股东,不止有股东红利,还能拿走不菲的激励资金,这种激励方案的设置是否合理,恐怕有待商榷。

  目前,淘乐网络的激励方案已经获得*ST大晟董事会全票审议通过,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王卿羽、徐宁曾因未完成业绩承诺“赔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淘乐网络是由*ST大晟并购而来。

  2015年12月,*ST大晟支付逾8亿元现金收购了曾李青、王卿羽、徐宁、邱为民、深圳市架桥富凯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郑航、赵顺伟、罗捷持有的淘乐网络100%股权。淘乐网络主要从事回合制端游与手游的研发与运营,在上市公司看来,收购淘乐网络有利于其实现“影游互动”的布局,恢复公司盈利能力。

  彼时,王卿羽、徐宁等卖方等承诺,淘乐网络2015年度~2017年度实现的合并报表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需分别不低于6500万元、8450万元、1.099亿元(均含本数)。

  淘乐网络2015年、2016年累计实现的扣非净利润低于承诺,卖方最初向上市公司补偿了558.02万元。此后,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重新认定,淘乐网络2015年、2016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合计调减1060.57万元,王卿羽、徐宁等人不得不按照承诺增加3322.58万元补偿。

  当时淘乐网络的经营管理似乎存在不少问题。深圳证监局曾在现场检查中发现,淘乐网络2016年度曾超出授权范围购买理财产品;2015年、2016年,淘乐网络将非保本保收益型理财收益作为经常性损益列报。当时,王卿羽、徐宁均为淘乐网络董事。

  2017年度,淘乐网络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亿元,达到一个巅峰。然而,2018年度,淘乐网络一度业绩变脸,当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86.78万元。2019年度,淘乐网络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45.68万元,同比大幅回暖,但远低于前几年的水平。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ST大晟核心子公司“疯狂”激励:两高管将至少分走3成盈利

2021-03-06 07:5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