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加紧调仓换股 龙虎榜机构席位交易量大增

2021年09月03日 07:5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近期,A股市场成交额持续处于1.5万亿元的高位。且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收官,资金加紧调仓换股行为更是进一步推升市场成交量。

  资金调仓换股趋势在交易所每日公布的龙虎榜中得到体现。数据显示,机构席位近期上榜节奏及上榜金额均显著加大。

  9月初短短两个交易日内,龙虎榜机构席位日均上榜次数达95次,日均上榜成交金额为52.2亿元。而今年前8个月,机构席位日均上榜次数仅65.9次,日均上榜金额29.4亿元。

  龙虎榜机构席位近期交易呈两大特征:

  一是机构资金继续围绕多只热门周期股展开博弈,并一定程度造成相关个股急涨急跌。

  远兴能源昨日股价收获涨停,近两个月累计涨幅接近200%。公司昨日龙虎榜买卖两侧均有机构席位现身,其中1家机构席位买入1.31亿元,1家机构席位卖出4922万元,还有1家机构席位同时现身买卖两侧,买入4811万元的同时卖出6814万元。

  南山铝业周三股价遭遇跌停,盘后龙虎榜同样呈现机构重金对垒。两机构席位现身公司买入一侧,合计买入1.28亿元;两个机构席位在卖出一侧上榜,合计卖出1.32亿元。

  此外,赣锋锂业、川恒股份、湖北宜化等热门周期股,近期均在股价剧烈波动的同时,在龙虎榜出现机构席位对垒的情况。

  事实上,随着周期股在半年报业绩高增的刺激下股价纷纷进入阶段高位,无论买方机构还是卖方研究所,均显露出较为明显的观点分歧。

  部分券商继续看好周期股后续表现。中信建投分析师竺劲表示,今年周期股的机会很大,其驱动要素来自全球经济的变动,而新能源车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及未来碳中和等相关政策推动,都将进一步提升周期股的价值。

  但也有观点认为周期股正逐渐见顶。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表示,大宗商品综合价格(CRB工业现货指数)见顶一般滞后于国内新增社融增速转负后6个月。虽然目前上游资源板块盈利增速仍较高,但在越来越高的基数效应下,增速将不断回落。

  二是机构资金开始加码部分景气度犹存的冷门板块,其中以基建股的表现最为突出。

  中国交建9月伊始股价斩获2连板。昨日盘后,交易所公布了中国交建的3日龙虎榜,两个机构席位现身买入一侧,合计买入金额达1.21亿元。中联重科、徐工机械等一批工程机械个股近期股价也表现不俗,且龙虎榜中均获机构席位净买入。

  海通证券策略团队近期发布报告,建议要从冷门行业里淘宝。海通证券认为,当前A股部分高景气行业估值水平处于历史高位且交易拥挤,而部分低估值、低涨幅、低热度的冷门行业却被遗忘,股价处于洼地。

  海通证券着重提到了地产产业链的投资机会,表示若地价溢价率走向平稳,对于稳定开发商利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地产板块或迎来修复机会。此外,从历史经验看,公募机构排名考核制度安排使四季度市场博弈因素增多,往往也是市场变盘的节点。而流动性较好、前期涨跌幅几乎垫底的地产板块或将受到更多关注。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金加紧调仓换股 龙虎榜机构席位交易量大增

2021-09-03 07: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