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2只A股“入富” 预计今年外资流入超3000亿元

2022年02月21日 07:0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徐一鸣

  2月18日,富时罗素公布了旗舰指数2022年2月的季度审议结果。结果显示,其旗舰指数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本次新纳入A股102只,其中大盘A股26只,中盘A股4只,小盘A股72只。此外,中国人寿A股则被剔除大盘股。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富时罗素指数的调整只是技术性变化,并未涉及新规调整,出于盈利能力和股价稳定性等因素,中国人寿的出局只是根据技术指标暂时的调整,并不能反应其实质性的经营变化。

  具体来看,26只大盘股最新A股流通市值合计达7953.63亿元。其中,千亿元级别市值个股为大秦铁路,达1048.12亿元。此外,包括天合光能、邮储银行、迎驾贡酒、杉杉股份、容百科技在内的17只个股市值均高于A股市值平均值151.14亿元。涨跌幅方面,26只个股中,共有15只个股月内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占比57.69%。江特电机、科达制造、迎驾贡酒、石大胜华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逾10%,市场表现较为突出。

  中盘股4只个股分别为西部矿业、珠江钢琴、南网能源、圣湘生物,最新A股流通市值合计659.39亿元。西部矿业月内市场表现居首,期间累计涨幅达17.27%。

  此次新纳入的102只个股中,小盘股高达72只,占比70.59%,最新A股流通市值合计超过7000亿元。

  总体来看,102只个股最新A股流通市值合计约1.59万亿元,涉及主板63只、创业板24只以及科创板15只股票。

  行业集中度方面,102只个股主要分布在化工、电子以及机械设备等申万一级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18只、11只、11只。

  以纳入个股最多的化工行业为例,在国信证券分析师杨林看来,“双碳”背景下的能源变革和长期深度减排是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将大力推动我国低排放技术的快速发展,促进石油与化学工业朝着更高质量和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投资机会上来看,化工类公司数量在显著增长,但需要注意的是,也有个别公司股价涨幅比较明显,并不在估值底部。

  陈雳表示,富时罗素通常会选取流动性较好、成交活跃而且盈利状况较好的公司。其中,部分公司的2021年年报预计净利润增长了数倍。

  截至2月20日,“入富”的102家公司,共有73家公司披露了2021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67家公司业绩表现预喜,占比91.78%。

  刘向东表示,当下我国经济虽面临三重压力,但总体趋势仍然向好,特别是A股仍会是境外投资机构关注的重点,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将持续增加,预计今年北上资金持续流入金额将超过3000亿元。目前结构性行情较为凸显,整体行情稳健。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02只A股“入富” 预计今年外资流入超3000亿元

2022-02-21 07:0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