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稳增长还是高成长 基金经理“碎步”调仓

2022年02月22日 07: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A股市场中的稳增长主线和高成长板块轮番有所表现,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基金经理如何调仓?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现阶段基金经理对于市场主线判断的分歧较大,正在“碎步”调仓。在配置方向上,基金机构建议在稳增长和高成长主线之间适度均衡配置,以应对市场变化。

  小规模调仓

  虽然上市公司年报尚未密集披露,但一些基金经理的最新持仓已通过各种形式显露出来。

  例如,志邦家居公告显示,截至2月14日,华夏兴和混合出现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持有491.77万股。去年三季度末,这只基金还没有出现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中。

  恒生电子截至2月14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则更有看头。唐晓斌和杨冬管理的百亿基金广发多因子灵活配置混合持有1327.07万股,占比0.91%;由王崇管理的交银施罗德新成长混合持有1297.25万股,占比0.89%。

  而去年年末,交银施罗德新成长混合持有恒生电子1468.39万股,由此可见,今年以来该基金减持了171.14万股恒生电子;广发多因子灵活配置混合去年年末持有恒生电子1286.53万股,计算发现,今年以来该基金增持了40.54万股恒生电子。

  此前公司公告显示,恒生电子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46946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14772万元,同比增长约11.18%。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94844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21485万元,同比增长约29.29%。

  基金分歧显现

  近期,市场呈现明显的轮动特征,低估值的稳增长主线和高景气的成长股轮番有所表现。那么,对于投资者而言,选择低估值还是高成长?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发现,基金经理之间出现了不小的分歧。

  广发基金林英睿表示,结合市场盘面来看,高景气、高估值领域虽然已有较大幅度的下跌,但仍不便宜,未来波动仍可能较大。立足当前,仍然关注低估值领域。

  不过,其“同门”基金经理傅友兴指出,估值方面,目前A股估值分化较大,不少行业经历了近三年的持续上涨,整体估值不算低,客观来说寻找低估值资产的难度在加大。另外,金融、地产等行业的估值比2018年底还低。

  林英睿表示,会在两大低估值主线中发掘投资机会:一是金融地产链、基建链,二是大资金参与度比较低的中小市值股。这两个方向能找出估值比较合理或者偏低,且具有一定业绩增速的标的,具体包括银行、航空、农业、传媒等底部反转行业。

  另一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则倾向于在高成长公司中掘金。他表示,不少行业已经调整比较充分,比如一些科技股,公司基本面并没发生大的变化,行业景气度高,公司盈利能力较强,当前的调整或带来较好的低吸机会。拉长时间来看,高成长公司带来的长期收益会更好。

  建议均衡配置

  目前来看,基金机构对稳增长行情的持续性存疑,而对于成长股机会,基金机构则认为需要等待。所以,均衡配置成为很多基金的选择。

  盈米基金表示,2022年市场行情将趋于均衡。在稳增长的政策预期下,市场风险与机会并存。在权益基金配置方面,盈米基金建议均衡配置,适度偏向价值,成长方向以盈利质量为锚、高景气度为共振因子,可适度关注呈现分散投资或阶梯式配置风格的基金。

  “行业上均衡配置,不要过于押注赛道。”盈米基金表示,分散投资实质是对冲风险,而不是单纯分散风险。应根据投资者资金情况以及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在行业、风格等方面适度分散的基金产品。资产配置要以价值为导向,从基本面和估值出发,坚持中长期资产配置和动态再平衡,从而达到规避风险、财富增值保值的目标。

  上海证券建议投资者立足于稳增长主基调,聚焦投资回暖、输入性通胀回落、成本转移、盈利改善等主线。在风格上,上海证券认为,2022年企业间的业绩将更加分化,高估值将被快速改善的利润及业务增长消化。当前估值虽高,但拥有核心资产、定价能力较高的龙头企业有望进一步上涨。建议关注价值股的投资机会,当然,配置上仍要保持整体风格间的均衡,不宜过度偏离。

  恒越基金表示,展望A股后市,当前处于稳增长政策密集落地和兑现阶段。行业配置上,建议短期关注传统基建地产链上的水利、5G+工业互联网、建材,中期关注可能随经济企稳而改善的中下游消费(食品饮料、旅游、汽车零部件、消费电子),以及跌出性价比的科技赛道优质个股。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稳增长还是高成长 基金经理“碎步”调仓

2022-02-22 07: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