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不及预期连续跌停 水井坊市值蒸发逾200亿

2021年07月28日 07:1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7月27日,白酒股延续下跌态势,而刚发布白酒股第一份半年报的水井坊也再度开盘一字跌停,报收于116.26元,股价较近期160.57元/股的高点跌超27%,市值蒸发逾200亿元。

  水井坊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整体表现尚可。其中,实现营业收入18.4亿元,同比提升12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8亿元,同比提升266.0%。对于上半年整体营收大幅增长,水井坊表示,主要因本期业绩增长,且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收入基数相对较低所致。但结合一季报数据来看,二季度亏损达4200万元,单季“增收不增利”。

  对于二季度业绩表现,国信证券指出,公司二季度毛利率有所改善,但费用投放超预期下,未能扭亏为盈,利润表现低于预期。水井坊在公告中表示,为推进公司高端化战略,公司二季度以来加大了对高端化项目的费用投入,使得短期利润受到了一定影响。财报显示,水井坊上半年销售费用高达5.83亿元,较去年上半年2.94亿的销售费用同比增98.37%;较2019年上半年5.41亿元的销售费用增幅也达7.8%。其中,为加大费用投入冲击高端市场,其广告费及促销费高达4.65亿元。

  国信证券表示,公司正处于市场扩张期和品牌投入期,费用规划符合长期战略方向,虽短期费用端支出仍会有一定压力,但随着高端化战略稳步推进,品牌势能逐步增强,公司盈利结构有望持续改善。从业绩数据来看,加大品牌推广有助于中高档产品的销售。公告显示,1至6月,水井坊中档产品以及高档产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0.54亿元、17.81亿元。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去年水井坊中档产品以及高档产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0.23亿元、7.8亿元,中档及高档产品营收增幅均超100%。

  水井坊方面表示,下半年将持续进行高端品牌建设,并进行产品升级创新。在营销上计划由公司部分经销商组建水井坊高端产品销售公司,销售水井坊典藏及以上产品,充分调动经销商的积极性。这一由经销商入股购酒,推动终端动销的模式,近年来成为酒业厂商的一个渠道深度捆绑模式。

  机构持仓方面,二季度明星基金经理张坤进一步减持水井坊,截至报告期末,易方达中小盘基金已不在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泓德睿泽混合型基金、泓德战略转型股票型基金减持数量也分别为204.85万股、162.93万股。不过,汇添富基金旗下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以及汇添富消费行业两只基金新进入前十大股东之列,持股数量分别为276.59万股、130万股。鹏华中证酒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也有增持。

  对于酒类个股的展望,天风证券表示,下半年依然以次高端作为主线,建议紧密关注中秋国庆前备货、节日期间动销情况。国金证券认为,次高端酒不仅在业绩表现上显著优于行业平均,更出现了天之蓝、梦之蓝、红花郎等大单品,次高端酒“集中度提升+全国化”的趋势不改。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业绩不及预期连续跌停 水井坊市值蒸发逾200亿

2021-07-28 07: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