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长股机会显现 市场风格料趋于均衡

2022年02月21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A股市场震荡反弹,上证指数逼近3500点。在市场风格上,受益于稳增长政策的价值蓝筹表现可圈可点,而包括新能源板块在内的成长股也呈现反弹趋势。 

  在券商机构看来,当前市场风格仍然偏向于稳增长主线,但成长股的投资机会逐步显现,后市市场风格将趋于均衡。整体上,对A股后市走向不必悲观,配置上建议聚焦新老基建、消费、大金融领域。 

  成长风格企稳反弹 

  今年以来,以建筑、地产、银行等板块为代表的“稳增长”主线表现突出,但从上周开始,新能源、医药等成长风格出现反弹趋势。 

  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收盘,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电力设备、有色金属、医药生物板块分别以5.53%、5.31%、4.85%的周涨幅位居前三位;相比之下,建筑装饰板块上周收涨3.51%,建筑材料、房地产、银行板块上周集体收跌。从主力资金流向看,电力设备、有色金属、医药生物板块上周获主力资金净流入额居前,而银行板块则遭受主力资金净流出。 

  当下市场风格是否已重回成长?对此多数机构仍持相对谨慎态度。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指出,成长风格经历前期调整后,进一步大幅回落可能性相对较小,近期有所企稳,但结合当前经济和政策环境,以及估值和仓位情况,成长风格可能仍未到大幅介入的时间,市场重回成长风格的时间点初步预计在二季度初。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认为,成长股的胜率在逐渐改善,不过当前仍然看好稳增长主线。从稳增长视角来看,本轮社融拐点提前,而当前至3月中旬可能是政策密集出台的窗口,稳增长相关板块有望延续阶段性表现。 

  在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看来,近期稳增长政策开始从基建先行和地产接力逐步扩散到新基建、制造业以及服务业等领域,政策覆盖面更广也改变了投资者对于稳增长只是局限于基建和地产的错误预期,激发了部分偏好于成长股的投资者情绪。“经过今年以来的调整,一些成长板块龙头公司的估值也进入到合理区间。随着政策主线的扩散,预计成长和价值风格将更加均衡。”秦培景表示。 

  乐观看待后市 

  就A股上周整体走势而言,三大股指呈震荡上行趋势。截至2月18日收盘,上证指数全周涨0.80%,并再度向3500点发起冲击;深证成指全周涨1.78%,终结了此前周线五连阴的下跌趋势;创业板指反弹幅度更大,全周上涨2.93%。 

  秦培景认为,春节后一周一些成长行业的优质蓝筹股遭遇恐慌性抛售,但随着稳增长政策继续加码和扩散,市场在上周自发性企稳,对海外通胀超预期的反应也开始钝化,同时活跃资金的仓位已经停止下降,资金持仓趋于均衡,意味着市场的情绪底已经出现并确认。 

  王汉锋指出,近期市场整体显现企稳迹象,但成交尚未回到春节前水平。在市场处于相对低位的背景下,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并出现超预期的信贷和社融增量,预计对市场未来两到三个月的走势起到积极作用,而政策的持续落地和前瞻指标向好有利于预期改善,对后续市场表现不必悲观。 

  数据显示,2月18日,沪深两市成交额尚不足8100亿元,为1月27日以来次低水平。对于市场成交额未随股指反弹而放大,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林荣雄认为,缩量的主要原因在于市场情绪还未明显改善,北向资金、两融资金以及量化资金活跃度明显下降。不过,从历史的角度验证,缩量是急跌后的正常现象,并不意味着反弹不具备持续性。当前市场处于战略底部,不具备系统性下跌的条件。在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以坚守仓位为第一要务,切忌频繁换股。 

  逐渐布局消费股 

  对于后市布局,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显顺认为,伴随全球流动性拐点已现,投资者应当重视分子端盈利反转或边际改善。配置上,继续把握稳增长主线,逐渐布局消费股。具体方向包括煤炭、钢铁、交通运输、建筑、农林牧渔(生猪)、家电、消费者服务、券商、银行等板块。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官陈果推荐四条主线:一是以“东数西算”为代表的新基建行业;二是以银行、房地产、建材为代表的传统基建行业;三是以食品、免税为代表的消费复苏受益板块;四是以煤炭、石油产业链为代表的涨价品种。 

  在林荣雄看来,目前市场对“老基建”的认可度依然较高,但对于此前该板块中已经上涨比较多的标的还是不宜追高。从持续性角度看,在当前时间点,建议关注稳增长政策持续推动下基本面预期改善且调整充分的大消费板块。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建议投资者进行“哑铃型”配置。一方面,在成长板块中,自下而上布局、挖掘调整幅度较深、压力释放较为充分、景气依然向好的“小高新”;另一方面,在国内流动性较为充裕的背景下,聚焦受益于稳增长及宽信用的大金融板块。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成长股机会显现 市场风格料趋于均衡

2022-02-21 07: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