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助力碳中和:金房节能登陆深交所主板

2021年07月29日 14: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21年7月29日,北京金房暖通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房节能”)正式登陆深交所主板。公司股票代码为001210,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这是深交所上市的第1469家主板企业。

  金房节能是国内知名的暖通节能服务提供商,专注于节能供热领域,主要从事供热运营服务、节能改造服务和节能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效、创新、满意的城市供热综合服务。

  招股书显示:金房节能深耕供热行业近三十年,以做“中国暖通节能运营领跑者、中国暖通节能服务供应商”为使命,将技术领先视为公司价值持续提升的重要保障。公司采用供热投资运营、委托管理运营和合同能源管理等经营服务模式,通过投资建设、收购、接管、承包等多种方式获得供热项目的长期经营管理权。自2004年开始,公司运营了中粮万科假日风景、龙湖大方居、金融街金色漫香林、中粮万科长阳半岛、恒大昌平高教园、首开华润城、石家庄保利等120多个供热项目,已实施供热运营面积接近2,400万平米。

  有观点认为:在建筑运行领域,供暖行业碳减排的增长空间最大,减排形势也最急迫。集中供热与分户供热相比,具有节约燃料、减轻大气污染、节省用地、提高供热质量、低噪音、少扰民、自动化程度高、设备故障率低等优势,得到了大力推广和应用。

  经过多年的供热运营积累与沉淀,金房节能已拥有稳定的核心技术骨干和研发队伍,围绕节能环保技术、节能运营和节能服务形成了成熟的自主研发体系和多项核心技术,在烟气余热回收、供热管网输配能耗控制、供水温度气候补偿控制、集中供热分布式变频二级泵系统节能控制等方面具有行业领先的节能技术优势。

  公司掌握的供热节能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城市供热系统,多项自研产品在行业内口碑良好。

  2018-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5,032.57万元、71,333.03万元和75,860.71万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789.68万元、10,085.00万元和12,735.21万元,公司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值得注意的是,金房节能的收入质量较高,经营收入多数能转化为当期的现金流。根据招股书,金房节能2017年-2020年分别取得经营性净现金流1.37亿、2.26亿、2.51亿、1.80亿,净现比分别为1.93、2.90、2.49、1.42,收益质量突出。截至2020年Q1,金房节能账面上共有货币资金2.45亿,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2.59和2.52,资产负债率仅32.33%。充足的现金储备和稳健的财务状况有望夯实公司长期的发展动能。

  据招股书,本次金房节能拟募集资金5.65亿元,拟投向烟气综合优化节能改造项目、供热运营服务管理项目(二期)、研发中心暨供热运营管控平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本次募集资金的运用,将为公司实现既定经营目标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充分保障公司生产经营和业务拓展的顺利开展。募集资金拟投资的项目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与公司的主营业务密切相关,是公司业务发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公司经营规模扩大、技术优势更加突出,从而促进公司核心竞争力稳步提高,为实现公司业务目标奠定良好的基础。

  

  金房节能董事长杨建勋在上市仪式上致辞

  在上市仪式上,金房节能董事长杨建勋表示: “做‘中国暖通行业节能运营领跑者和节能服务供应商’是金房节能的使命。我们将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提升自身的造血能力,持续节能技术研发,以金房的‘用心温暖世界’理念为百姓创造舒适生活助力。”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助力碳中和:金房节能登陆深交所主板

2021-07-29 14: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