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嘉诚出售上海物业套现21亿!囤地十余年 内地仍有50多个项目

2021年09月20日 08: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9月19日,港股房企希慎兴业9月17日晚间公告的的一则有关“李嘉诚21亿套现”的消息冲上微博热搜第一名。

来源:微博 

  根据公告,希慎兴业将以35亿元收购的项目位于上海新闸路688号,名为“世纪盛荟广场”,是一处已经竣工但久未开业的写字楼与商铺混合发展项目。李嘉诚旗下长实集团为该项目持股60%的控股股东,通过出售,长实集团将回款21亿元。 

  李嘉诚及其家族旗下公司近年来频频成为新闻热点,一是其“捂地”模式颇受议论,二是其多次抛售资产。根据财报,长实集团于过去10年在内地物业销售收入每年平均约298亿港元。目前在内地扔拥有50多个房地产项目,分布于20多个城市。 

  囤地十余年后套现21亿 

  根据希慎兴业9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透过买方(即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希慎(上海))已同意向卖方(均为长实集团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收购目标公司Scorecity Investments Limited的全部股权,收购代价约35亿元人民币。

来源:希慎兴业港交所公告 

  公告显示,目标公司现时为项目公司(该物业的注册拥有人)60%股权的间接持有人。收购事项将在该等卖方通过中介控股公司收购项目公司余下40%股权(即少数股权收购)后方可作实。完成收购事项后,买方将直接拥有目标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而目标公司透过目标公司对中介控股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的所有权,间接拥有项目公司全部股权。 

  希慎兴业公告称,拟收购目标物业为位于上海市新闸路668号、688号名为“世纪盛荟广场”的已竣工写字楼及商铺混合用途发展项目,建筑面积约为8.65万平方米。该物业包括一座24层高的大楼及一个3层地库(拥有约320个停车位),目前处于空置状态。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世纪盛荟广场项目以前是紧邻静安区“东八块”的西斯文里地块,2005年被李嘉诚购得,但是此后长时间并没有启用。根据李嘉诚家族持有资产的比例,出手“世纪盛荟广场”或将套现21亿元。 

  长实收益仍依赖内地 

  从“捂地”和抛售资产来看,大举进入内地市场以来的30多年间,李嘉诚家族收益颇丰,内地市场至今仍是其资本版图上重要组成部分。 

  1989年,李嘉诚大举进入内地市场,成为香港在内地的最大投资者;李嘉诚所投资的内地项目主攻高端市场,住宅开发以豪宅为主。2000年之后,李嘉诚旗下长实集团与和记黄埔加快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地大举拿地的步伐。 

  1993年,长实集团入股位于北京顺义中央别墅区的誉天下项目,后对整个项目进行全资收购。2018年,誉天下项目耗时开发周期25年终于全部完工,而此时地价已从2000元/平方米涨至超4万元/平方米,升值超过20倍。 

  2005年,长实集团击败新鸿基以32亿元拿下上海浦东世纪大道地铁站土地上盖一半开发权。该项目开发历时11年,取名世纪汇广场,2016年建成当年即200亿元转手卖给中国人寿,净赚逾百亿。 

  和记黄埔在上海多个项目均发生类似情况,如真如城市副中心项目,拿地13年开盘;古北新区项目,拿地7年开盘。此次出售的世纪盛荟广场,长实集团也是拿地16年没有启用。 

  2011年,长实集团以19亿元的价格获得了大连市西港区一个开发项目;2019年10月,长实集团集团以40亿元出售该片土地开发权。 

  2013年,李嘉诚家族出售广州西城都荟广场、上海东方汇金中心;2014年,又出售南京国际金融中心、上海盛邦国际大厦、北京盈科中心、重庆大都会。 

  李嘉诚曾表示:“做生意有买有卖再正常不过,这些全是出于市场和经济情况而做出的决定。” 

  今年8月5日,长实集团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内地仍然为长实集团贡献了最多的收入和净利润。

来源:长实集团港交所公告 

  根据长实集团财报,今年上半年,长实集团集团总收入343.19亿港元,同比减少5.52%。上半年长实集团集团物业销售总额147.89亿港元,同比下跌24.1%。其中来自内地的收入140.36亿港元,增长了约28%;来自香港地区的收入为6.09亿港元,下滑90%。 

  2020年,长实集团集团物业销售收入为386.7亿港元,内地贡献最大,且较上一年度实现正向增长。香港、内地、海外分别为89.41亿港元、271.14亿港元、26.15亿港元,较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82.13%、增长107.63%、增长154.13%。 

  长实集团公开信息显示,长实集团于过去10年在内地物业销售收入平均每年约298亿港元。目前在内地扔拥有50多个房地产项目,分布于20多个城市。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李嘉诚出售上海物业套现21亿!囤地十余年 内地仍有50多个项目

2021-09-20 08: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