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为何青睐人民币债券

2021年06月13日 08:30    来源: 经济日报    

  金观平 

  人民币债券对境外机构的吸引力有增无减。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超过900家境外机构进入中国银行间市场,持债规模达3.3万亿元。中央结算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境外机构的人民币债券托管面额较4月增加413.17亿元。 

  从2016年中国债券市场加快对外开放以来,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境内债券市场的相关投资保持了年均两位数的增长,人民币债券吸引力何来? 

  首先,中国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为吸引外资持续流入奠定了坚实基础。2016年以来,外资增持人民币债券的长期性、稳定性特征凸显,这是因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主要宏观经济指标持续呈现积极变化。尤其是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8.5%。这是中国债市能够持续引流的重要原因。 

  其次,利差是境外机构连续增持人民币债券的另一主要因素。中国国债收益率相对于发达经济体有比较明显的优势,中美利差持续处于较高水平。虽然今年以来中美利差有所收窄,但并未对境外机构增持行为产生明显影响。这是因为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范围内表现出较强的避险资产属性。在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的基调下,利率预计将保持基本稳定,中美利差可能继续维持在高位,这给了境外机构继续增持的动力。 

  再次,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进入快车道,为“打开门迎客”创造了良好环境。中国债券市场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品种丰富,交易工具齐全,基础设施安全高效,具备了相当的深度与广度。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向17家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发放了103亿美元额度,成为自QDII制度实施以来单次批准额度最多的一次。去年9月以来,外汇局已累计发放7轮QDII额度,呈现常态化特点。 

  中国债券市场还需要继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目前,中国债券市场外资占比还有较大幅度的提升空间。到去年年底,外资持有债券占中国整个债券市场托管总量的3%,低于美国(28%)、日本(14%),也低于巴西(9%)等新兴市场国家。 

  近年来,央行已统一了债券市场准入和资金管理等制度安排,提高了境外机构入市便利度,进一步优化和便利投资资金汇出汇入。接下来,仍需要积极完善相关政策与制度安排,持续推动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 

  随着债券市场的持续开放,债券或将成为中国金融市场吸引外资的重要阵地。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国内需求加快恢复,投资动能较强,消费明显好转;国际收支平衡,外汇储备充裕,中国持续深化改革开放,这均将支撑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的信心。通过投资中国债券等人民币资产,国际投资者也将更好地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外资为何青睐人民币债券

2021-06-13 08:3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