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暴力反弹!监管打“强心针”,官媒发声,券商首席解局

2021年07月29日 20:57    来源: 中新经纬客户端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9日电 (冯方 吴晓薇 董湘依)今日(29日),A股暴力反弹,三大指数高开高走,大幅收涨。沪指涨1.49%,终止四连跌;深成指涨3.04%,创业板指大涨5.32%。两市成交额近1.25万亿,连续七个交易日破万亿,近3700只个股飘红。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超40亿元。

沪深大盘收盘涨跌情况。来源:Wind 

  近日,中国股市出现较大波动,市场出现担忧情绪。 

  29日凌晨,《中国基金报》微信号援引外媒报道称,监管与各家国际投行中国负责人召开会议,安抚市场,意思是教育产业的政策是独立的,无意扩大到其它行业。 

  稍早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致辞时指出,要真正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培育和扶持“专精特新”企业。资本市场将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好的条件。 

  28日晚间,美股中概股强势反弹,中概股教育股纷纷大涨。有道大涨30%,掌门教育涨超26%,高途集团涨超25%,再鼎医药涨近23%,天境生物、普普文化、云集均涨超21%。此外,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涨幅继续扩大。

隔夜中概股强势反弹。来源:Wind 

  官媒发声,市场暴力反弹 

  监管安抚市场之余,各大官媒也纷纷发声,提振市场信心。29日早盘,A股三大指数集体跳空高开,暴力反弹,上证指数高开逾1%,深成指、创业板指开盘均大涨超2%。 

  28日深夜,新华社罕见发文指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依然稳固。文章提到,对于近日出台的平台经济、教育培训等行业的监管政策,市场上有些疑虑。这种情绪在股票市场有所反应。 

  文章指出,基本面上,中国经济交出稳健的“半年报”成绩单;流动性上,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监管政策上,并非是针对相关行业的限制和打压,而是有利于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对于未来中国企业赴境外上市政策是否存在变数的担心,文章称,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不仅没有因疫情而放缓,反而进一步加快。 

  文章还表示,发行上市条件更加精简优化、信息披露制度更加严格、发行承销机制更加市场化、中介机构责任更加强化……随着注册制等重大改革陆续落地,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理念正在重塑着市场生态。 

  此外,《经济日报》评论员评论称:A股回调是市场情绪使然,并非是趋势性下降,我国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基础,更有实力。中国股市有稳健的底气,这个底气来自改革开放不停步。放眼大势,中国经济风光正好。随着中国经济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A股市场必将成为世界最重要市场之一,配置A股资产也是必然选择。 

  《经济参考报》报道称,机构人士表示,当前经济基本面强劲,A股的流动性环境可能要好于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期,中长期来看,市场向上趋势不改。 

  《证券时报》评论指出,此轮下跌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A股市场整体不存在系统性风险,宏观经济仍然处于稳定回升阶段,短期震荡不改A股长期向好前景。中国经济的广度与厚度、市场本身具有的优势,都将决定A股市场中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风物长宜放眼量,投资者应当对此有足够信心。 

  《证券日报》评论文章表示,A股的普跌引发市场恐慌情绪。但同时,这样的市场走势也是投资者反思和检讨自己投资逻辑的绝佳契机——如果投资逻辑并未发生变化,面对一个行业景气、价值低估、价格优惠的标的,借市场调整之机配置布局才是王道。 

  《中国证券报》报道称,专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趋势未变,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决心没有变,资本市场全面深改的步伐也不会停,A股市场有基础、有能力实现稳定运行、长期向好。 

  券商首席:跌了反而是机会 

  对于官媒发声,股市大涨,多家券商首席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进行解读。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最近官方表态是提振市场信心的,因为A股市场经过前期下跌后,已经逐步跌出了价值,这次下跌属于情绪面变化,是对政策的误读,并没有实质性利空,跌了反而是优质股票最好的配置机会。官方最近的表态,对市场的企稳回升非常有利,今天市场也应声大涨。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官媒对股市发声,表达了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起到了维护市场稳定的(作用),消除了外资对中国政策的误读,能够有效减缓外资恐慌。从政策层面上可以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但我们要意识到,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在美联储,而不在于中国的政策层面。美联储向市场投放流动性是最多的,其讨论退出的节奏和速度都能够影响市场,另外新冠疫情也会影响。 

  李大霄认为,从中长期来看,随着中国经济占全球份额越来越多,人民币资产稀缺性愈发显现,市场短期能起到一定稳定作用。李大霄强调,全球资本市场都会受到美联储政策退出的影响,这是市场最大不稳定性因素,而非受到中国某个行业某个部门的影响。A股当前存在局部板块过于分化的风险,投资者要选择稳定的防御投资策略应对,注意不要高杠杆,加强风险控制,不要采取过激的投资策略。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指出,近期海外机构把中国市场正常的网上服务和教育平台整顿,当做理由且带上有色眼镜来看,从而有一些看空行为和举措。他表示,从发展角度,一是积极加强国际沟通,避免误解,有利于市场稳定;二是对中国证券市场仍有信心和自信,尤其是新兴市场,如科技、消费等很多领域投资和成长空间广阔。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近期A股市场回调,大部分原因还是技术层面的,前期A股累积涨幅过大,但是又不具备上攻条件,因此选择向下调整,这个是正常的原因。有个别股票、板块出现政策风险,互联网教育可能是受冲击相对大一些,其他板块应该问题不大。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表示,投资者应注重防范市场过度反应的风险,但市场不具备系统性风险;中长期来看,资本市场在政策引导下迎来估值结构的趋势分化,硬科技以及制造业板块的高估值景气有望延续。而不论是短期还是中长期来看,市场结构机会更多聚焦在硬科技和制造业板块。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表示,多家官媒发声,相关表态直接指向近期市场资金的担忧所在,表明监管层支持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方向没有变化,同时官媒针对市场波动采取及时的回应也体现政府对资本市场的重视,希望维持投资者信心,保持资本市场的稳定向上。从市场表现来看,相关表态有效缓和市场对于政策风险的担忧,风险偏好有所回升,北上资金重回净买入,预计短期风险释放基本结束,但部分行业的长期逻辑可能发生变化。 

  行业资深研究人士王剑辉认为,监管的态度比较清晰,思路也比较清晰,分为两个部分看:一个是监督,一个是管理。监督必须要做,比如说前期有一些市场的违规行为,比如非法融资、市场操纵等等,这些要管要监督。还有一个功能,就是管理。这在中国就是两个方向:一个是对于市场过热时候的管理,还有就是在市场偏冷时候的管理。管理就是对非理性市场行为或者是苗头进行管理调控的措施,现在市场表现可能是需要对过度悲观的或者非理性的情绪进行调整,所在这方面监管会通过各种渠道透露出这种理念和信息。(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暴力反弹!监管打“强心针”,官媒发声,券商首席解局

2021-07-29 20:57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