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河北第一股“花落谁家”?

2021年07月29日 06:5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张晓玉

  继百川智能主动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后,固安信通7月26日发布停牌进展公告称,公司因战略调整,拟决定终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并撤回申请文件。

  在河北资本市场,固安信通和百川智能曾一直在争夺科创板第一股的“宝座”。至今科创板开市已两年,但目前科创板河北上市公司数量仍为零。随着固安信通和百川智能撤销上市申请,科创板河北企业上市进程再度“归零”,如何破局?未来,科创板河北第一股“花落谁家”?

  7月28日,《证券日报》记者查阅河北证监局官网数据显示,在科创板板块,河北有5家企业处于上市辅导期,分别为晶禾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石药集团有限公司、智慧互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保定维赛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中,石药集团已经通过验收进行申报,但尚未被受理。

  有投行界人士推测,晶禾电子或将成为科创板河北第一股。

  近段时间,除了固安信通和百川智能外,还有不少科创板IPO申报企业持续撤销上市申请。市场推测,企业撤回上市申请的原因或与新规的出台相关。

  今年4月份,证监会和上交所分别发布《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旨在完善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凸显其“硬科技”特点。

  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表示:“无论是百川智能、固安信通还是其他企业,公司撤销IPO申请与证监会新指引的出台不无关系。《指引》更强调硬科技的内核,未来预计科创板会对申报企业的科技内核进行更严格的审查,防止某些公司通过高科技的名称和概念进入资本市场。《指引》的出台是通过对上市标准的修改,让真正靠创新、靠技术驱动的企业通过科创板配置到优质的资源。”

  以百川智能为例,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第一季度,百川智能的研发费用分别为4315.66万元、3809.82万元、2951.97万元、477.05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7.18%、5.27%、3.59%、6.41%。百川智能最近三年研发投入累计为11077.44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5.16%。

  而证监会发布的科创板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中明确要求,“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比例≥5%”,百川智能虽然刚刚过线,但其科创属性受到质疑。

  在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看来,近段时间,伴随着证监会《指引》的出台,多家企业撤回科创板IPO申请这一现象实际上是监管部门对于企业诚信、信息披露加强监管与引导、追责与处罚措施的体现,对于提升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质量与科创板的可持续发展无疑是利好。

  柏文喜表示:“河北企业历来以传统行业为主,符合科创板定位‘赛道’的不多。当前科创板仍未突破,说明河北在科技创新大环境、科技创新企业培育以及科技创新活动与资本市场的结合方面尚有大量工作要做,也有较大改善提高和加强的空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向记者表示,往大处说,河北的创新氛围比较欠缺,需要产业培育和放开思路,以更加开放的市场心态来拓展科创产业。往小处看,河北缺少有实力的院校体系,缺乏学术支撑,在基础研究上比较落后,基础产业不够强大。当然,河北也存在着人才缺口,大量好企业、好人才、资本都被北京和天津吸引流失。”

  胡麒牧表示:“河北没有科创板企业,从产业结构来看,一方面是因为河北传统产业比例比较大,这就意味着河北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客观需求。另一方面,在转型的过程中,如何去培育新兴产业和增强创新驱动力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板河北第一股“花落谁家”?

2021-07-29 06:5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