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会集中在局部 科技与顺周期板块站上风口

2021年03月06日 08:2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三月机会

  资源股近期获得资金明显关注,虽然走势有所波动,但整体向上趋势明显。有分析指出,经济复苏刺激需求,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是资源股主要上涨逻辑。在目前上涨逻辑不改的背景下,周期股仍有走高动力,建议投资者继续逢低关注钢铁、煤炭、有色等资源板块。

  ■本报记者 林珂

  A

  新能源汽车销量创历史新高

  中汽协2021年首月汽车产销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1月份分别产销 19.4万、17.9万辆,分别同比增长285.8%和238.5%,新能源汽车已经连续7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银河证券分析师李泽晗指出,2021年新能源车销量呈现高起步,环比走势好于预期,主要原因是新品新动力的拉动,近期爆款新品都是从家庭第二辆车和代步用车入手,体现了车市的增长进入高位平稳的增长特征。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规划》启动之年,政策依然维持友好。万联证券分析师周春林认为在政策支撑及供给端持续优化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销维持高景气,建议持续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川财证券分析师黄博表示,按照国家规划,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渗透率达20%,各省份相继出台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这也将推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进一步提升。建议关注比亚迪、北汽蓝谷等整车企业,以及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富临精工、德方纳米、当升科技、容百科技等锂电池及关键材料环节。

  潜力股精选

  比亚迪(002594) 业绩拐点已现

  公司是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导者。供应链方面,已实现从三电系统到整车生产的一体化布局;车型方面,聚焦王朝系列与e系列,完善品牌架构并推进品牌向上战略。短期看,公司新一轮新能源车型周期已至,业绩拐点已现。开源证券指出,当新能源汽车行业从高端车型逐步对中低端车型渗透的阶段时,成本是重要竞争要素。公司采取一体化布局、多产品矩阵策略,有望凭借出色的供应链管控能力和成本优势在中端车型市场取胜。在高端市场,汉已证明其竞争力,差异化定位+补齐智能化短板助力公司站稳脚跟。远期看,公司定位为电动汽车解决方案提供商,供应链潜在价值释放。

  宁德时代(300750) 竞争力进一步凸显

  公司主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2019年全球市占率达28%。凭借成本和产品优势,公司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未来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积极布局储能产业链上下游,有望率先步入储能发展的快车道。随着新能源汽车竞争力提升,预计到2025年动力电池需求量约1013GWh。新时代证券指出,公司竞争力强,经营方面,相比LGC等国际厂商,公司营业利润率持续为正。客户方面,公司成功开拓了特斯拉、大众、奔驰、宝马等国际一流整车厂,反映出公司强大竞争力。随着动力电池不断降本,未来公司的竞争力进一步凸显。

  国轩高科(002074) 磷酸铁锂电池龙头

  公司为磷酸铁锂电池行业巨头,2019年动力电池装机量3.2Gwh,国内第三,磷酸铁锂装机2.9Gwh,国内第二,铁锂市占率不断提升;2020年公司在未牺牲控制权情况下,拟引入大众为第一股东,下游三元客户有望持续开拓。公司目前产能稳定爬坡,预计产能2020年达28Gwh,2023年80Gwh,2025年100Gwh。国盛证券指出,公司三元电池研发端单体能量密度可达302Wh/kg,行业领先。大众入股后,公司拟扩产16Gwh,有望被逐步纳入大众在华电池供应体系并成为核心供应商,公司或将得益于大众做强电动车的实力与雄心。

  当升科技(300073) 受益锂电销量增长

  公司动力正极积极开拓LG、SKI等优质客户,有望逐步放量,直接受益锂电销量增长及市占率提升。国内方面,公司绑定比亚迪等优质客户,可享受更高盈利。信达证券指出,2020 年上半年新能车TOP10销售量中,811车型市占率27%,我们测算电池装机市占率24%,高镍渗透率快速提升。公司新增产能均以811/NCA设计,产能释放有望迈入高镍第一梯队。同时公司依托股东矿冶科技集团及自身行业龙头地位,与原材料龙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及长期供应协议,保证原材料稳定供应。同时公司根据对原材料价格波动判断进行一定库存管理,维持较高利润水平。

