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私募基金:信心获提振 资本市场将回暖

2022年03月06日 09: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预期目标为5.5%左右,并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方面进一步释放“暖意”。公私募基金认为,稳字当头的基调将在很大程度上提振市场信心,推动资本市场逐步回暖。可以积极把握新能源、数字经济、高端制造等高质量发展主线投资机会。

  释放积极信号

  2021年四季度开始,政策集中释放积极信号,逐步发力稳增长。公私募基金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经济增速预期目标为5.5%左右,有助于稳定市场对经济的预期,缓解预期转弱的压力。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发表观点指出,今年的经济增速目标设定了具体标准,在很大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释放了积极信号,给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今年以来,美联储加息预期牵动着投资者的情绪,市场开始担心国内货币环境宽松的窗口期已经过去。机构认为,相比2021年“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表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更加积极的货币政策表述有助于提振市场预期。星石投资表示,具体来看,货币政策将主要从扩大新增贷款规模、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降低实际贷款利率三方面对实体经济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财政政策方面,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今年赤字率拟按2.8%左右安排,虽低于去年,但预计今年财政收入继续增长,加之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依法上缴近年结存的利润、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支出规模比去年扩大2万亿元以上,可用财力明显增加。

  另外,中融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寇文红指出,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也为企业释放了更加积极的信号。

  多行业机会呈现

  公私募基金认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稳字当头的基调将推动资本市场逐步回暖。具体到投资机会的映射,可以把握新能源、数字经济、高端制造等主线。

  兴业基金研究部副总经理邹慧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升电网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消纳能力”“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强原材料、关键零部件等供给保障”等。从中长期来言,相应的科技、电网新能源、高端制造、核心材料等各个细分领域依然蕴藏非常好的投资机会。具体来说,前期稳增长板块和上游资源板块明显占优,但站在当前位置,成长板块的调整已经使得相关公司具备比较明显的投资价值。

  寇文红也表示,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军工、电子、农林牧渔、有色金属、煤炭、化工、房地产、建筑、建材等行业都有一定的投资机会,经过充分调整的食品饮料、医药等板块也会逐渐得到关注。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私募基金:信心获提振 资本市场将回暖

2022-03-06 09: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