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情绪因素扰动市场短期走势 机构建议聚焦中长期投资逻辑

2021年07月30日 06:4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自资本市场诞生以来,投资者情绪就一直是决定市场短期走势的重要因素。本周,各种消息面、资金面因素交织,使得A股市场投资者情绪起落不定,从而造成指数短期波动明显加剧。

  但短期波动无法改变长期趋势。多家机构近期密集发声,认为中国经济内生动力仍然强劲,并将成为A股市场长期上行的有力支撑。另外,从产业趋势角度看,高端制造和科技是未来拉动经济增长的发展方向,相关核心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愈发突出。

  每当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时,部分投资者总急于从消息面中寻找“合理的解释”。综观近期消息面,教育培训行业的“双减”政策造成部分中概股股价承压,并一定程度影响了A股市场投资者的情绪。

  针对该消息面因素,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的观点或许能纠正市场的一些误解。

  戴康表示,近年来,更有效地配置资本、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政策意图已非常鲜明,近期管理层降低“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成本的决心和政策只是上述意图的体现。未来资本将进一步流入对社会进步产生积极贡献的方向,在此过程中,有助于内需扩张、科技进步和民生改善的领域都有望受益,并相应地带来更为清晰的长期投资机会。

  资金面的短期波动也疑似遭到市场过度解读。北向资金本周一净卖出128.02亿元,单日净卖出额创近1年新高,市场猜测外资的持续流入趋势可能发生逆转。

  针对外资的短暂流出,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火速给出解读。

  张忆东认为,外资短期流出主要受到全球新冠疫情反复的影响,外资出于防范疫情反复导致的系统性风险的考虑,暂时回流美股等发达市场。7月以来,MSCI发达市场指数大幅跑赢新兴市场指数,体现了外资的防御性减仓行为。

  从历史上看,外资单日大规模流出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是短暂的,市场往往能够快速自我纠正。过去12次北向资金单日净卖出超百亿元后,创业板指在随后第4、第5个交易日的上涨概率分别高达73%和82%。

  部分机构认为,本周A股市场大幅波动更多是由于技术面原因。特别是在经历了过去数月的结构性分化后,市场部分热门赛道存在交易拥挤度上升的情况,造成了市场短期波动有所加剧。

  华西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6月份以来,市场共识逐渐向成长风格凝聚,高景气、高成长的新能源产业链及半导体行业成为资金集中涌入方向。从换手率及成交额占比角度看,热门赛道的交易比较拥挤。短期来看,交易结构的拥挤可能会导致热门赛道波动加剧。从中长期看,决定科技成长赛道的长期驱动力在于产业结构变迁,核心抓手仍是企业盈利。

  昨日,A股与港股市场均迎来大幅反弹。A股创业板指收盘上涨5.32%,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香港恒生科技指数更是大涨8%,创该指数发布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市场显著反弹,显示资金已开始对前几日的过度悲观情绪进行纠正。

  光大证券策略团队明确表示,短期波动不改A股市场长期上行趋势,强劲的盈利表现将成为下半年市场投资主线。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内生动力仍然强劲,A股市场的盈利表现也将保持强势。预计A股今年一季报至年报相对于2019年的累计复合增速将逐季抬升,这也是下半年A股市场上涨的最有力支撑。

  张忆东强调,从产业趋势、政策扶持方向的角度看,高端制造和科技是未来主要发展方向。一方面,国际大环境错综复杂,全球碳中和路径明确,有比较优势的高端制造产业理应获得大力发展;另一方面,市场需要寻找到与高估值更匹配的高盈利增速、高景气个股。在此背景下,过去市场重视金融地产的投资逻辑或被颠覆,投资者需要重视这一转变。

  记者 费天元 编辑 朱绍勇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情绪因素扰动市场短期走势 机构建议聚焦中长期投资逻辑

2021-07-30 06: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