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阎庆民:推动上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成效明显

2021年09月03日 07:43    来源: 证券日报    

  9月2日,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以下简称“中上协”)主办的“上市公司2020年报业绩说明会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阎庆民表示,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推动上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成效明显。一是上市公司重视程度普遍提高,全市场共有3756家上市公司召开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占披露年报公司总数的87.41%,较好实现了畅通投资者与公司沟通渠道的预期目标;二是业绩说明会会议规格显著提高,约有3688家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出席会议,与投资者直接对话,增强了公司与投资者互动的深度和广度;三是公司与投资者的良性互动明显增多。

  “业绩说明会及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既是上市公司的分内之事、应尽之责,也是企业改革发展的内在之需,做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表示,今年以来,国资委与证监会通力合作,共同引导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将召开业绩说明会、加强投资者沟通作为年度工作重点。2020年年报披露后,央企控股的A股公司全部召开业绩说明会,超九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出席业绩说明会,部分上市平台较多的中央企业召开集体业绩说明会,形式更趋多样生动,与投资者沟通交流的广度和深度有效拓展,市场认同度不断提升。

  彭华岗表示,要以业绩说明会为抓手,促进上市公司与投资者良性互动,着力夯实基础,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着力淬炼本领,以制度化、专业化、多样化、规范化为关键点,打好投资者沟通工作的“组合拳”;着力加强协同,营造投资者沟通工作的良好氛围。下一步,国资委将与证监会等各单位一道,继续强化政策协同,增进日常协作,不断提高监管效能和精准服务能力,特别是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持续引导上市公司开好业绩说明会、加强投资者沟通,在全市场营造尊重投资者的良好氛围,汇聚起支持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

  证监会上市部主任李明围绕“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介绍了上市公司监管的工作举措,倡导最佳实践案例公司要发挥表率作用。会上,工商银行、隆基股份、比亚迪、中航光电、宝钢股份等5家最佳实践案例上市公司代表与参会代表开展经验分享。同时,部分证监局、投服中心及地方上市公司协会代表等结合各自职责和工作开展情况,分享了推动、服务上市公司召开好业绩说明会的经验和建议。

  中上协会长宋志平表示,上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已经建立了非常好的开端,希望广大上市公司积极总结经验、对标优秀公司、增进认同,通过开展与投资者的充分沟通,展示一个透明、规范的上市公司形象。中上协执行副会长柳磊表示,中上协将继续积极创新探索、精准会员服务模式和路径,逐步形成中上协的特色服务,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提高召开业绩说明会的质量。

  “业绩说明会是格式化信息披露的注脚和有益补充,非常有必要,而且市场和投资者也非常需要。”《证券日报》社社长陈剑夫表示,A股上市公司越来越多,供求关系已经悄然发生变化,开始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上市公司需要向投资者证明自己的价值和前景,才有机会得到资本的足够关注。同时,业绩说明会也是对上市公司的检阅,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上市公司有自己的一套治理模式、话语模式和行为逻辑,可能陷入其中,而投资者和资本也有自己的视角和逻辑,双方恰恰能在面对面的交流碰撞中,使上市公司发现自身问题,从而自觉敬畏主业,敬畏投资者,坚守底线,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作为证券市场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日报》社在维护资本市场发展大局、推动市场改革创新方面,不仅发挥舆论“鼓与呼”的作用,更愿意为推动市场发展做一些实事。目前,《证券日报》已经搭建起包括报、网、微、端、音视频在内的全媒体平台,愿在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架起一座高效沟通的桥梁,与市场各方共促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维护市场发展大局。

  中上协表示,业绩说明会是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沟通交流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在证监会、国务院国资委的大力推动下,广大上市公司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和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要求,积极、主动召开业绩说明会,拉近了与投资者的距离。下一步,中上协将继续贯彻落实证监会相关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好中上协自律管理作用,通过开展广泛宣传等倡导最佳实践,引导上市公司互学互鉴,推动上市公司牢固树立“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的责任意识,肩负起高质量发展的新责任新使命。(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阎庆民:推动上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成效明显

2021-09-03 07:4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