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催肥式保壳”遭质疑 *ST圣莱被交易所火速关注

2022年04月22日 07:0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刘礼文 ○编辑 吴正懿

  大客户厂区停工出租、赖以保壳的业务疑点重重……*ST圣莱的迷雾揭开冰山一角。

  4月21日,上海证券报针对*ST圣莱保壳事项的深度调查刊发后,引发资本市场及监管部门高度关注。当晚,深交所火速对上市公司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报道中涉及的几点质疑。

  *ST圣莱股价则继续一字跌停,已连续10个跌停板,最新股价7.06元/股,最新市值11.3亿元。昨天,记者再次拨打公司公开电话,并致电上市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和海滨电气实控人祝贤定,均无人接听。

  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详细披露输配电设备业务的资质、场地、设备、人员等情况,输配电设备生产、库存情况,相关业务是否真实开展,并请年审会计师、独立董事核查并发表意见。

  对于订单真实性问题,关注函要求*ST圣莱详细披露从海滨电气获取的订单明细、具体执行及产品最终客户情况,并请年审会计师、独立董事核查并发表意见。

  公告显示,2021年12月,*ST圣莱与海滨电气关联方燎原电器签署协议,约定燎原电器向公司采购设备不低于3.3亿元。对此,交易所要求公司详细披露上述协议的具体执行及产品最终客户情况,并请年审会计师、独立董事核查并发表意见。

  深交所提出的这些问题,都指向了*ST圣莱的保壳“命门”——对照退市规则,如果*ST圣莱2021年净利润(扣非前后孰低)为负且营业收入不到1亿元,将面临退市的结局。

  主营小家电的*ST圣莱于2010年9月上市,此前因信息披露违规等问题,屡次被当地证监局和深交所出具监管措施,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8年,因虚构利润使公司2015年度业绩扭亏为盈,证监会公布了对公司以及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胡宜东、覃辉、康璐等14名相关责任人员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随着控股权转移,*ST圣莱经营每况愈下。罕见的是,截至2020年底,公司员工仅21人,彻底沦为一具“空壳”。为了保壳,公司跨界涉足了输配电设备加工业务,并精准“炮制”了1亿元的营业收入。

  目前,*ST圣莱还在酝酿新一轮控制权变更。*ST圣莱2021年10月中旬公告,宝同科技拟以7.722元/股的价格受让洲际通商、晟新创所持上市公司合计40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5%。交易完成后,宝同科技升为第一大股东。因本次交易迄今未完成股权交割,宁波证监局于4月9日向*ST圣莱发出询问函,要求公司说明股权转让进展详细情况。

  3月30日,宁波证监局对公司进行日常检查中还发现,*ST圣莱孙公司签署一笔房屋租赁合同所涉交易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150.51%,且绝对金额超过1000万元,已达到公司董事会的审议标准,但公司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被出具警示函。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催肥式保壳”遭质疑 *ST圣莱被交易所火速关注

2022-04-22 07: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