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消费板块重回视野 机构积极调仓布局

2021年11月04日 07:4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进入四季度传统消费旺季,消费板块再度引发市场关注。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3日,中证内地消费主题指数今年以来下跌14.91%,与上证指数的年内涨幅0.73%形成鲜明对比。尽管消费板块整体表现疲软,但临近年末一些积极变化也在悄然发生。申万食品饮料指数近三个月涨幅约8%。而近60日,该板块中金禾实业、迎驾贡酒、洽洽食品、新乳业等14只个股涨幅均超20%,超半数个股呈上涨态势。

  机构人士指出,从长期价值看,部分消费巨头企业盈利增长能力以及产品竞争能力会远高于普通企业,行业短期阵痛不会影响到中长期持续向好的发展趋势。而就目前,经历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低迷表现,消费板块或将迎来边际改善的窗口期。

  食品饮料表现活跃机构密集调研消费股

  继11月2日全天表现强势后,3日食品板块继续保持活跃。截至收盘,盐津铺子涨停,祖名股份、千味央厨、妙可蓝多、恒顺醋业等约20只个股涨超2%,海欣食品盘中一度涨停。

  消息面上,近期一些食品企业相继发布调价公告。11月2日盘后,恒顺醋业公告称,鉴于原辅材料、运输成本等大幅上涨,自2021年11月20日起对部分产品进行价格调整,调整幅度5%至15%不等;同日,海欣食品也公告称,对部分速冻鱼糜制品、速冻菜肴及速冻米面制品的促销政策进行缩减或对经销价进行上调,调价幅度为3%至10%不等。在此之前,四季度已有多家公司相继发布了产品调价公告。安井食品近日公告称,对公司部分产品促销政策进行缩减或对经销价进行上调,调价幅度为3%至10%不等;10月份,海天味业、洽洽食品、中顺洁柔、金禾实业等多家公司也对部分产品销售价格进行不同幅度调整。

  受调价消息刺激,相关个股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11月2日千禾味业、三全食品、恒顺醋业、克明食品等多股涨停,安井食品、安琪酵母等涨幅也超7%。平安证券认为,龙头公司作为价格标杆率先调价,其余竞品会在3-6个月内跟进提价,调价效应大约会在1年左右的时间体现,表现为净利润率的提升,调价会促进股价一定程度上涨。

  进入四季度,机构对消费类企业调研也日渐活跃。11月2日,东鹏饮料公布10月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三家机构的16位投研人士参与了调研。其中,包括了易方达明星基金经理张坤、万家基金李文宾和束金伟等。此前9月的机构调研记录中,张坤也出现在参与调研的名单中。新乳业11月1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公司于10月27日接受了48家机构单位的调研。

  除东鹏饮料,近期倍轻松、火星人、周大生、洽洽食品、温氏股份等近30只消费股获得了多家机构调研。如倍轻松9月份就有6场投资者调研活动,合计获得71家基金公司的调研,涉及工银瑞信、新华基金、建信基金等众多机构;火星人日前共获64家基金公司调研,洽洽食品也在10月29日和11月2日分别接受了中金公司、招商证券、朱雀基金、兴全基金等百余家机构联合调研。

  盈利增速预期触底四季度消费有望恢复

  总体来看,三季度基金对于大消费行业有所减仓,市值降配的子行业从高到低依次为:传媒、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纺织服装等。展望明年,板块估值有望震荡调整至低位,机构对消费行业的后市走向也更为乐观。

  国泰君安认为,当前消费板块的盈利增速预期正逐渐触底,同时盈利预期的分歧度却逐步抬升,这意味着市场对消费股预期的改善仍处于早期阶段,且预期改善刚开始反映至股价。消费板块的“预期底”已现,目前处于配置窗口期。

  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郑方镳也表示,今年春节后消费板块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调整,未来消费蓝筹业绩稳定性的优势将得以体现,叠加估值回落,大消费板块值得关注。

  景顺长城知名消费基金经理刘彦春则指出,市场风格正在发生变化,边际景气定价在今年发挥到极致,但股价最终还是会回归其内在价值。短期内看似剧烈的经营波动,从长期看对股票定价影响极小。那些受损于成本上涨、需求下滑、政策扰动的行业和个股,现在大概率是布局良机。

  “当前消费升级和消费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是给消费白马股带来的机会。”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强调,“近年来消费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各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的收入和利润占比越来越高。这些具有品牌价值的行业龙头,在未来有望迎来更好的增长机会,超越行业平均增速。而从长期来看,能够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回报的多数都是消费股。”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消费板块重回视野 机构积极调仓布局

2021-11-04 07: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