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安好医生的沽空之“伤”

2021年03月06日 09:18    来源: 凤凰网    

  从好于投行预期的2020年全年业绩,到成立保险事业部继续深挖“平安系”的资源池,以及被华尔街“牛市女王”伍德掌管的ARK投资纳入持仓名单……多重利好因素叠加下,平安好医生(1833.HK)在港股农历鼠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录得涨幅达21.10%的“完美”收官行情。 

  这个上市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也令平安好医生市值接近1500亿港元,排在港交所上市公司市值排名的第110名。 

  然而,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平安好医生沽空金额也同步创新高至113.66亿港元,首次破百;单日沽空比率平均接近25%;未平仓卖空股数占流通股数比平均达7.87%。 

  这意味着,资本市场看空情绪并未因平安好医生股价上涨而选择离场。香港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平安好医生的沽空金额增至117.24亿港元,成为沽空金额百亿阵营中,唯一一家连续5周沽空规模增加的公司。 

  除平安好医生外,该阵营中还有中国平安(2318.HK)、腾讯控股(0700.HK)、比亚迪股份(1211.HK)、中升控股(0881.HK)和美团-W(3690.HK),同期沽空金额分别为664.56亿港元、334.30亿港元、137.74亿港元、118.05亿港元和117.46亿港元。 

  尽管平安好医生未平仓卖空股数占流通股数比已小幅降至7.68%,并低于均值,但在“印花税上调”和创新概念股遭遇“估值杀”的利空因素压制下,2月24日至3月4日,该公司股价期间跌幅达13.77%,在沽空金额百亿阵营中排名居首。

  

  平安好医生沽空比率 

  祸不单行,3月4日,平安好医生最新的沽空比率已攀升至42.374%,不仅创今年以来新高,在港交所同行业可沽空17只证券的沽空比率排名中也位列第一,且高于排名次席的华润医药(3320.HK)12.23个百分点。 

  而其107.10港元的最新股价较20天前的历史高点已下挫27.88%,市值蒸发约475亿港元至1229亿港元,排在港交所上市公司市值排名的第123名。 

  “牛市女王”很受伤 

  作为互联网医疗第一股,平安好医生成立于2014年,是“平安系”旗下互联网医疗平台,也是后者资源变现的核心上市公司平台。依托刚由“平安好医生”更名为“平安健康”的 APP平台,平安好医生主要提供在线医疗、消费型医疗、医药电商和健康管理四大业务服务。 

  受益于背靠母公司平安集团的优势,平安好医生成立仅两年即录得5亿美元的A轮融资,刷新当时在线医疗行业融资记录的同时,其估值也蹿升至30亿美元;启动港股IPO的前一个月,2017年12月,平安好医生完成4亿美元的Pre-IPO轮融资,投资方为软银。 

  2018年5月4日,平安好医生登陆港交所,上市首日市值约584亿港元,不到半年时间软银就录得近四成浮盈。 

  尽管在去年上半年遭遇由“阿里系”高管集体出走引发的人事“巨震”,以及疫情冲击下扭亏被迫推迟的投行预期,但平安好医生凭借在线医疗板块的战略升级,以及平安集团在保险业务和企业客户方面的支持,其去年全年营收同比增长35.5%至68.7亿元;在线医疗业务营收贡献15.66亿元,同比增长逾八成。 

  同期,该公司毛利率为27.2%,同比提升4.1个百分点;若剔除战略升级的成本投入影响,净亏损同比收窄65.6%至亏损2.4亿元,与营收增速均高于投行预期。 

  或受益于此,平安好医生“完美”收官行情的前一个交易日,2月10日,持股市值逾300亿美元的ARK投资旗下基金首次建仓平安好医生,持股数量为49.78万股。据了解,这家“牛市女王”旗下的投资公司专注于高估值“科技创新”概念股,2014年以来年均回报率接近40%,其第一重仓股特斯拉(TSLA.O)占其投资规模的比例超过10%。 

  但成也马斯克败也马斯克。据一财最新的报道称,受特斯拉领衔的核心标的遭遇“估值杀”影响,ARK投资旗下多只基金陷入部分投资者“抱团”赎回困境。 

  Wind显示,截至3月4日,“女王”旗下核心基金ARKK(ARKK.P)的净值近20天下跌近两成。

  更糟糕的是,ARK投资的持仓名单一度成为资本市场的“反向指标”,不仅成为部分对冲基金的做空标的,还被部分公募基金列入选股“雷池”。多重打击下,ARK投资于上月底开始通过减持腾讯、台积电、阿里巴巴、百度等中概股公司股票,进行大幅度调仓来规避短期净值受挫风险。

  至于刚刚被ARK投资建仓不足一个月的平安好医生,已令“女王”的最高至约40%的收益率骤降至不足2%。该公司是否会随股价下跌而被移出持仓名单,值得持续关注。

  而面对沽空比率高居同业第一,且在沽空金额百亿阵营中跌幅最大的困境,预计扭亏时间被投行推迟至2024年的平安好医生,是时候也给自己的“沽空之伤”做个“诊断”了。

  内容来源:Metal财经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平安好医生的沽空之“伤”

2021-03-06 09:18 来源:凤凰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