  B

  光伏终端需求超预期

  我国提出2030年新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风电、光伏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00GW,国内十四五期间行业预期高增长。有行人士指出,从全球能源节奏上看,全球主要国家纷纷设立碳中和目标,欧盟、日本、韩国2050年碳中和,中国2060年碳中和,将加大加速以光伏为首的低碳清洁能源的发展趋势,未来光伏主体能源的地位有望确立。

  从产业来看,春节以来的价格轮番上涨,反馈的是终端需求超预期。兴业证券分析师朱玥指出,硅料实属战略物资,2021几无新增产能投放,产业链抢料囤货心态严重;下游旺盛的需求推动全产业链顺导硅料涨价,产业链价格战利空已经破灭;本轮涨价前后,硅料环节毛利率,硅片,电池,组件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对于后续展望,朱玥表示,今年有限的硅料和充沛的硅片、电池、组件产能构成鲜明对比,一体化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将脱颖而出加剧行业分化,行业开工率也将大幅度拉开差距,选择有产业链议价能力和格局边际向好、掌握定价权的环节,例如硅料和组件龙头。

  虽然行业高度景气,但产业链将大幅度分化,龙头调整过后抱团将更加坚决,朱玥继续首推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看好福斯特、晶澳科技、福莱特、阳光电源等,关注固德威、锦浪、亚玛顿等。

  潜力股精选

  隆基股份(601012)市占率持续走高

  公司全年硅片出货约59GW,同比增长62.1%,测算市占率在45%,同比提升5%,预计2021年出货量将同比增长60%,测算市占率在50%,同比持续提升5%。2021年1-2月电池、组件降价背景下,公司各尺寸报价维持原价,盈利能力持续超预期,测算当前时点硅片毛利率仍维持约25-30%。东吴证券指出,公司2020年全年组件出货量超过22GW,同比增长160%。公司2020年首登全球光伏组件第一,测算市占率在15%,同比提升8%,2021年龙头地位持续强化,预计2021年一季度组件出货超过9GW,约为行业第二名出货规划的1.6倍。

  通威股份(600438)龙头地位巩固

  公司现有硅料产能8万吨,稳居行业第一梯队,且仍在持续扩产,规划2021、2022、 2023年产能分别扩至11.5-15万吨、15-22万吨和22-29万吨,龙头地位将持续巩固,受益于行业的可持续增长。华西证券指出,据2020年中报,公司多晶硅平均生产成本3.95万元/吨,其中新产能平均生产成本3.65万元/吨;我们预计新产能生产成本将进一步下降。另外,全球光伏发展趋势明确,新增装机有望持续攀升,但近两年硅料新增有效产能有限,预计后续硅料将继续保持供应偏紧格局,公司有望显著受益。

  福斯特(603806)产能将逐步释放

  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5.83亿元左右,同比增加61%左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6.87亿元左右,同比增加85%左右。公司2020年度预告业绩超市场预期。中银国际证券指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公司新建2亿平POE胶膜一期、2.16亿平感光干膜等产能已完工转固,同时公司公告拟于嘉兴投资2.5亿平光伏胶膜与1.1亿平光伏背板项目。此前公司可转债已发行完毕,募投项目滁州年产5亿平方米光伏胶膜产能预计将逐步建设释放。同时随着电子材料业务后续有望逐步放量,对业绩增长形成一定支撑。

  晶澳科技(002459)稳健运营穿越周期

  公司成立至今超过15年,是极少数历经多轮周期仍维持一线地位的组件龙头。稳健是公司的关键词,深耕光伏、布局全面、扩张匀速,财务稳健使得公司成为行业的长跑健将。东方证券指出,公司处于全球组件市场的第一梯队。产业链布局上,一方面公司纵向延伸,硅片和电池产能约为组件的80%-100%;另一方面横向布局胶膜、电池浆料、石英坩埚等;公司毛利率自 2017 年以来也持续改善。随着公司回A 打开融资渠道,资产负债率有所优化,产能加速扩张;同时公司毛利率、ROE等指标也仅次于组件龙头隆基股份,竞争力十足。

