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能借非理性下跌布局才是王道

2021年07月29日 06:53    来源: 证券日报    

  赵子强

  7月28日,沪指最低下探3312.72点,这是连续放量下跌的第四天。

  A股的普跌引发市场恐慌情绪。但同时,这样的市场走势也是投资者反思和检讨自己投资逻辑的绝佳契机——如果投资逻辑并未发生变化,面对一个行业景气、价值低估、价格优惠的标的,借市场调整之机配置布局才是王道。

  首先,对于一部分股票来说,本轮下跌有一定合理性。经过今年以来的结构型行情,部分个股股价之高已经很难用基本面解释。今年上半年市值增长最快的部分股票静态PE已超过100倍,这样的上涨当然需要消化。再比如,近期炒高估值的情况的确应该降温。统计显示,7月份以来,截至本轮调整前的7月22日,涨幅超50%的个股达到68只,其中,动态市盈率高于50倍的达到40只,甚至有4只个股动态市盈率超过1000倍,还有12只无法计算动态市盈率的亏损股。

  其次,本轮下跌如此之深、之急、之普遍,是非理性的。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近日出台的平台经济、教育培训等行业的监管政策是本轮下跌的诱因。事实上,相关政策明显是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维护网络数据安全和保障社会民生的重要举措,只有规范了才能更长远的发展,这是众所周知的道理。这样的道理,有部分海外资本似乎不明白。截至当地时间27日,新东方和好未来等中概股被集中卖出,近三个交易日两股累计跌幅均超65%。港股的恒生指数最近4个交易日内也下跌8.12%。在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也在27日出现大幅贬值。这很容易让人生出复杂的联想。

  A股部分估值已经很低的行业也出现大幅下挫,这也是非理性下跌的一种表现。银行股整体TTM市盈率仅5.43倍,其近四个交易日也下跌了近4%,此外,还有两类市盈率不足10倍的建筑装饰与房地产,同期也分别下跌近7%。

  最后,经过急跌之后的A股迎来了布局的难得时机。

  其一是我国经济向好,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上半年经济亮点突出,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创新宏观调控、发展主体、推动减税降费、培育新动能、保障民生等方面的政策举措及成效明显。

  其二是中报业绩可期,上市公司成长性良好。截至7月28日,共有1776家上市公司披露2021年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256家公司预喜,占比达70.72%。有774家公司预计中报净利润最高增长超100%,90家公司预计净利润最高增长超10倍。

  其三是部分个股绝对投资价值凸显。以工商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1.95%为基准,目前A股中近12个月股息率超过这一水准的个股达752只,从行业占比看,银行股占比最高,达82.50%,钢铁股紧随其后,占比52.78%。

  投资难,难在认知,更难在遭遇巨大的市场波动时,坚持用合理的投资逻辑去投资。投资者只要确认投资逻辑无偏,不妨安心持股,借非理性下跌布局,静待雨后彩虹。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能借非理性下跌布局才是王道

2021-07-29 06:5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