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逾900亿元净利背后 券商仍需直面挑战

2021年07月28日 06:49    来源: 证券日报    

  周尚伃

  902.79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8.58%,近九成公司盈利——这是今年上半年证券业交出的期中考试“成绩单”。

  券商赚钱效应如何?“成绩单”是最好的注解,上半年实现净利占去年全年的57.31%,预示着2021年券商净利有望超越2020年,再创新高。

  这份券商期中“答卷”的靓丽数字,来源于各道题分数的累计,与去年相比,今年考卷的题型、分数也有了不少变化。

  上半年,行业“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持续演绎,但笔者发现,中小券商也在逐步打开局面,形成竞争优势。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化,证券业在寻求差异化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大而强”的头部券商们在保持稳定增速的同时,“小而美”的特色化精耕券商正在创造更多惊喜。这一点在业绩方面也有体现,先来看看头部券商有多强:中信证券预计,仅上半年的净利就将超100亿元,而其去年全年为149亿元;中小券商方面,以中原证券为例,预计上半年净利同比最大增幅将超700%。

  盈利结构也是一大看点。上半年,自营投资收益为证券公司的第一大收入来源,占比30.03%;经纪业务紧随其后占比24.97%;信用业务占比13.28%。不难看出,受益于资本市场上半年的优异表现、投资者投资需求旺盛,以及金融资产扩张带来的投资收益提升,自营、经纪两项业务收入就占据了证券业的半壁江山。但是,券商作为资本市场“看门人”、直接融资“服务商”、社会财富“管理者”、资本市场“稳定器”,投行、资管两项主营业务所占比重却显得有些“轻”了,上半年,券商的证券承销保荐业务净收入占比为11.52%,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占比为6.23%,两项业务收入的合计贡献度不足20%。虽然从去年起,投行业务的收入占比持续提升,收入规模甚至创下近十年新高,但对整体业绩的贡献度依旧较小。

  然而,一份优异“答卷”的背后,却是板块年内平均跌超16%的无奈,曾经风光无限的股市“风向标”在二级市场黯然失色。“券商业绩与估值显著背离”成为当下证券市场热议的话题。虽然当前券商股估值仍处于低位,但当下是否还能担起“牛市旗手”的称号,市场疑虑挥之不去。

  除了有直观数据展示的业绩之外,券商上半年转型方面也进行了更多探索,这种潜移默化的变化也许目前还不能直接给公司贡献业绩,却是在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总体来看,行业转型的主要目的是回归本源,优化业务结构。其中,加速财富管理转型升级、发挥投行专业优势、进一步推动金融科技赋能等等成为大趋势。

  同时,国内券商也迎来更多“劲敌”。已有9家外资机构拿下合资券商的绝对控股权,摩根士丹利更是拿下在华合资券商90%股权,距离100%控股仅一步之遥。同时,外资“鲶鱼”的加速布局,也将给国内证券公司带来新的战略风格和投资理念的转变。

  “风正劲,帆高悬”,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专业机构,当前的证券业虽势起风至,然“路漫漫其修远兮”。券商仍需不回避短板,直面劲敌,乘势而上做优做强。如此,市场疑虑的云开雾散将为时不远。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逾900亿元净利背后 券商仍需直面挑战

2021-07-28 06:4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