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什么情况?23个银行账户共8700万突遭冻结,这家上市公司被ST

2022年04月20日 07: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奇信股份(002781.SZ)自被曝出大额资金违规流出后,开始陆续爆雷。 

  4月18日晚间,奇信股份公告称,因公司23个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公司股票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更为关键的是,因大量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股票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也将变为ST。 

  公开资料显示,奇信股份是一家主营建筑装饰设计与施工的企业,公司业务范围涉及公共建筑,如体育场馆、展览场馆、综合办公、高端酒店、银行总部、大型医院、综合学校、精装住宅等领域。 

  23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奇信股份被“ST” 

  4月18日晚间,奇信股份公告称,因公司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公司股票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将于4月19日停牌1天,4月20日复牌并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后的股票简称为“ST奇信”,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奇信股份披露了的《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管理一部关注函的回复公告》显示,目前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已被冻结的银行账户23个,涉及被冻结货币资金余额合计 8749.52万元。 

  公司指出,若将公司2021年度财务状况考虑在内,由于2021年公司预计亏损9亿至13.5亿元,则公司2021年经审计的净资产预计将大幅下降,上述23个银行账户内已冻结资金占净资产的比例将远超过10%,从而达到影响重大的程度。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部分被冻结账户) 

  4月18日,奇信股份在关注函的回复公告中指出,受建筑装饰行业整体不景气影响,公司近两年应收账款回款较慢,导致部分供应商货款支付进度较慢,从而引起部分诉讼并冻结,该状况近两年来长期客观存在,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但属于行业普遍现象。 

  随着银行债务逾期未能及时解决,部分银行拟采取进一步诉讼、冻结等措施,将对公司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奇信股份在关注函回复公告里透露称,因公司未按时支付贷款利息,有一家金融机构对公司未到期的债务申请提前到期并进行诉讼,标的金额为8870.11万元。截至回函日,公司暂未查到上述金额被冻结,但获悉法院已受理该案件。考虑该金额较大,如被冻结或执行,将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目前公司的流动资金不足,暂未能完全解决银行贷款逾期问题,后续可能面临其他相关银行提起类似诉讼并冻结公司资金的情形。公司已安排相关人员尽快就上述冻结事项与法院及有关方做进一步核实和沟通,尽量降低对公司的不利影响。 

  对于公司近两年融资能力下降的问题,奇信股份解释称主要受以下三方面影响: 

  其一,公司2020年度亏损5.55亿元,2021年度各季度报告均呈现不同程度亏损; 

  其二,行业增速整体下滑,金融机构相对谨慎; 

  其三,2021年9月27日,公司启动注册地变更,金融机构贷款存在属地放款原则。为解决公司短期流动性问题,公司一年来多次向控股股东融资,以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确保公司资金周转。同时公司也正积极与新余市本地金融机构沟通,洽谈融资事宜。 

  奇信股份在公告里表示,为了撤销风险警示,将会采取如下措施:成立法务专项工作组,推动未决诉讼尽快解决;积极寻求各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协助,获取主要债权单位支持;加速非主营业务存量资产处置,催缴应收款项回笼资金,补充公司流动性等。 

  1.3亿元被离奇划转 公司董高监密集辞职 

  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债务逾期、关联交易……负面消息不断的奇信股份,曾于去年年末爆出惊天大雷,1.3亿元被离奇划转。 

  去年12月30日,奇信股份公告披露,通过自查发现,公司于2021年1月1日向深圳市达欣贸易有限公司转账了8000万元及5087.5万元两笔款项,合计1.31亿元。 

  经核查,上述款项的转出,公司未与达欣公司签订商务合同,也未发生实质性的商务经济往来,且未经过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决策审批和内部签字审批流程。付款凭证中仅有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关联人即时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的签字及财务管理中心资金结算部副经理的个人名章。日前,公司对该大额资金流出事项已报案,具体责任人及涉及事项正在侦察。 

  今年3月18日,上述大额资金流出事项发生后,公司于2022年1月23日向新余市公安局报案;公司已收到新余市公安局出具的《立案告知书》,正式启动对相关涉及人员的立案调查工作。据悉,新余市公安局认为,该案有犯罪事实,并于3月15日立案侦查。 

  另外,奇信股份还于2022年3月31日收到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公司内部状况不断,高管也相继离任。4月18日,奇信股份财务总监刘松因个人原因请辞。今年以来,高级副总裁张翠兰、证券事务代表宋声艳、非职工代表监事张清平先后辞职。

  

  编辑|程鹏 杜波 王嘉琦 校对|卢祥勇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公司公告、启信宝、界面新闻、中国基金报 

  每经编辑 程鹏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什么情况?23个银行账户共8700万突遭冻结,这家上市公司被ST

2022-04-20 07: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