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冰火两重天 影视业全靠“三观”吃饭

2021年08月18日 07:2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这边,吴亦凡影视作品下架,关联公司铁定亏钱;

  那边,网友看热剧大结局,平台服务器火到宕机。

  娱乐资本圈,一圈套一圈!一夜过去,这个大圈圈似乎又陷入了“冰火两重天”:一方面,是吴亦凡被批捕,相关影视作品下架,相关公司受影响愁云惨淡;一方面,热播剧被网友评论“三观较正”,大结局“热卖”让平台服务器宕机上热搜。

  ■记者 陈雨禾

  吴亦凡相关作品公司再受重挫

  继7月31日晚被“平安北京朝阳”通报刑事拘留后,吴亦凡如今要面临的困境再度升级。

  据“朝阳检察”通报,2021年8月16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对犯罪嫌疑人吴某凡以涉嫌强奸罪批准逮捕。

  消息很快引来无数网友围观,还有网友翻出了吴亦凡之前的“神预言”:如果有这类行为,会自己进监狱……

  眼下,身陷囹圄的虽只是吴亦凡,但和他有关的各种作品及相关公司却受到极大的牵连。

  金融投资报记者登录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等平台搜索发现,吴亦凡有关影视作品已全面下架。

  影视作品方面,吴亦凡主演的《老炮儿》、《夏有乔木雅望天堂》、《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等,在“爱优腾”三大平台均已下架,甚至连2016年上映、吴亦凡在其中只客串了数分钟的《美人鱼》也都无法观看。

  综艺方面,不说吴亦凡本人参加的节目,就连其前组合EXO的其他成员也受到了影响,该组合曾参与录制的数期《快乐大本营》都已被下架。

  随着吴亦凡事件的影响持续,相关公司的损失也在持续持续扩大。

  例如,吴亦凡主演的未上映电视剧《青簪行》,曾被曝在腾讯视频定级为S+项目,预估总投资3亿元到6亿元,也被视作阅文集团旗下新丽传媒的“翻身战”作品。然而,随着主演出事,该剧能否播出也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即便能更换演员修改播出,成本仍将剧增。

  受此影响,曾斥155亿元巨资收购新丽传媒的阅文集团股价在8月 17 日再度大跌,截至收盘报64.65港元,跌幅10.58%。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大跌背后,阅文集团在今年中期才刚刚实现“扭亏”,因此,也被部分投资者吐槽“笑不过三秒”。

  另一边的新丽传媒就更不好过了。资料显示,新丽传媒曾与阅文集团签下2018年、2019年、2020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亿元、7亿元、9亿元的业绩承诺,但由于新冠疫情影响,这三年的业绩承诺均未完成,后来改为2020年至2024年5年里,净利润最低分别为2亿元、3亿元、3亿元、3亿元、3亿元,最高分别为4亿元、5亿元、5亿元、5亿元、5亿元的业绩承诺。

  如今《青簪行》未上映便遇挫,新丽传媒能否完成对赌协议也已成谜。如果承诺无法兑现,阅文集团支付的收购对价也会相应减少。

  “抢鲜看”大结局让腾讯宕机

  值得注意的是,这边吴亦凡事件牵连一堆公司愁云惨淡时,娱乐圈的另一边却似乎赚得盆满钵满。

  在8月16日晚吴亦凡事件刷屏时,“腾讯视频崩了”也冲上了热搜。腾讯视频回应称:“由于今晚用户观看热情高涨,服务器‘开了小差’。目前后台正在紧急扩容,将尽快恢复正常。”

  在不少网友看来,所谓的“热情高涨”,或许就是8月16日晚热播剧《你是我的荣耀》(下简称:《荣耀》)迎来大结局的影响。

  资料显示,该剧主要讲述人气女星“乔晶晶”(迪丽热巴饰)与高中时单恋的学神、后来的航天设计师“于途”(杨洋饰),在阔别十年后,通过游戏重逢之后的恋爱故事。

  上映期间,该剧口碑两极分化严重,豆瓣上评分仅6.7分。有网友觉得剧中“游戏部分太多”、“剧情比微微还平淡”,也有网友表示“还原度高,三观较正”、“平淡中带着温暖”……

  不过,从该剧“抢鲜看”大结局的到来时“用户观看热情高涨”,甚至导致腾讯视频服务器宕机可见,这部剧还是吸引来了大量观众提前付费看结局,基本算是赚得盆满钵满。

  同属娱乐圈,眼下却是一边冷一边热,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这与事件背后传递观念态度脱不开关系。

  举例来说,剧中的明星女主乔晶晶,拍戏5个月,片酬4000万元,月薪是男主航天工程师于途的400倍。她却在思考后对陷入迷茫的男主始终支持,希望他继续坚持“有意义”的航天事业,而非转行更有“钱途”的金融工作。在做艺人的态度上,乔晶晶更是表示,“要做随处可见的乔晶晶,要做一直敬业的女明星。”

  从诸多细节来看,虽然剧中与游戏相关的内容确实篇幅较大,但网友评价的“三观较正”也算不失偏颇,更与问题频出甚至涉及违法失德的吴亦凡事件产生鲜明对比。这种情况下,两边状况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景象就不难理解了。

  ■业内声音

  “三观”应纳入影视公司风控

  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8月17日分别就吴亦凡被批捕事件发声。

  中国影协表示,再高的人气、再大的流量也丝毫不能影响法律的公正裁决。无论是谁以身试法,等待他的必将是严厉的惩处和制裁。

  中国音协表示,任何劣迹艺人在健康有序的行业生态里都将毫无喘息之隙,对于违法违纪、失德失范艺人,我们将持续予以抵制。

  中国视协表示,坚决不与违反道德法律、违背公序良俗者为伍,坚决不给违法失德之人存留容身之处,齐心合力共同营造电视行业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吃一堑,长一智。有市场人士认为,“三观态度”对于投资艺人的公司同样重要,相关公司之后在投资影视作品、签约明星代言时,或也有必要对艺人艺德加强甄别,甚至纳入新的风控体系,在更好保护公司的同时,也能起到一定监督引导作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冰火两重天 影视业全靠“三观”吃饭

2021-08-18 07:23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