  C

  消费电子迎来黄金十年

  从PC-Notebook手机的消费电子发展历程来看,智能终端的小型化、便携化、网络化是驱动发展的核心因素。安信证券分析师马良指出,现在手机的全球销量已经达到一个相对稳定的量级,未来数量的突破点在于非洲等新兴市场的发展,战场更多聚焦于局部创新带来的ASP提升,比如屏下摄像头、液态镜头等光学部件创新、提升充电速度或者便利性的快充、无线充电部件创新、5G、WiFi、蓝牙、UWB等通信部件创新等。从产业大势上面来看,5G、WiFi、蓝牙、UWB等通信技术的不断迭代发展将会让以TWS、智能手表、VR、AR、智能家居为代表的可穿戴、AIOT产品的创新性和实用性越来越高,成为驱动消费电子发展的下一个黄金十年的核心产品形态。

  展望2021年,中金公司认为,站在十年新周期的起点,2021年可能类似2008-2010年笔电回暖+智能手机进入爆发前夜,盈利、估值都有望进入扩张周期。第一,手机等销量回暖,驱动盈利改善及AR、VR等创新动能,看好歌尔声学、立讯精密、蓝思科技、鹏鼎控股、信维通信等系统组装、零部件龙头,以及小米等品牌崛起+出海趋势,关注领益智造、传音控股;第二,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迅速推进,有望复制过去10年智能手机的辉煌,看好德赛西威、华阳国际、斯达半导、长盈精密等;第三,LED及元器件,受益于景气上行与需求周期共振,看好利亚德、三安光电等LED龙头,及三环集团、顺络电子等元器件龙头。

  潜力股精选

  歌尔股份(002241)产品有持续创新力

  公司声学整机业务最大驱动力来自A客户TWS产品,全球耳机市场规模超过10亿副,苹果数亿存量客户,无线耳机正逐步成为标配,行业远未到天花板。IDC发布最新数据,2020年四季度苹果公司手机出货量9010万部,同比增长22.2%,市场份额重回全球第一,占比23.4%,公司声学零部件有望充分受益。公司业绩发布业绩预告,业绩增速靠近指引上限。新时代证券指出,公司是消费电子产品持续创新的核心龙头之一,坚持“零件+成品”的发展战略,在精密制造领域形成较高壁垒,下游整机拓展做大规模并反哺巩固上游优势,看好公司长期成长。

  立讯精密(002475)加强垂直一体化能力

  公司宣布对日铠电脑进行投资,投资完成后,公司直接及间接累计持有标的公司50.013%股权,对标的公司形成控股。凯胜是全球金属结构件龙头企业之一,主要产能在上海、嘉善和盐城三地,处于盐城的日铠业务则主要包括Pad、Notebook、手机的机壳和部分金属小件,以及TopModule,是A客户的核心机构件供应商之一。广发证券指出,公司2020年收购iPhone的组装工厂昆山纬新,拉开了手机组装的序幕,此增资日铠电脑进一步补全了手机组装垂直整合的能力,加强在整机+大部件+零组件三个层次的垂直一体化能力,同时公司入主后有望携手和硕进一步对日凯电脑的工艺能力补强。

  德赛西威(002920)新客户新产品相继落地

  公司2020年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及网联服务产品线业绩稳步提升,新客户、新产品相继落地和量产,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同时,公司持续推进精益经营、成本优化和研发效能提升,预计归母净利润5-5.2亿元,同比增长71.15%-77.99%。根据业绩预告,测算2020年四季度公司 归 母 净 利 润 为 1.82-2.02 亿 元 ,同 比 增 长21.59%-34.98%,业绩表现超预期。新时代证券指出,公司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拥有完善的产品结构,技术和经验积淀深厚,综合竞争优势显著,看好国内智能网联龙头厂商发展。

  三安光电(600703)市场份额有望继续提升

  公司在LED领域布局全面,LED芯片份额位列全球第一,未来有望继续提升。Mini LED在小间距LED基础上进一步缩小灯珠间距尺寸和芯片尺寸,是小间距LED进一步精细化结果,且相比OLED具有成本优势,被认为是未来显示技术的趋势和发展方向。东莞证券指出,公司在Mini LED领域布局领先,就Mini LED、Micro LED芯片已实现批量供货三星,并与TCL成立联合实验室推进Micro LED市场化进程。在以苹果、三星为代表的终端巨头的持续推动下,有望受益Mini LED渗透率提升。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机会集中在局部 科技与顺周期板块站上风口

2021-03-06 08:23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