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拟分拆世联达至深交所上市 中集集团A股版图将扩容

2022年02月25日 07:0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 中集世联达集跨境全程物流、物流装备运营为一体,总资产50亿元。中集集团持有中集世联达84%股份。

  □ 中集集团先后将空港业务、道路运输车辆业务分拆上市,拥有中集集团、中集安瑞科、中集车辆等多家上市公司。此外,中集集团旗下的中集天达、中集安瑞环科也在上市进程中,相关申请均已获得受理。

  ◎记者 张问之 ○编辑 邵好

  备受市场关注的中集集团分拆上市计划,又迎新进展。

  2月24日晚,中集集团发布公告称,筹划控股子公司中集世联达分拆至深交所上市,并授权公司及中集世联达管理层启动分拆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作为资本市场“老兵”,中集集团一直与资本市场保持深度联动。近两年,中集集团已先后将空港业务、道路运输车辆业务分拆至港股上市,成为拥有中集集团(A+H)、中集安瑞科、中集车辆(A+H)等多家上市公司的多元化集团。目前,中集集团旗下的中集天达、中集安瑞环科也在上市进程中,相关申请均已获得受理。

  拟分拆物流业务A股上市

  中集集团此次拟分拆的中集世联达成立于2014年3月,主要从事多式联运业务,以箱货场联动独特的商业模式,为客户提供江海空铁陆联运集装箱物流服务,以及冷链、钢铁和能源等特色的专业物流服务。

  中集世联达集跨境全程物流、物流装备运营为一体,总资产50亿元,拥有成员企业92家,员工人数4600余人。截至公告日,中集集团持有中集世联达84%股份;分拆上市后,仍为中集集团控股子公司。

  作为全球领先的物流及能源行业设备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中集集团旗下拥有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及食品装备、海洋工程、空港设备、物流服务、金融、产城等8个业务板块。

  中集集团表示,中集世联达此次分拆上市,正是为抓住行业发展机遇,顺应经营发展内在需求,扩张运力、完善多联网络建设,提升专业化经营水平,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的同时,助力集团整体盈利能力提升。资料显示,中集集团在物流领域主要以集装箱制造业务为核心,孵化出道路运输车辆业务、空港与物流装备/消防与救援设备业务,辅之以物流服务业务及循环载具业务,提供物流专业领域的产品及服务。

  “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支持,发挥子公司上市平台优势。”对于此次分拆上市目的,中集集团表示,通过分拆上市,中集世联达将实现与资本市场的直接对接,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未来,中集世联达可借助资本市场平台进行各项资本运作,为自身持续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和资源保障,同时能为集团广大股东带来稳定的投资回报。

  另有“两子”在上市进程中

  中集集团董事长麦伯良曾表示,支持中集旗下所有可能上市的业务板块走向资本市场,无论是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还是科创板。麦伯良表示,多年来,中集对每一个主要业务板块都在强调一个要求,即“成熟一个,就上市一个”。

  A股分拆上市闸门打开后,中集集团很快启动分拆工作,中集车辆已于2021年7月登陆创业板。

  目前,除刚披露拟分拆的中集世联达外,中集集团尚有中集天达、中集安瑞环科两家公司的分拆上市工作正在推进中。

  中集天达主营业务为空港装备、消防救援设备及自动化物流系统。2021年4月,中集集团披露筹划中集天达在深交所上市,同年9月,中集天达创业板上市申请获深交所受理。

  中集安瑞环科为全球化工供应链装备服务商龙头,公司的罐式集装箱产品主要用于全球化工物流的海、陆及轨道交通多式联运,面向欧洲、亚洲、北美洲等地区市场,连续多年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2020年12月,中集集团披露中集安瑞环科拟于A股独立上市;2021年12月,中集安瑞环科创业板上市申请获深交所受理。

  麦伯良此前就分拆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表面上看,上市是开辟了一个新的融资渠道,但我还很看重两个方面:一是资本市场对于业绩回报的督促。以往是我盯着你,要求业绩好、回报高,上市以后自然有人天天盯着你。面对社会公众的督促,你压力就更大了。二是按照外部监管的强制性要求,要建立一套规范的管理体制机制,这对于提升公司的经营和管理水平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拟分拆世联达至深交所上市 中集集团A股版图将扩容

2022-02-25 07: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