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加快 红利惠及实体经济

2021年07月30日 06:41    来源: 证券日报     吴晓璐

  7月28日,证监会核准高盛高华证券通过子公司从事另类投资业务(限于参与科创板、创业板跟投)。同在7月份,高盛高华证券变更业务范围申请刚刚获批,增加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代销金融产品业务。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迈向纵深。7月份,证监会党委举行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提出,要提高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本领,继续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型双向开放,统筹好开放与防范风险的关系。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在当前背景下,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不仅有助于外资持续流入,优化A股投资者结构,推动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而且,通过开放引入竞争,借鉴国际实践经验,可以提升我国资本市场国际竞争力,同时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 走向纵深

  7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以下简称“国常会”)指出,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有序推进,取得积极进展,共批准设立100多家外资银行、保险、证券、支付清算等机构。

  《证券日报》记者据公开资料统计,截至7月29日,国内共有9家外资控股券商。其中,汇丰前海证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摩根大通证券、大和证券和星展证券为新设券商;瑞银证券、高盛高华证券、瑞信证券、摩根士丹利证券为外资股东通过提高持股比例实现控股。据悉,2020年12月份,高盛已经启动收购高盛高华证券100%股权的程序,高盛高华证券有望成为国内首家外商独资券商。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外资机构加速抢滩国内市场。外资控股券商方面,7月27日,证监会接收日本三井住友金融集团设立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截至目前,渣打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和美国华平投资等3家外资券商的设立申请排队待批。公募基金方面,2月份,证监会受理施罗德基金设立申请材料,此外,路博迈基金和富达基金的设立申请正在排队中。7月初,首家外资独资公募贝莱德基金已经正式提交了其首只产品的成立申请。

  另外,去年8月份,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获批,近日,花旗银行已经完成筹备工作并依法领取了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

  “近年来,外资不断涌入我国证券市场,外资机构纷纷开抢证券、基金和期货牌照。同时,国内金融机构不断布局海外业务,我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走向纵深。”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持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对外开放举措逐步落实并走向纵深。”兴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王德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取消期货公司、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以及疫情对全球资本市场造成冲击,越来越多的海外金融机构积极入场中国,视中国市场为避风港和广阔蓝海。

  优化外资参与渠道 可从QFII和沪深港通入手

  国常会提出,要围绕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使中国始终是吸引外资的热土。优化外资参与境内金融市场的渠道和方式。推进完善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的直接投资项目管理要求。

  具体到资本市场而言,王德伦表示,目前来看QFII和沪深港通是外资参与境内金融市场的主要渠道,相关制度规定可以继续优化提升。未来可以结合实际情况适当放松和简化QFII资格认定和额度审批的流程。对于沪深港通而言,则可以考虑进一步扩大股票池范围。

  “与此同时,随着A股国际化程度的日益提升,境外投资者对套期保值和衍生工具的需求也会相应提升,需要进一步丰富期权、期货等避险工具的品种,进一步放宽参与门槛,让国际投资者充分管理投资组合的风险。此外,可以继续完善A股交易机制,与国际接轨,从而方便境外投资者参与。”王德伦进一步表示。

  田利辉认为,应该推进大宗商品市场的国际化进程,在大宗商品定价上凸显中国话语权。

  对于企业境外上市,今年6月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一直以来,证监会对企业选择上市地持开放态度,选择合适的上市地是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作出的自主选择。一些企业愿意到境外上市,一些赴境外上市的企业愿意回归,有来有去是一种正常现象,证监会总体都持支持态度。但需要强调的是,企业不论在哪个市场上市,都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都要树立公众公司的意识,敬畏法治,敬畏投资者。同时,证监会将切实处理好开放与安全的关系,企业赴境外上市的前提,是要符合境内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

  持续推进对外开放 具有三大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北向资金年内净流入2321.76亿元,累计净流入超过1.4万亿元。

  田利辉认为,资本市场保持对外开放步伐的意义非常重大。只有国际化,我国资本市场和市场主体才能更好地学习借鉴国际实践经验,形成自身的国际竞争力,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我国要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推动中国经济更好地融入国际经济大循环。

  王德伦表示,在当前背景下,资本市场保持对外开放具有三大重要意义:一是吸引更多外资入场,为A股提供“活水”。对比成熟股票市场来看,A股市场的外资持股占比还有广阔提升空间,未来外资仍然是A股市场重要的增量资金之一。二是推动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奠定“A股长牛”基石。外资增配A股,为我国资本市场注入更多的国际化元素,进一步优化了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更重要的是,我国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穿透式监管等特色制度得到国际同行广泛认可,跨境监管合作、参与全球金融治理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三是资本市场“开放红利”将惠及实体经济,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开放引入竞争,有助于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发挥资本市场支持创新、支持经济转型的潜能,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加快 红利惠及实体经济

2021-07-30 06:4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