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维尔利主动搭车碳中和 股价走势“纠结”有人追高被套

2021年03月06日 08:0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A股碳中和概念暴走,维尔利似乎也成功搭上了这辆快车,欲与上海宝碳开展“碳中和”项目的合作。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近日,A股碳中和概念暴走,不少个股沾上概念就起飞。3月4日晚间,维尔利(300190,SZ)宣布同上海宝碳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宝碳)签署相关协议,开展“碳中和”项目的合作。公司也被股民戏称为A股首个“正式”蹭碳中和概念的上市公司。 

  “20CM来了”、“明天大涨没问题”,有投资者十分雀跃。不过,维尔利3月5日的股价走势非常“纠结”。一些在集合竞价阶段杀入的投资者可能遭遇巨大浮亏。

  

  维尔利股价高开低走 

  3月5日早间,维尔利股价在集合竞价阶段一度涨停,但态势未能保持至开盘。最终,公司股票以近9%的涨幅开盘,并在短时间内向上冲至近12%的位置。可惜这种上涨势头很快停止。在剧烈的震荡中,公司股价逐渐回落。截至3月5日收盘,维尔利股价报收于7.97元/股,涨幅仅1.66%。以此观之,高位杀入的投资者浮亏不小。 

  维尔利股价的剧烈震荡与公司3月4日晚的一份公告不无关系。公告称,维尔利与上海宝碳签订了《“碳中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利用各自业务领域的优势互补开展碳中和项目方面的探索合作。 

  据悉,成立于2010年的上海宝碳是一家低碳产业综合服务商,主要面向碳减排企业、控排企业及其他碳市场参与方提供碳减排项目开发、碳履约服务、碳信息披露及碳中和等服务。 

  协议约定,上海宝碳为维尔利开发CCER项目(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上市公司按时向其支付相应费用;上海宝碳将为维尔利开发涉碳增值服务,包括低碳市政、低碳文旅、低碳产业园等;此外,其还将为上市公司开发低碳产业基金、碳基金等。协议的履行期限为2021年3月4日至2023年3月4日。 

  维尔利此次与上海宝碳的合作可谓是相当应景。近日,碳中和概念逆市爆发。公司此时高调涉足碳中和颇有些蹭热点的嫌疑。“没有实质性的利好,纯属炒作之疑”、“问询函在路上”,投资者对此议论纷纷。 

  更多的投资者期望这则公告能够助推公司股价上涨。有投资者感叹,“20CM来了。”“第一个蹭碳中和概念的上市公司不知道有没有资金抢筹?”但也有人持有犹豫态度。而维尔利股价5日的表现也让投资者一言难尽,不少人在股吧里诉苦。 

  事实上,维尔利本就沾边一些碳中和概念,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工业节能及VOCs治理、沼气及生物天然气等。虽然公司股价前几日没有大涨,但还算稳健。 

  对于公司与上海宝碳的合作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月5日曾致电维尔利证券部,但电话无人接听。 

  碳交易概念个股走势分化 

  值得一提的是,整体来看,A股碳交易概念股的走势有所分化,呈现出强者恒强、弱者回落的态势。 

  具体来看,中材节能(603126,SH)、深圳能源(000027,SZ)依然十分强势,碳交易概念股龙头地位稳固。尤其是中材节能,2月26日~3月5日,公司股价已经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而博天环境(603603,SH)、华斯股份(002494,SZ)、首航高科(002665,SZ)的股价均有一定幅度回落。 

  其中,首航高科的情况值得一提。此前,有投资者通过互动平台对公司提出相关咨询,公司在3月2日回复称,公司主营业务包含太阳能光热发电、储能业务,以及余热发电业务等。公司在调峰储能辅助服务上已经有成熟的技术积累,目前在跟踪和商讨多个调峰辅助服务项目,这些均为“碳达峰、碳中和”相关业务。其还称,国家电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的推出,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较好引导。 

  首航高科的回复随即引发监管层关注。3月4日,深交所向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是在“蹭热点”炒作股价,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情形。 

  综合券商研究报告来看,碳中和仍被认为是A股主题投资概念之一。 

  中信证券认为,实现碳中和的途径主要包括电力生产清洁化,发展氢能源,交通和工业的电动化/氢能化及碳捕捉这四个方面。关于碳中和概念的投资需围绕电力格局、工业品生产、化石能源需求、新兴领域机遇这四个方面进行。光伏、风电、水泥、天然气等行业均有受益标的。 

  国盛证券则给出了三大投资主线。其一是“碳源头”能源新旧替代趋势明确。其推荐关注光伏、风电、核电等绿色能源;特高压电网、储能等配套设施;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传统能源行业龙头。其二是“碳应用”转型升级,节能减排。其推荐受益于能源替代的新能源车,新能源电池及配套充电桩;建筑产业链中的低碳环保建材、装配式建筑等;钢铁、有色和化工等高能耗材料制造业龙头。其三是“碳排放”整体面临较为全面的环保需求。其推荐关注垃圾焚烧、环卫电动化、环保设备等资源再生等环保细分领域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维尔利主动搭车碳中和 股价走势“纠结”有人追高被套

2021-03-06 08: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