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避险情绪升温 行情调整充分后或孕育转机

2021年09月30日 07:1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周三,A股三大指数低开低走,沪指盘中跌幅一度超过2%。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536.29点,下跌1.83%;深证成指报14079.02点,下跌1.64%;创业板指报3175.15点,下跌1.13%。

  昨日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达1.08万亿元,连续49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盘面上,活跃资金避险情绪明显升高,概念题材全面熄火。据Wind数据统计,两市近4000只个股飘绿,仅469只个股上涨,创出今年以来单个交易日上涨家数最少纪录。

  在此之前,A股上涨家数今年以来最少纪录出现在8月17日,当天仅587只股票上涨。回头看,市场当时已处在阶段底部,上证指数在短暂盘整后迎来反弹,并在一个月后逼近今年以来新高。

  再往前回溯,今年上半年A股上涨家数最少纪录发生在3月9日,当天仅616只股票录得上涨。值得关注的是,当时悲观情绪同样与指数低点相对应,上证指数当天定格了今年上半年的最低点。

  板块方面,本周以来持续回调的大周期板块再度领跌。煤炭、电力板块下挫幅度较深,兖州煤业、上海电力等多只个股跌停。有色金属、化工板块持续下挫,云海金属、云天化等个股批量跌停。

  航运板块龙头中远海控再度大跌9%,本周以来该股累计跌幅已达23.03%。盘后数据显示,中远海控因连续3个交易日内收盘价跌幅偏离值累计20%登上龙虎榜。其中,沪股通席位买入9.83亿元,并卖出13.59亿元;一机构席位净卖出2.94亿元。

  截至昨日收盘,采掘、钢铁、国防军工、化工、有色金属五大板块分列申万一级行业跌幅榜前五,仅农林牧渔及银行板块表现相对突出。农业板块中,养殖概念逆势走强,牧原股份上涨5.49%,温氏股份涨近3%。银行股中,宁波银行再度领涨。

  北向资金昨日午后净流出幅度收敛,截至收盘,全天净卖出2.67亿元。具体来看,宝钢股份、招商银行、东方财富分别遭净卖出5.46亿元、4.44亿元、1.86亿元。伊利股份净买入金额最多,为5.46亿元。比亚迪获净买入4.65亿元,中国平安、宁德时代、美的集团的净买入额均超3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日A股市场调整跟节假日效应有一定关系。近10年A股行情数据统计显示,国庆长假前后A股普遍先抑后扬,节后上涨概率较高。基于此,不少机构建议投资者持股过节。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建议持股过节,并继续围绕“碳中和”核心主线。他表示,能源结构中清洁能源占比尚不足,新能源发电体系(光伏、风电、储能、电网配套、新能源运营)将持续完善和大力推进。光伏风电板块景气度依旧高企,新能源运营板块估值也尚有提升空间。

  开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牟一凌则建议持有周期股过节。开源证券认为,周期股交易风险已经得到释放,看好全球需求回升下受益的原油、化纤、铜、银行、航空、船舶制造等行业。

  记者 汪友若 编辑 朱绍勇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金避险情绪升温 行情调整充分后或孕育转机

2021-09-30 07: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