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反弹终结小插曲 外资增持人民币资产趋势不改

2021年07月30日 06: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9日,人民币资产携手反弹,在岸人民币市场汇率收盘升值超400点,将周初贬值“失地”尽数收回。短短三日间,人民币汇率大落又大起,在凸显汇率弹性的同时,再现十足韧性,既体现经济基本面支撑,也印证跨境资金流动大局平稳。分析人士认为,我国跨境资本流动保持总体平衡的基础稳固,外资增持人民币资产的大趋势没有也不会改变。

  汇率大反弹:人民币资产展现强大修复力

  在短期的紧张情绪宣泄之后,人民币资产展现出极强修复能力,连日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便是一个典型缩影。

  7月29日,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市场汇率继续携手反弹。其中,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在整个日间交易时段高开高走,16时30分收盘报6.4628元,较前值升值407点。离岸汇率方面,继前一日升值424点,29日香港市场人民币即期汇率在短暂盘整后再续升势,截至16时30分报6.4628元,再升229点。至此,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均已高于27日调整前水平。

  人民币汇率从突然“跳水”到迅速回弹,直至收回“失地”,前后不过三日。不只是汇市,过去两日,股市、债市也企稳反弹。27日,人民币资产股债汇共振下跌,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突破6.5关口,创逾3个月新低,当日离岸人民币贬值超400点。28日人民币汇率便率先反弹,29日股债汇更是联袂上行,市场情绪迅速回暖。

  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异动的“小插曲”大概率已曲终人散,由此证明这次市场调整仍属短期的事件性冲击,而非基本面变化引发的趋势性逆转。

  一落一起:弹性增强韧性十足

  外汇分析人士表示,近日人民币汇率波动虽属短期偶发现象,但展现出两个突出特征。

  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大起大落,双向波动特征非常明显。国家外汇局副局长王春英近日表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体现了我国汇率市场化程度的提升。“在市场化调节机制下,双向波动的人民币汇率比较及时、充分、准确地反映了国际市场的变化和国内外汇供求的变化。”她说。

  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一落一起,不改基本稳定,展现十足韧性。近年来,随着市场化定价水平提高,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特征愈发明显,总体上仍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了基本稳定。王春英分析,这首先反映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同时反映了我国基本平衡的国际收支格局。

  分析人士提示,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当前,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具备较好的宏观基础,但要警惕未来美联储政策退坡、全球避险情绪升温等因素可能造成人民币汇率贬值。

  美联储已结束7月议息,继续按兵不动,但市场解读明显分化,有观点强调美联储坚持放“鸽”,也有观点坚信美联储收紧不远,侧面反映出不确定性因素很多。总之,人民币汇率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测不准是必然,双向波动是常态。

  多因素共振:外资流入大趋势不改

  近日人民币资产价格异动,一度引起对跨境资本流出的担忧。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仍面临一些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的影响,但我国跨境资本流动保持总体平衡的基础稳固,证券投资项下外资流入的长期趋势没有改变。

  业内人士称,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世界经济复苏分化,但我国经济保持稳定恢复,新动能发展持续壮大,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将为我国跨境资金均衡流动和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提供坚实基础。

  近期人民银行、外汇局均表示,未来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对我国的影响有限且可控。除经济韧性好、回旋空间大,经济运行的稳健性强这些根本性支撑外,还应看到,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能够较好发挥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

  此外,中国金融开放程度不断深化,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加之人民币资产性价比较高,具备很强吸引力,国际投资加大对人民币资产配置是长期趋势。截至今年6月末,境外机构持有的银行间市场债券已超过3.7万亿元,较2017年末增加2.6万亿元。

  “人民币资产性价比较高,全球资产配置需求高于其他新兴经济体。”王春英日前表示,目前中国股票市盈率是偏低的,债券也有较好投资回报。此前,她指出,外部环境的阶段性变化和调整,不会改变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发展大局,也不会改变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债券的长期投资意愿。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反弹终结小插曲 外资增持人民币资产趋势不改

2021-07-30 06: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