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新调研数据透露险资布局路径:蜂拥成长股 蓝筹被关注度提升

2021年07月28日 06:5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调研数据的变化,往往暗藏着保险机构新一轮投资布局的密码。上海证券报资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以来,共有73家保险机构对94家上市公司行了密集调研,成长股在调研榜单上占据半数以上。

  从保险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数量来看,同比基本一致;但环比6月数据来看,则出现了44%的下滑。保险业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每年的七八月份既是休假高峰期,又是半年报发布前的时间敏感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调研的节奏。

  7月以来,被保险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集中分布在电子、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化工、计算机、电气设备、汽车等行业。具体至公司,德赛西威、顶点软件、歌尔股份、海康威视、华阳集团、迈为股份、完美世界等上市公司吸引了多家保险机构前去调研。

  对比来看,保险机构的调研出现了两大明显变化:一是,相比去年机构蜂拥调研的周期股和消费股,今年7月以来,保险机构调研的对象基本围绕成长股展开,这与近期市场热点脉络基本一致。二是,银行等蓝筹的关注度有所提升。有市场观点认为,股价表现大幅落后的低估值高分红股票,有望在下半年迎来修复机会。

  被保险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中,有不少公司7月以来股价表现不俗。其中,运达股份、天齐锂业、英杰电气、斯迪克、盛和资源、同兴达、立昂微、英科再生等7月以来股价涨幅超过了40%。

  对于下半年行情,受访的多数保险机构仍然坚定看好成长股。一家大型保险机构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当前市场成长风格表现较为极致,后续市场仍可能继续关注景气程度高、产业逻辑长的领域。“估值偏高可能会加大波动,但经过调整后,仍然可以继续聚焦成长,主要投资方向仍然围绕新能源、半导体、汽车零部件及部分成长性消费。”

  对于近日的市场调整,多数受访保险机构认为,主要是外资重点持仓的股票出现了大幅下挫,进而带动了内资的恐慌性抛售。从市场自身运行的脉络来看,市场调整释放了一段时间以来积累的获利了结压力。由于市场目前具备结构分化特征,高景气、高估值板块的表现决定市场的赚钱效应。由于目前相关板块的业绩景气度仍然较高,经过调整后仍值得关注。他们建议,下半年仍然围绕结构性机会展开投资。

  记者 黄蕾 编辑 陈羽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最新调研数据透露险资布局路径:蜂拥成长股 蓝筹被关注度提升

2021-07-28 06:5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