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品曾现质量问题 威马农机冲创业板

2022年02月21日 07: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山地丘陵农业机械产品制造商威马农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马农机)正冲刺创业板IPO。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威马农机与重庆的隆鑫集团颇有渊源,包括威马农机实控人之一严华,以及其他两位董监高都曾在隆鑫集团任职,而与隆鑫集团有关联的一家公司也是威马农机的前五大供应商之一。 

  威马农机在最近3年一期业绩表现良好,但产品也出现过质量问题。 

  公司与隆鑫集团有渊源 

  威马农机与隆鑫集团的渊源要追溯到多年之前。 

  2009年,夏峰、严华、重庆威马动力机械有限公司(已于2016年注销)共同出资成立威马农机的前身重庆威马农业机械有限公司,夏峰和严华也是如今威马农机的实际控制人。严华曾在1995年至1997年担任过重庆隆鑫汽油机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鑫汽油机)技术部副部长。 

  此外,威马农机董事、副总经理任勇华在1994年至1999年曾担任隆鑫汽油机副总经理,独立董事潘卫平曾在2001年至2016年担任隆鑫通用总裁助理,职工代表监事唐宇也仍在2006年至2007年担任重庆隆鑫进出口有限公司业务员。 

  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重庆亚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分别是威马农机第四大和第五大供应商,这家公司也是隆鑫集团实控人涂建华的胞妹涂建容丈夫张庆控制的企业。 

  进一步说,威马农机也存在较大金额的关联交易。 

  2018~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各期间,威马农机的经常性关联采购金额合计分别为4969.86万元、4649.07万元、5636.01万元和3096.82万元,分别占公司采购总额的13.05%、12.22%、11.24%和10.25%,具体来说,威马农机最近3年一期的第一大供应商重庆和佳机械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和佳)系严华夫妇控制的企业,第二/三大供应商重庆吉力芸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吉力)则是夏峰控制的企业,重庆和佳和重庆吉力同时也是隆鑫通用的供应商。 

  此外,威马农机同时还存在向关联方物业租赁的情形。 

  期间费用率远低于同行 

  2018~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各期间,威马农机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99亿元、5.07亿元、6.44亿元和3.78亿元,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75.17万元、4051.07 万元、5032.47 万元和2750.80万元,两项数据均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业绩稳步增长得益于威马农机控制较好的期间费用率。 

  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各期间,威马农机的期间费用率分别为9.33%、8.24%、7.28%和5.55%,逐期下降。以研发费用率为例,报告期内,威马农机的这一数据分别为2.07%、1.94%、1.42%和1.17%,逐期下降。同时,在报告期内,威马农机的期间费用率也大幅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值,后者的期间费用率分别为15.73%、14.04%、11.48%和10.56%。 

  为何期间费用率会大幅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呢?威马农机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以招股书的分析为准,公司暂不对此回应。不过,威马农机招股书实际上并未正面说明此事。 

  以销售费用率为例,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各期间,威马农机的销售费用率分别为3.82%、3.80%、2.01%和1.74%,而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值分别为5.62%、5.41%、4.80%和3.50%。 

  不过,记者注意到,根据威马农机招股书披露的销售费用明细,其在2021年上半年的销售人员数量为61人;而威马农机在披露“员工专业结构”时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其销售人员数量为50人,两处披露人数相差较大。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威马农机的产品不止一次出现质量问题。 

  2018年末,因产品质量问题,威马农机被彼时的重庆市江津区质监局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并召回了单个批次50台微耕机。 

  2021年11月,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2021年农业机械等4种产品监督抽查情况,威马农机的汽油机水泵产品也出现在上述抽查情况的不合格名单中。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产品曾现质量问题 威马农机冲创业板

2022-02-21 07: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