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长股回升仍待观察 “稳增长”主线有望扩散

2022年02月21日 07:1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近期,市场整体显现企稳迹象,但成交尚未回到春节前水平。上周,市场风格出现一定幅度的切换:前期回调明显的偏成长风格,如新能源、科技硬件、医药等企稳反弹,部分“稳增长”相关板块则小幅回落,一些投资者重又纠结于未来的市场主线。

  对于本周的市场,机构前瞻认为,虽然成长风格近期触底回升,但其能否重回上涨趋势仍需时间观察。在两到三个月的周期内,“稳增长”行情或将持续。

  市场回调或已“基本到位”

  上周A股市场流动性压力缓解,前期大幅回撤的成长风格企稳,机构观点认为投资者集中减仓和调仓已近尾声。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表示,春节后,宁德时代、东方财富等机构重仓龙头股大跌意味着部分投资者已开始抛售底仓品种,预示市场“受迫性卖出”进入尾声。中信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近一周的调研中,活跃私募的整体仓位相较春节前已稳定在70%至75%之间,位于除2018年三季度以外的仓位低点,集中减仓或已完成。

  同时,中信证券所测算的公募仓位则有小幅上升,但从净值变动的分布看,去年实现较高收益的偏赛道型产品,在2月的前两周的收益率波动幅度已明显小于1月,与创业板等成长型权重指数的相关性降低,与上证50等大盘蓝筹权重指数的相关性提升。这或许意味着公募机构目前持仓更加均衡。

  西南证券策略团队同样表示,自2021年底以来的市场回调已基本到位,在当前位置可以更加乐观一点。

  成长风格重回上涨趋势仍需时间

  近日,A股市场分化趋势有所收敛,但“稳增长”与成长股的风格之争仍是当前市场的关注焦点。

  中金公司王汉锋策略团队认为,成长风格经历前期调整后,进一步大幅回落的可能性相对较小。但结合当前经济和政策环境,以及估值和仓位情况,可能仍未到大举介入成长风格的时间,市场重回成长风格的时间点初步预计可能在二季度初。

  中信建投证券陈果策略团队表示,产业周期驱动下的成长板块预计在2022年仍能保持相对最亮眼的业绩增速,因此从全年维度看,优质景气成长股仍有较好表现机会,但时间上需等待美联储加息的落地及板块景气的进一步确认,建议重点关注光伏、智能汽车及配件(含电子)、军工、智能电网、动力电池等板块。

  中银证券王君策略团队表示,按2022年业绩增速41%的一致预期计算,2022年创业板指的动态估值是32倍。对比2018年时的估值低点30倍,当前创业板的估值已在底部区域,具备投资价值。不过,创业板指重回上涨趋势仍需等待内外风险因素的逐步缓和。预计3月美联储加息落地后,受流动性预期影响较大的科技股或将迎来反弹机会。

  “稳增长”主线将更加多元

  具体配置上,上周“稳增长”政策全面加力,也推动行情主线扩散。

  中信证券提示,前期“稳增长”主线聚焦于低估值的传统行业,在政策力度扩散后预计“稳增长”主线将更加多元。中信证券表示,新的宏观经济形势下,“稳增长”不再局限于过去相对单一的传统基建和地产,而是结构调整和稳定基本盘共同推进,包括光伏风电建设、“东数西算”工程、5G基站等多个领域在内的新基建方向都值得关注。

  国盛证券表示,在经过一轮修复后,下阶段“稳增长”主线的内部排序依次为基建链、地产开发商、银行、地产后周期产业链。其中,新老基建是“稳增长”政策最大的着力点,其确定性也最高,建议投资者关注新基建发力方向的通信,以及数字经济概念催化下的计算机板块。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成长股回升仍待观察 “稳增长”主线有望扩散

2022-02-21 07: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