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搭上半导体热潮捷捷微电业绩稳增 与中芯集成合作能否量产IGBT

2021年12月08日 06:59    来源: 投资者网    

  如果说半导体板块是涨潮的海洋,那么从事功率半导体芯片和器件的捷捷微电(300623.SZ)的业绩一直以来也是随潮而动。从历年业绩来看,捷捷微电的营收及利润有着较稳定增长的趋势。

  而业绩良好的捷捷微电,在今年也得到了众多券商的“买入”评级,包括但不限于申港证券、中银证券、东北证券和安信证券。但产品的更新换代能否适应时代高速发展的需求,大量的研发支出是否会有足额回报,还需要更长周期的观察。

  毛利率高于行业平均

  作为一家IDM(垂直整合制造)公司,捷捷微电不仅覆盖产业链当中的多个环节,还拥有多元化的产品结构。其中产品包括但不限于晶闸管器件和芯片、防护类器件和芯片、二极管器件和芯片等。

  捷捷微电的2020年年报和今年半年报中皆呈列公司“产品结构单一风险”。在风险概述中,公司称因为其晶闸管系列产品在报告期内占公司营收的比例较高,故公司存在对晶闸管产品依赖较大的风险。从历年数据来看,捷捷微电似乎在有意减少晶闸管系列产品的收入占比,以此来降低产品结构上的风险。公司2019年晶闸管系列产品收入占总营收49%以上,2021年前六个月晶闸管系列产品收入仅占总营收39.06%。

  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晶闸管(芯片+器件)的营收占总营业收入的36.01%;防护器件(芯片+器件)营业收入占33.73%;MOSFET(芯片+器件)营业收入占27.97%。目前除晶闸管系列产品之外,防护器件系列及MOS系列产品也支撑着公司营收,“三足鼎立”之下公司产品结构得以优化。

  值得一提的是,占公司营收份额较大的晶闸管系列产品及防护器件系列产品的毛利率都较为可观,2021年前三季度捷捷微电晶闸管(芯片+器件)毛利率为57.27%,而防护器件(芯片+器件)毛利率为53.14%。公开资料显示,捷捷微电的毛利率的确要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半导体行业的平均毛利率为39.07%,而捷捷微电的毛利率达到48.80%。

  在半导体行业当中,扬杰科技(300373.SZ)的业务与捷捷微电有重合的地方,扬杰科技同样致力于功率半导体芯片及器件制造,主营产品为各类电力电子器件芯片、MOSFET、IGBT及碳化硅JBS等。而从2021年半年报披露的数据中来看,扬杰科技半导体器件、半导体芯片及半导体硅片的毛利率皆在40%以下,要低于同时期捷捷微电产品毛利率。

  对于产品毛利较高的原因,公司方回应称:“公司多年来,积淀了一系列的专利技术和非专利技术,在产品的性能、工艺、质量、成本、品种、类别和制程能力等方面,具备了与国外产品相抗衡的基础,以及进口替代和自主定价能力。这些是公司保持可持续现金流和较高毛利率等主要原因。”由此可见捷捷微电对其产品的自信度,或许也正是因为捷捷微电所具有的产品优势,才使得其订单在今年上半年就已经排到了年底。

  尚未量产IGBT

  在优势产品已经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情况下,捷捷微电仍在不断增加产能和业务条线。

  从投资版图上来看,捷捷微电一共对外投资了7家公司。其中捷捷半导体有限公司(下称捷捷半导体)、江苏捷捷半导体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捷捷微电(无锡)科技有限公司和捷捷微电(深圳)有限公司是完全控股,捷捷微电(上海)科技有限公司股份(下称捷捷上海)占比90%,捷捷微电(南通)科技有限公司占比61%,江苏捷捷半导体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捷捷新材料)占比60%。

  从子公司的业务方向,也可以看出捷捷微电布局的领域。捷捷新材料专业从事各种光电及电子材料表面加工材料的产研销,公司在调研活动中提及“国内产业在加工液原材料及更高端的半导体STI制程上仍依赖进口产品”,而基于此情况捷捷新材更重视优质半导体加工液的开发。值得注意的是,关于捷捷新材料的盈利状况,公司则表示:“目前已有少量的销售订单,主要还在研发、送样、测试新产品阶段,一旦产品达标通过大客户的认证,产量会提升,捷捷新材料争取明年做到盈亏平衡。”而捷捷新材料明年是否能达成盈亏平衡,仍受下游客户端的影响,需要时间检验。

  此外,捷捷微电还通过子公司在逐步布局IGBT产品业务。例如,子公司捷捷半导体拥有功率半导体6英寸晶圆及器件封测生产线的建设项目,此项目的主要产品之一是IGBT模块配套用高电压大通流整流芯片;11月1日公告称,捷捷微电拟以自有资金与其他公司合作共同出资成立子公司江苏易矽科技有限公司,捷捷微电表示本次投资目的是经营IGBT等新型功率器件产业化项目。事实上,一直以来捷捷微电均对外表示IGBT产品尚未量产。

  公开资料显示,IGBT是工业控制及自动化领域的核心元器件,被称为能量转换的CPU,目前看来,捷捷微电何时能量产IGBT似乎也是公司布局下的关键问题之一。

  12月2日,捷捷微电发布《关于与绍兴中芯集成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告,其中提及“中芯集成将全力支持捷捷微电的SGT、SJ、IGBT芯片及模块工艺研发,提供长期、稳定、优质的晶圆代工服务,并在工程上相互支持”。由此可见,捷捷微电在量产IGBT的道路上有可能会选择Fabless模式(无生产设计公司),而非一贯的IDM。业内人士表示:“在中芯集成能提供晶圆代工的基础上,捷捷微电产品的产量会更有保障。”

  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就成立的捷捷微电,无疑是半导体行业的老牌企业。而如今这个老牌企业,以其历年积累的经验和资源为托底,一步步顺着时代风向在拓宽其业务。目前从业绩看来,捷捷微电的每一步仍是较稳扎稳打。多元化的产品结构和产品良好性能给公司带来一定的底气,前者使公司不再依赖单一产品收入,后者使公司的毛利率仍居于高位。

  根据国海证券风险警示,投资者需要留意捷捷微电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新产品研发进度不及预期等风险。在半导体热持续升温的大环境下,捷捷微电未来是否还能“捷报频传”,仍需时间检验。(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搭上半导体热潮捷捷微电业绩稳增 与中芯集成合作能否量产IGBT

2021-12-08 06:59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