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知乎越亏越多,高管回应裁员风波:员工数较年初变化明显

2022年05月26日 10:58    来源: 时代财经    

  长期被外界指控内部管理混乱、沟通效率低下的知乎,正在努力通过梳理Headcount(员工数)、裁员换血、组织升级等方式解决这一问题。 

  5月25日晚间,中国最大的问答式在线社区知乎对外披露2022年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知乎一季度营收7.43亿元,同比增长55.4%。 

  其中,内容商业化解决方案业务表现突出,一季度营收2.27亿元,同比增长超87.7%,占总营收的比重达到30.5%,超越线上广告业务,成为知乎第一大营收来源。此外,知乎职业教育业务同样发展迅猛,收入占比首次突破5%,同比增长达到了1196%。 

  但知乎赚钱的速度,远跟不上花钱的速度。 

  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知乎总运营费用为9.04亿元,同比2021年6.151亿元上涨46.99%。展开来看,运营费用分为三块。一季度知乎销售和营销支出为5.07亿元,同比增加46%,主要归因于为吸引新用户增加的广告投入;研发费用为1.67亿元,同比增长57.5%,主要归因于公司研发人员人数增加。 

  成本涨幅最高的一项为一般和行政费用,一季度支出高达3.11亿元,同比增长92%。知乎方面指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基于股票的补偿费用增加,以及知乎在港交所双重主要上市的费用。 

  成本高涨,极大地压缩了公司的利润空间,知乎的亏损持续扩大。 

  财报显示,公司2022年一季度运营亏损为6.482亿元,2021年同期为3.425亿元,涨89.3%;净亏损6.14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247亿元增长89.2%;调整后净亏损(非公认会计准则)为3.67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936亿元增长89.8%。 

  与此同时,2022年一季度知乎毛利润为3.36亿元,去年同期为2.73亿元;但毛利率仅为45.1%,远低于2021年同期的57.0%。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总额也由上个季度的74亿元缩减至71亿元。 

  面对日益上涨的成本以及不断扩大的亏损,业绩电话会上,投资机构不出意外地提到了降本增效的问题。 

  对此,知乎创始人周源回答道:知乎的降本增效,将指向持续的业务升级跟管理升级。只有这样,带来的改变才是可持续的。他以社区业务举例,表示知乎在这方面采取三步走的动作。 

  一季度知乎首先将视频业务与社区业务进行深度揉合。这一步工作与知乎第一波裁员潮高度重合。2022年开年,知乎视频被爆出大量裁员。直接对周源汇报的总负责人蔡林在任期不满一年时就匆忙离去,整个部门裁员人数约40人,占视频运营团队的60%。 

  随后,周源表示,第二步知乎在第一步的基础之上,将对整个社区业务进行深度整合。帮助推广投放、运营、技术产品、内容商务相关团队,缩短工作沟通路径,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打通公司不同部门之间的壁垒。 

  同步发生的,有媒体爆出,知乎在近期开启新一轮裁员,规模在20%-30%之间,覆盖技术、商业化、教育和社区等多项业务。 

  紧接着,周源指出第三步知乎将在组织升级的基础之上,重构内部工作的方法跟流程,未来整体将更偏向数据及产品驱动,最终将会指向业务上更好的产出。 

  “在这三步里,我们严格的对公司Headcount进行深入梳理,从结果上看,现在的这个数字跟年初相比有着非常明显的变化,所以势必将会带来公司结构性的调整跟缩减。知乎二季度和下半年会对运营费用和成本进行更严苛地监控,降本增效将是本年度乃至明年的核心工作之一。”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知乎越亏越多,高管回应裁员风波:员工数较年初变化明显

2022-05-26 10:58 来源:时代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